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老把式”为冬季行车“开药方”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09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暖风系统故障不排除,暖风怎么会送出来?这么冷的天,乘客坐在车上冷得咋受得了?”12月8日,西安迎来今冬最冷天气,西安市公交客车总厂第五保修厂工段长张博一边满头大汗地维修着一辆突然“变脸”的公交车,一边“教训”着司机。

输暖管破裂车辆行驶中突然发冷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西安市公交客车总厂第五保修厂时,维修人员正在给3辆利用休息空当前来更换、添加防冻液和检修送风系统的公交车。

其中一辆公交车的驾驶员张师傅说,“今天简直冷得出奇,我早上5点40分赶到场站准备跑早班车时,车厢里简直就是个‘冰洞’,前一天晚上清洗车时,淋在车身下方的水全部结冰。车辆启动后,车厢里慢慢才暖和了起来,可行驶了6站路以后,突然不‘吐’热气了。”

工段长张博为这辆公交车添加完防冻液,仔细检查完后说,“暖风系统的橡胶管破裂了,由于温差的原因,这种故障在冬季十分常见。”更换完输暖管后,张师傅将车启动,车厢里马上热乎了起来。张博说,暖风检修是由于平日暖风系统处于关闭状态,在长期放置、车辆颠簸等影响下,橡胶管、暖风水泵、风机等部件很容易出现滴漏、损坏等现象,这种突发故障,就像人体出现感冒症状一样,不仅浑身发冷,还会四肢无力。

早上温度低

原地热车有必要但不宜久

针对冬季车辆常见的故障问题,被同事们称为“公交医院”“老把式”的张博说,私家车防冻液的添加周期约为2年,具体时间要经过冰点仪检测而定,添加时要选择同品牌同型号防冻液且适量,每年11月份就得关注了。近期早上温度低,大家在启动车辆时,原地热车是有必要的,但不宜过久。应当静止状态下热车1分钟左右,然后缓慢行车大约1-2公里,待水温上升后就可正常行驶了。长时间原地热车不仅对车辆造成严重磨损,并且对燃油经济性和环保都不利。

张博同时提醒司机们,陕西省连日多地降雪,车辆在冰雪路面上发生侧滑时,首先要保持头脑冷静,路面上的雪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一般情况下时速不超过30公里),需要转弯时,应当逐级减挡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如果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缓慢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缓慢纠正,切不可打反方向、猛打方向。

王晓利首席记者赵丽莉记者陶颖

新闻推荐

西安市首届“蓝领”专场招聘会昨举行 提供1.2万个技能岗位

■记者顾荣“我已经投出了5份简历,希望能找到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昨天上午,在西安市首届万名技能人才专场招聘...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把式”为冬季行车“开药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