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雪气候 别做候鸟

来源:华商报 2018-12-07 01:56   https://www.yybnet.net/

前日,西安迎来了今年入冬后的第一次降雪,虽然雪量很小,但却和小雪节气非常迎合。今天,就进入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四个节气——大雪了,节气和民俗专家傅功振认为,大雪,顾名思义,就是雪量大,“因为二十四节气在关中道发生,因此,我们这里的自然反应最准确。”傅功振还特意表示,虽然大雪时节到来,也将再次降温,但对于“候鸟”人群来说,不要过于担心低温而去南方,适应寒冷对身体有好处。

适应四季变化才是养生之道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节,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大雪节气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大雪节气,在天气上的反映非常明显,除华南和云南南部外,我国辽阔的大地已披上冬装,东北、西北地区平均气温已达-10℃以下,黄河流域和华北地区最低气温也在0℃以下。此时,黄河流域一带已渐有积雪,而在更北的地方,则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了。但在南方,特别是广州及珠三角一带,却依然草木葱茏,干燥的感觉还是很明显的,与北方的气候相差很大。

对于大雪节气,傅功振认为,“大雪”字面上就是大雪纷飞嘛,“大雪节气真正进入冬季的核心位置。也更寒冷了。这时候要注意保暖了,护头、脖子,虽然冷,但也是养人的季节。”

现在很多人在冬天到南方去过冬,傅功振却不提倡“候鸟”生活,“这样对养生不是很好,我们不是说一定要极端地对待身体,但要适应四季变化,身体才能对抗各种气候,在人和自然的关系中,我主张顺天应时,正因为你接受了四季的变化,身体才能具有适应性,这才是真正的养生和长寿之道。”

雪是人和农作物的祥瑞

人常说,“瑞雪兆丰年”,还有一句农谚:“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大雪的覆盖为什么冻不死小麦,反而会带来丰收呢?原因有二:其一,雪覆盖着大地,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其实是起了保温的作用,为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其二,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可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另外,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还有一定的肥田作用。对此,傅功振表示,农村人都知道这些,“雪一下,一捂住,小麦就可以扎根,有利于小麦的成长,雪要下好,才行,冬季雪下不到位,会影响小麦收成。”

从古至今,雪在人们的农事中,都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正因如此,就有了“祈雪”。祈雪是明清时的礼俗。一旦过了“大雪”节气而“头场雪”迟迟未下,就要“祈雪敬天”,皇帝要亲自或派大员前往天坛“祈雪”敬天,希望“瑞雪兆丰年”。同时,俗话说“大雪纷纷是旱年,造塘修仓莫等闲”,此时人们还要加紧冬日兴修水道、积肥造肥、修仓、粮食入仓等事务。

傅功振认为,雪和农作物生长有直接关系,因此人们对待雪的期望值很高,“农村在冬天里有时还要在麦田里唱戏。”种种仪式感都是为了让雪成为帮助小麦扎根的关键元素,“除了农作物,雪对人也很好,雪下了,一寒冷,就杀菌了,生病就少了,雪就是这样的祥瑞之物。”傅功振说道。

赏雪滑冰,冬季也该亲近自然

尽管冬季不是一个外出的好季节,但亲近自然,在任何条件下都应该进行。冬天,也别有一种亲近自然的机会。

大雪时节,雪后初晴,大地山河宛若琼楼玉宇,高瞻远眺,饶有趣味。南宋周密《武林旧事》卷三有一段话描述了杭州城内的王室贵戚在大雪天里堆雪人、雪山的情形:“禁中赏雪,多御明远楼,后苑进大小雪狮儿,并以金铃彩缕为饰,且作雪花、雪灯、雪山之类,及滴酥为花及诸事件,并以金盆盛进,以供赏玩。”

除了堆雪人,赏雪、滑冰都是冬季可以选择的亲近自然和锻炼的方式。滑冰古称冰嬉,动作轻捷如飞,技巧高超的更能做出种种花样。故宫博物院所藏《冰嬉图》描绘的就是清朝大雪时节宫廷冰嬉的盛大场面。

对于大雪时节的运动,傅功振认为,这是精神层面的一种享受,“自然环境中欣赏皑皑白雪,让人感觉到一种享受,而玩雪、堆雪人,也可以满足人们亲近自然、和自然沟通的效果。”傅功振还提醒大家,虽说“冬藏”,但不是不能锻炼身体。只要顺天应时,注意安全,方式、方法得当,冬季户外运动也别有一番趣味。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漫谈节气

昼短夜长开夜工

养生之道讲求“顺时而动”,到了大雪时节,天寒地冻之际,一般说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都会陆续进入“顺应避藏”的休息期,但在很多地方,为了准备随后即将到来的冬至节,人们纷纷“开夜工”,还应运而生了“夜作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在过去的农耕社会,进入大雪节气,农活不多,妇女们三五成群做针线活,手艺之家将主要精力用在手艺上补贴家用。大雪节气白天短,夜间长,直到冬至,于是人们便利用夜间长的特点,纷纷“开夜工”。除了“夜长日短”的缘故以外,“夜作”之俗的兴盛,主要还是因为过了大雪节气,很快就要迎来“大如年”的冬至,为了过冬至节,人们总要提前做些准备。宋朝梅尧臣在《续永叔归田乐秋冬》中曾有“织妇夜作露欲冷,社酒已熟人相呼”的描述,清朝顾禄在《清嘉录·重阳糕》中也有“百工入夜操作,谓之做夜作”的说法。

