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发展硬科技产业 深化“校地合作 协同创新” 未央区打造全国一流 新材料“双创”孵化基地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1-14 05:13   https://www.yybnet.net/

未央区作为西安市的中心城区,对发展硬科技产业高度重视,超前进行顶层设计,基于区域科教资源和产业基础,将新材料领域作为未央区硬科技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去年以来,积极深化“校地合作、协同创新”,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领军企业北大科技园,建设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打造全国一流的新材料“双创”孵化基地,成为创新发展的硬支撑。

强化政策保障

优化创新创业服务

2017年以来,未央区相继出台了《未央区加快科技企业小巨人培育计划》《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20多项政策措施,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科技政策支撑体系。

并以科技企业小巨人为抓手,累计推荐了41家科技型企业获得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项目,市区两级累计支持科技研发资金2060万元;落实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资金投入,重点加强硬科技领域创新发展培育,近三年共立项259个,累计匹配本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资金2800多万元。

未央区围绕西安“5552”战略任务,在全区形成众多围绕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众创载体,目前我区已建成众创空间20多个,入驻创新团队700余家。区政府牵头组织西安代表团赴美参加2018中美创新投资与对接大会暨“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遴选辖区科技型企业组团参加中国西安国际科博会,助推硬科技产业发展;组织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优加众创空间等单位负责人到北大科技园北京总部及园区、中关村创业示范街区参观考察。

在驻区科研院所和高校征集最新科技成果300余项,涉及新材料研究、新能源化工、新装备制造、机械加工等,形成《硬科技成果汇编》予以推广,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

硬科技产业发展成果初现

在硬科技产业发展方面,未央区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标杆企业,带动辐射作用明显。特别是由区政府和北大科技园共建的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整合区域科技资源,发挥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作用,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新材料科技创新中心。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面积2万平方米,围绕校地合作、材制协同、军民融合,实行“基地、基金、研究、运营”四位一体,努力建设硬科技协同创新生态。陆续成立“西安新材料创新研究院”“硬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科技服务平台;孵化和引进“匠心云涂”“湍流电子”“灵犀微光”“中科比奇”等新锐科技创业团队;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多家研发主体合作进驻,创新研究与孵化平台初具雏形,创新经济示范高地的效应逐渐形成。

未来继续深耕新材料领域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未央区将以“统筹科技资源、支持自主创新、优化科技服务、壮大科技产业、加快成果转化”为重点,以“产学研用”相结合为路径,继续深耕新材料领域,不断发展壮大硬科技产业。

具体来说,加大力度推进新材料创新中心孵化工作,促进硬科技创新带动硬科技产业发展;加快落实并提升“5552”众创空间建设,出台未央区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搭建硬科技创新空间和平台,培育硬科技创业产业;进一步做好统筹硬科技资源工作,完善硬科技产业发展布局,利用辖区军工企业优势,努力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壮大;抓好硬科技计划项目的培育扶持,发挥财政科技经费的引领撬动作用,积极运用财政、税收等手段,支持和激励企业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的主体;加快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切实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做好技术合同交易市场的开拓工作,提高主导产业创新能力;深入开展“优秀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做好硬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引导工作。记者关颖

新闻推荐

开启全产业链 冰峰今年强势“扩军”

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西安冰峰2019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获悉,为了壮大冰峰家族力量,2019年冰峰将继续强势“扩军”,其将会陆续...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解除劳动关系公告2019-01-14 03:24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硬科技产业 深化“校地合作 协同创新” 未央区打造全国一流 新材料“双创”孵化基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