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中华古代釉陶艺术展 在西安美术学院启幕 □西美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热点聚焦

近日,“中华古代釉陶艺术展”在西安美术学院隆重启幕,共展出中国古代釉陶精品70件(组)。此次展览按照中国釉陶的滥觞、发展、巅峰分为汉、北朝、唐三大板块,重拾那些泥土艺术的璀璨遗珍,将中华古陶艺术的巅峰之作和艺术之美再次呈现在公众面前。观众在此展中可各取所需:沉迷于历史研究者,可从中品读文明遗珍的脉脉传承;醉心于艺术创作者,可据其观礼抟土为魂的匠心独运;即便普通参观者,亦可经受美的陶冶。

本期,我们特邀当代著名文博专家、苏州大学张朋川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周晓陆教授撰文,为大家解读中国古陶艺术的渊源流变和艺术之美,以飨读者——(编者按)

“第四届古陶文化艺术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古代釉陶艺术展”是由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市文物局、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等单位联合主办,采取高校与文博系统合作的方式,其宗旨是深入研究中华古陶的历史渊源与流变、艺术形式与风格、工艺传承与创新等,弘扬中华古陶艺术文化。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在致辞中介绍:“在人类历史上,中华民族在陶瓷文化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我在半坡博物馆看到我们的先人,用简单的线条在陶瓷上做出那么动人的画面,当时就热泪盈眶。”西安市文物局郭治华处长说,古陶瓷文化与艺术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时间之长、所蕴含的文化内容之丰厚,是我们传承发展中华文明的重要方面。中国古陶瓷协会常务理事、著名文博专家禚振西介绍,中国陶器源远流长,目前看来有着一万多年历史。陕西是中国古陶烧制的重要地区,有半坡遗址的发现。陕西也是釉陶发展的中心地区,特别是唐代的釉陶唐三彩更是一朵奇葩。这些辉煌璀璨的古代艺术文化,需要被进一步梳理和传承下来。

西安美院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周晓陆介绍,陶的诞生为人类提供了艺术创造的可能,陶在人类文明历史上占有绝对重要的地位,一定程度上讲,没有陶就没有人类的历史。实际上,金属器也好、玻璃器也好,或多或少都受到古陶制陶工艺的启发和影响。陶的诞生,创造了自然界所没有的艺术材质,充分反映了古人的审美理想和追求,这次釉陶艺术展给大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了解和感受中国古代璀璨古陶艺术的机会。

据悉,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

新闻推荐

西安市钢琴协会成立

西安市钢琴协会揭牌现场记者尚洪涛摄本报讯(记者职茵)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音乐之城”的号召,经过为期半年...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华古代釉陶艺术展 在西安美术学院启幕 □西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