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碑林多举措做好“文保”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12-11 10:04   https://www.yybnet.net/

建成的精品墓志库

本报记者 魏建军

坐落于陕西省西安市三学街的西安碑林博物馆,是在西安孔庙旧址上扩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博物馆,收藏有石刻文物4000多方,数量为全国之最,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这就是西安碑林博物馆。该馆还藏有古籍图书、普通图书、过报过刊达15余万册。近年来,该馆不断加强对孔庙古建筑群、馆藏石刻文物和古籍善本的修复保护,让千年文物永葆“容颜”。

修缮保护 让古建筑风貌如旧

自2008年起,西安碑林博物馆针对西安孔庙古建筑群开展维修保护,对创建于宋代、历经元明清等多次修建的西安孔庙进行全面勘察,对其照壁(万仞宫墙)、太和元气坊、泮池、棂星门、戟门、东西两庑、碑亭等古代建筑现存状况及残损成因进行分析,通过实地测量绘制古建平剖面图及立面图,结合沉降观测数据,针对木构、墙体、砖瓦件等不同老化残损情况制定修缮措施,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展开修缮。近年来该馆已完成对文庙古建群的一号碑亭、六展室、西临展展室、棂星门、墓志廊、东西两庑、东配殿、老石刻馆的修缮保护。

另外,该馆每年都会定期对孔庙古建进行白蚁防治、瓦件更换、油漆彩画、沉降观测及古树名木保护、园林绿化,并对“5·12”汶川地震后受损严重的部分碑廊、碑亭等进行落架维修,并确保古建整体风貌如旧。由于长期致力于西安孔庙的建筑维修、保护利用、宣传教育等工作,该馆多次被中国孔庙协会授予“全国孔庙保护先进单位”。2014年,该馆申报的《陕西省孔庙调查》课题在陕西省文物局立项,组织专业人员对全省9个地区42处孔庙遗存情况进行调查,完成调研报告、陈列大纲和《陕西孔庙》图录编撰。

建成8个文物库房 破解文保难题

依托文庙而兴的西安碑林博物馆随着馆藏文物日益增多,文物保管与收藏空间局限、与研究利用不便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该馆先后建成8个文物库房,地面有孔庙文物库、版本书画库、拓片资料库,地下有半开放精品墓志库、石刻造像库、画像石库、密集式墓志文物库、砖墓志库,总面积1600余平方米、柜架体积1066立方米、展出858件精品墓志。

据西安碑林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地发挥石刻文物服务社会的功能,该馆建成一座具有展示功能的精品墓志库,制作倒“Y”形柜架展出精品墓志,并对专家和团队开放。制定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方案,为14件文物装上了防震装置、对文物古建开展沉降观测、与陕西文物保护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砖石质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西安碑林博物馆工作站……近年来,西安碑林博物馆多举措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使馆藏文物得到了很好保护,文保科技得到了显著提高。

创新管理模式 让古籍“活”起来

据了解,西安碑林博物馆图书的存藏自1938年西安碑林管理委员会接收陕西考古会藏书起,经过70余年的积累,古籍图书、普通图书、过报过刊等存量丰厚,存书量达15余万册。馆藏古籍2146种24647册,其中善本古籍447种6807册,以数量多、种类全、价值高而居陕西省文博行业前列。宋拓本《怀仁集王圣教序》、清抄本《滹南遗老王先生文集》、宋刻宋元明递修本《陈书》、清刻《水经注释》及明刻《史记》《南溪笔录群贤诗话》等17部古籍入选第一批、第二批《陕西省珍贵古籍名录》。清抄本《滹南遗老王先生文集》四十五卷诗一卷等12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015年9月被陕西省政府评为第一批“陕西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在陕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西安碑林博物馆于2013年建成陕西文物图书中心,该中心由古籍书库、平装书库、过刊过报书库、采编室、古籍修复室等区间组成,总面积700余平方米,30多个阅览座位,环境古朴典雅。古籍存藏环境完成升级改造,营造了铁皮樟木密集柜,恒温恒湿、气体消防、影像监控等设施环境;馆藏古籍告别了条件简陋、设施缺失的建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古籍书库,珍贵古籍乔迁新居,高规格的古籍善本终于有了一个科学先进的存藏之地,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古籍保护修复室”添置了古籍修复设备工具,就馆藏古籍图书普遍存在的酸化、霉化、虫蛀等现象,分阶段进行分析修复,目前,已修复古籍清道光刻本《春秋地理徵今》以及若干民国文献。

近年来,西安碑林博物馆在图书管理上积极改变传统管理模式,变保管型为开发利用型,变静态管理为动态服务,希望把图书资料库变成活的现实资源。自2010年至2015年,利用五年的时间,完成了馆藏古籍数据登录国家古籍普查平台的工作;2018年进行了图书信息化建设项目,实现了图书编目、检索、流通等项工作的自动化管理和互联网查询、预借等功能,方便了图书的借阅。

新闻推荐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秦改革成长记11 1997 香港回归举国庆 发展蓝图跨世纪

>>成长故事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举国欢庆。西安市民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即将参加高考的秦改革和几名同学路过...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碑林多举措做好“文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