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型养老模式在西安悄然兴起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趁年轻时在养老机构以志愿者的身份免费服务老年人,然后把服务的这些时间储存起来,将来自己或者家里的老人有需要的时候就能享受相应时长的免费服务。

近来,这种“时间储蓄”小老养中老、中老养老老的阶梯式微型养老康复护理驿站在西安悄然兴起。

前不久,莲湖区“梅苑微养康护驿站”接纳了一位68岁的老人刘杰,她因意外导致股骨头骨折,在医院做了手术后,还要到康复医院进行康复理疗,但由于离家太远很不方便。

听说社区有一个康护驿站可以帮助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这里。专业的康复护理、优雅的环境、家人般的贴心照顾,让刘大妈安心地住了下来,仅半个月时间,她就奇迹般地甩掉拐杖行走了。

这也是西安市自去年以来,在民政部门大力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的缩影,目前在莲湖区、新城区、雁塔区已建成服务群众。

在另一家微养驿站“雁塔区华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这里主要对60岁以上老年人开放,重点服务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残疾老人、低收入老人等社区内需要日间照料的老年人,为其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康复保健、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日间服务,集托管、养老、康复、家政、社会公益为一体,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代购代缴、水电家电维修、家庭餐制作、康复按摩、助洁、助浴、洗衣、理发等一般养老服务,及日用品配送服务。

这里还设有“中心厨房”专为老人配送餐,入住的老人既可在中心就餐,也可电话预约上门送餐。87岁的王高胜老人几乎每天都要来中心,切身感受到这里温暖的他逢人便夸:“这里比自己家都好,每天营养师调配可口的饭菜,中心还经常为我们老年人搞活动,定期为我们检查身体,我没有任何可担心的。”

此外,这里还成立了服务老年人的“时间银行”,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倡导小老养中老、中老养老老的阶梯式服务,让更多的年轻人、准老年人以及身体健康的老人,利用闲暇时间为“失能、半失能、空巢老人”提供必要服务。

本报记者李佳

新闻推荐

八旬老人手抄名著 用时12年毛笔书写300万字

杨照钦用毛笔抄名著本报记者党运实习生程嘉豪摄大功告成的日子,刚好赶在去年12月31日。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对杨照钦来...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型养老模式在西安悄然兴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