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膏方师傅将炉灶搬进会场熬膏方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1-18 02:48   https://www.yybnet.net/

会议现场架炉灶熬膏方点火、倒入药汤、搅拌、加料、调火、试膏……昨日,专程从浙江赶到西安参加陕西中医药膏方实训研讨会的一位膏方师傅,在他的发言环节,一改常规会议规则,将一口大铜锅和炉灶搬进会场,现场给与会嘉宾熬起膏方,让从未亲眼见过这门千年传统技艺的参会者,大饱了眼福。

“看,锅里的汤药起泡泡了,快成黏糊糊了,味道很浓呀……”昨日上午,在西安举行的陕西中医药膏方实训研讨会现场,只见一位身穿白大褂,戴着卫生口罩和卫生帽的男子,在主席台上,正娴熟地操作着一口冒着热气的大铜锅:搅拌、调火、加料……虽然他的举止已经让会场有点“失控”,但是,面对离座争相冲到主席台看稀奇的人群,就像什么都没有看到似得,俨然眼里只有眼前的那口大铜锅和锅里熬制的膏方。

期间,承办此次研讨会的西安易圣大药堂公司董事长陈辅仁告诉记者,主席台上架炉灶熬膏方的男子,是专门从浙江请来传经授道的膏方大师姚国平先生,没想到他实操传经效果这么好。正如陈辅仁所言,正因为这位膏方师傅传经授道的方式别出心裁,当日的研讨会可谓趣味浓浓,同时也让与会者都长了见识。记者现场看到,与会嘉宾,几乎每个人都用手机,或拍摄或录制了膏方大师现场熬制膏方的全过程。“难得有这么好的取经机会,我一定要好好学学,回到汉中也要试着熬制膏方!”期间,来自汉中派林大药房的一位女士高兴地说。

15分钟左右,大铜锅里的膏方终于熬制成功,并顺利装罐封存。据膏方师傅讲,现场熬制的这款膏方名叫十全大补膏,属于蜜膏。由于膏方熬制工序非常严格和繁杂,在特定环境里要经过处方选定药材、浸泡、煎熬、压榨取药汁、加料、化膏、过滤、小火收膏等多个工序,会场熬制过程是收膏过程,耗时大约15分钟,火候掌握很重要,一般都是全凭经验道行。

据陈辅仁讲,膏方就是个大复方,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预防治疗综合作用的方剂,是由经验丰富的名医根据中医理、法、方、药的原则,按每个人的不同体质、症状综合辨证开出。一般而言,以下人群最适合采用膏方调治:慢性病稳定期调治者;亚健康人群;妇科病稳定期调治者;理容养颜者;体弱的中老年人群;禀赋不好的少儿;术后康复期人群。

文/图本报记者李海涛

新闻推荐

婚姻登记处旁有个“爱情书店”

被网友成为最懂爱情的书店,这也是一家以婚姻为主题的书店因为纸质情怀或者习惯,很多传统书店仍停留在“卖书”的旧商业...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膏方师傅将炉灶搬进会场熬膏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