糕团、年糕店自不用多说,南货北货铺也是忙忙碌碌,就连药铺都要比平时忙上好几倍。生病的人希望能赶在年前开些膏方好好补补,别把病带到新的一年。同时忙得焦头烂额的还有裁缝铺。过去做衣服完全靠手工一针一线,特别耗时,人们往往会把裁缝请到家里来,一住就是三四天,好吃好喝招待,为家里的每个人量体裁衣。印年画的铺子也开始忙碌起来。

而“夜作”至深夜,人们的肚子难免要“抗议”,这时候,“夜作饭”就应势而生了。所谓“夜作饭”并不是正式的饭,而是可充饥的小吃,包子、面条、馄钝等,类似现在的夜宵。冬日的夜宵生意也因为夜作而繁荣,饮食店、小吃摊纷纷开设夜市,营业到五更才打烊。汉书《食货志》中就曾记载:“十月既入,妇女同巷相从,……小民明灯荷担卖糖炒栗子、熟银杏之类,以充夜间小食,沿门叫唤,每至残漏街衢始寂人声。”华商报记者 路洁

大雪食俗

大雪节气吃“三雪”

大雪以后气温逐渐变冷,人们屋里屋外都十分注意保暖,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大雪节气之后,天气寒冷干燥,屋内取暖更是增加燥热,不妨吃些雪藕、雪菜及雪梨搭配的菜肴和食疗方,会起到一定的保健功效。

雪藕:止泻固精

雪藕是莲藕的一种,因其“色白如雪”而得名。雪藕含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生吃可辅助治疗肺结核咯血、淋病、衄血等症;熟吃有健脾开胃,止泻固精功效。在大雪节气适量吃些莲藕粥,有较好的补益功效。

雪菜:醒脑提神

大雪节气前后,新鲜雪菜上市。雪菜又叫雪里蕻,属于性温,味甘辛的蔬菜。雪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有助于增加大脑中氧含量,起到醒脑提神的作用。此外,雪菜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膳食纤维,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食用。相对于大家习惯食用腌制雪菜而言,天寒时节不妨来碗雪菜汤。

雪梨:除烦解渴

雪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功效,银耳、百合都是雪梨的好搭档,一起煎汤可以滋阴润燥、养颜美容。大雪节气冷热交替之下容易引起肺燥咳嗽。如症状较轻,不妨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制作雪梨膏来服用。华商报记者 路洁

大雪养生

去寒就温 头暖脚暖

“大雪”时节是一年中阴气最盛的时节,因为再过大约半月的“冬至”时节,在自然界中称为“一阳生”,因此,“大雪”时节可谓是自然界中“黎明前的黑暗”,其养生也很有讲究。中医专家杜起认为,从中医角度讲,阴气过盛则易袭阳位,所以“大雪”时节的养生一定要去寒就温,要顾护阳气,要防寒保暖,否则阳气受损则直接影响到来年的“生发”。

“大雪到来,风寒更盛,我们应该格外注意防范风寒邪的侵害。传统中医学认为,人体的头、脚这两个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大雪节气保健必须避寒就温,敛阳护阴,做到头暖、足暖。”杜起表示,现代医学认为,头部是大脑神经中枢的所在地,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为头部皮肤薄,血管粗和毛发多的缘故,热能的散发量也特别大。传统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手三阳经脉走向是从手到头,足三阳经脉走向是从头到足,头部是六阳脉汇聚之处,也是阳气容易散发的部位。

因此,“头部不注意保暖,血管遇冷收缩,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中风。因此保暖必须从头开始。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热量不易被血液循环带到足部,且皮下脂肪较薄,抵御寒冷的能力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其抵抗疾病能力下降,导致呼吸道感染。因此,在寒冷的大雪时节也应特别注意脚部的保暖。”杜起说道。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印读节气

楚简拟大雪之空灵

每个人都喜欢雪,我也不例外,雪是那样的洁白、干净,从空中慢慢飘下来,将世界装扮成银白色,清新的空气微凉,我还是喜欢捧起一些雪,感受那凉爽滋味。小时候一下雪就叫小伙伴出来打雪仗,大家都认为雪是天空送给我们的礼物。

古人云:“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今拟楚简刊方(大雪)一小印。楚简书法艺术,笔势圆融、流媚自然、潇洒空灵。用笔圆美清劲,秀润而挺拔,纵横之气溢于简外。治印以表现遒劲有力、洒脱空灵之感,以浑朴大气为之。

解读印人:赵开平,字雅真,号曲铁堂主。1982年开始学习书法,后随赵熊、李成海两位先生学习书法篆刻。篆刻临习古印3000余方。作品曾入选1989年“全国首届篆刻艺术展”,曾获“陕西省第二届篆刻艺术展金奖”“于右任杯金奖”等。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终南印社理事、陕西省篆刻委员会委员。

>>温馨提示

本方精品印章接受收藏询价,藏家可添加微信angle61980,或致电18891990828咨询。

新闻推荐

永顺路御井路十字万余户居民出行难 居民盼走二环的公交拐个弯

非法营运的蹦蹦在人行道等待乘客周边有五个小区,门口却只有一路公交车,居民每天出行难,这是西安市御井路与永顺路十字周...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雪气候 别做候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