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他们的童年和病魔在抗争 医生:早诊断早治疗儿童白血病治愈率可达80%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刘医生检查患病儿童患者家属记录孩子的体温变化五天前,轩轩已经开始化疗了。

这间病房里,还有两个小朋友,年纪最大的十岁,最小的一岁十个月——仅比轩轩大两个月。

1月4日,三秦都市报报道了轩轩患白血病的事,引发各界关注,截至昨天,社会各界捐款已超过3万元。

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儿科病房,像轩轩一家这样与死神抗争的家庭不少,每个患有白血病的孩子都有各自的故事。

相同的是,他们都渴望活下去,渴望拥抱生命。

防菌罩里的小课桌

午饭时间到了,电梯口,卖盒饭的餐车推着饺子、卤面和盖浇饭。

从柜子里翻出不锈钢饭盒,小伟的妈妈披上羽绒服,出了病房,“妈妈去买饭。”

小伟10岁,陕南人。病床四周罩着防菌罩,这意味着他的身体很虚,对外界病菌的抵抗力接近无。

防菌罩有个专业名词叫“层流床”,5块塑料布,构成一个可移动的清洁空间,有“嗡嗡”的声音传出来,这是风机的声音,以保证通风和空气净化。

“体温一直不稳定。”小伟妈妈长叹一口气,将买回来的一份馄饨倒进儿子的专用饭盒里,掀开防菌罩,撑起了一个小课桌,将饭盒放了上去。

到今年3月,小伟就在这间病房度过整3年了。前两年,他开始化疗,去年秋天,病情稍微稳定,他回老家上学,每隔一段时间来医院一次。

最近这次住院,是在今年1月4日。小伟正在学校,高烧近40℃。

小伟妈妈没有工作,一直陪着儿子。近三年的治疗经历,让这位年轻的母亲精疲力竭。

“孩子很乖,学习成绩非常好。”病房外的走廊,小伟妈妈告诉记者,孩子被诊断前毫无白血病的征兆,感冒发烧,去医院检查,血象异常,后来,在交大一附院,病情确诊: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在儿童白血病里,这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

“真的是崩溃了。”重提往事,小伟妈妈再度哽咽。她说,对于“白血病”三个字,过去仅仅是从电视上、报纸上看过,“不知道哪一天能熬出头。”

近三年的治疗时间,小伟逐渐了解自己的病。他说不清白血病的具体情况,但是能清楚讲出譬如“五个阶段”“低危、中危和高危”等专业术语,和一些进口药的名字。

摆在防菌罩里的小课桌,小伟每次住院时都会带着。饭盒、筷子、吃的药、从学校带来的书,每天都会出现在小课桌上。

来西安这么多次,从没有出去转过,一是身体虚弱,二是害怕感染。

爱美女孩长出头发了

豆豆7岁,去年暑假,正在上一年级的她被诊断为白血病,目前正在化疗。

她很怕医院,每次一到医院门口,就哭着闹着不肯上去。

离病房不远处有一间诊室,每次做骨髓穿刺时,豆豆都要被抱到这里。于是她在这里留下了某种阴影,每次走到诊室门口,她都要一路小跑着经过。

查出病后,豆豆一家来到西安,在不远处的罗家寨租了房子,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和一个小卫生间,一个月450元。

“现在长出头发了,过去一直光着头,孩子为此闹腾了好久。”豆豆妈妈说,女儿特别爱美,自从开始做化疗,剃成光头后,脾气都变了,“总是无缘无故发脾气”。

从豆豆住院到现在,已经花了9万多元。最让大人发愁的是费用。

豆豆住院后,家里人通过水滴筹募捐了7万多元,但相比整个化疗的费用,仍是杯水车薪。

记者走访了解到,白血病的集中治疗周期一般在2年半左右,花费在18万—25万元,但是白血病儿童抵抗力差,要打化疗药物和移植造血干细胞,很容易感染,产生并发症,每感染一次,用抗细菌、抗病毒等药物,费用很高。

儿童白血病治愈率达80%

交大一附院儿科教授刘志刚多年来致力于小儿血液病、白血病的临床研究和治疗,是“全国小儿白血病临床路径十名专家之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志刚坦言,与及时、专业、规范的治疗相比,适当的心理疏导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家庭在巨额的治疗费面前,停下继续抗争的脚步,抹着眼泪把孩子带回家。”

刘志刚介绍,白血病属于造血系统的恶性增生性疾病,病因尚不明确,但是通过研究白血病的发生趋势和发病特点,认为白血病是一组异质性疾病,是遗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目前认为,白血病的发生与病毒、电离辐射、化学药物和遗传因素有关。

“儿童白血病算治愈率相当高的肿瘤了,只要早诊断早治疗,治愈率能达到80%以上。”刘志刚说,还有20%属于难治、易复发白血病,国内也在积极开展免疫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对这20%又有了一些新的治疗手段,可以进一步提高其治愈率。

刘志刚说,与成人白血病不同,儿童白血病最常见的类型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种白血病对普通化疗药物十分敏感,因此,采用多种药物联合化疗是最佳办法。只有少数高危型的急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反复发作或不能缓解的患儿才有必要进行骨髓移植。目前骨髓移植风险也比以前大大降低。

刘志刚同时也强调,“即便是难治、复发的患儿,造血干细胞移植同样很成熟,尤其是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因其采集方便、无伤害、配型成功率高、实物储存、移植后排异率低且程度较轻等特点,适合儿童疾病的治疗。”

一岁男童患上白血病后续

文/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杜豆图/本报记者党运实习生程嘉豪

新闻推荐

西安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 访韩国服饰文化委员会会长具本一

12日晚,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活动的韩国服饰文化委员会会长具本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安是一个历史悠久...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的童年和病魔在抗争 医生:早诊断早治疗儿童白血病治愈率可达80%)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