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以时尚为媒 让古城彰显国际范 “一带一路”国际时尚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1-14 05:13   https://www.yybnet.net/

“硬科技之都”“音乐之都”“书店之都”……如今,古城洋溢的青春活力与时尚魅力,彰显着国际化大都市的多样与包容。如何充分挖掘西安元素,使之与当今世界时尚界深度融合,将西安打造成为时尚之都?1月13日,在以“时尚共融全球发展”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时尚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时尚界的大咖们,用一场思想盛宴见证了时尚的力量。

公共艺术助力城市形象提升

众所周知,公共艺术具有非常强大的力量,它改变着城市面貌,并且能够长时间影响公众精神状态以及对周遭世界的认知,可以说,公共艺术代表一座城市的思想,那么如何运用公共艺术提升西安国际化的城市形象?

“我认为,一座城市的国际形象主要来自于城市的三种姿态:真实、专注、勇敢。”作为本地人,西安市国际专家顾问、马达思班创始人马清运表示,在中国所有城市当中,西安最有标志性的便是旅游产业,因此西安国际形象的提升,应该从旅游本身的时尚化入手,即打造一些具有西安特色元素的公共艺术作品,这也能避免出现“千城一面”的现象。

那么,如何去打造具有西安特色的公共艺术作品?对此,著名艺术家卢昊深有感触。在巴黎工作期间,他发现巴黎之所以能成为时尚之都,是因为经常选择世界著名艺术家或优秀艺术作品来参与他们的城市化建设。因此卢昊表示,西安作为拥有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国际化大都市,拥有太多的可塑造性。如果想与国际时尚接轨,必须选择有代表性的、有水准的、有力度的国际艺术家和国际作品参与西安的公共艺术建设,让高质量的公共艺术作品呈现在西安的街头,提升西安的国际形象。

探寻属于西安的“时尚符号”

相较于路易威登、古驰等国际大牌,中国很多历史悠久的品牌在国外却鲜为人知。但是最近几年,随着众多国内知名设计师走出国门,国际上也重新刮起了一场“国潮风”,譬如李宁等国产品牌也开始受到全世界追捧。“所以说,品牌元素对于品牌DNA的传播、认知和接受非常重要。”MARCJACOBS亚太地区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茅俊杰说。

西安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元素?“民族的就是时尚的,民族的就是国际的。作为一个中国风的服装设计师,我认为所谓的时尚国际化,不是单纯地追赶潮流,而是传承我们民族特色符号,并将民族的符号变成现代中国服饰,再通过品牌得以传扬。”著名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让世界了解西安品牌背后的文化,而西安最具特色的,便是千年历史文化积淀。

“说到时尚符号,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西安的时尚符号都是相当丰富的。十三朝古都遗留下来的丰富文化遗产,完全可以在时尚符号的促使下,进行挖掘发展。”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戴鸿在高峰论坛上谈道,他的一个学生目前在伦敦某奢侈品牌公司做设计,擅长将中国特色纹样和花色融入品牌设计中,该创意目前已经推广到20多个国家。“民族的符号便是时尚的,西安早在古长安时,便是世界时尚之都。因此在中国时尚国际化道路上,西安本地时尚符号的再现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点。没有西安符号,时尚便无法达到顶级。所以一定要充分挖掘我们西安的文化遗产,把它做到时尚的顶层,重塑我们千年时尚之都的称号。”戴鸿说。

用国际视野打造西安时尚品牌

“说到十三朝古都,我们便会想到庄严肃穆的长安城,实际上,早在千年前,长安便是国际时尚之都,所以我觉得西安时尚国际化,不是创新,而是回归。”著名建筑师陈展辉说。那么,如何让西安再次成为时尚之都?“范燕燕”丝绸艺术中心总设计师范燕燕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引进来,走出去”。

范燕燕在高峰论坛上谈道,她所认为的时尚,一定是能够达到审美高度的认同或者认知的文化。而西安的历史文化积淀极其深厚,可挖掘的传统文化亦非常丰富。但是,我们在挖掘西安时尚元素时,不能仅仅局限于周秦汉唐的历史文化,而要用现代时尚的手法去重新解读,对传统文化进行“再创造”,让文化借助“时尚”外衣重新传递出去。当然,西安需要“走出去”的不仅仅是文化,范燕燕认为,优秀的本土设计师在推动西安时尚国际化方面的作用也不可小觑。优秀的本土设计师才能对优秀传统文化再创造,才能创作出具备高度审美、高度水准、国际化的作品。而西安缺乏这样一批优秀的国际知名设计师。

“走出去”固然重要,“引进来”也必不可少。“谈到金融我们会想到上海,谈到政治和文化会想到北京,我希望在未来,谈到艺术,便会想到西安。”著名旅法艺术家田野认为,西安亟须举办世界级的当代艺术活动让全世界的人关注西安、了解西安,让众多的国际知名艺术大师共同参与西安时尚之都建设。记者廉晶

新闻推荐

西安市拳击协会举行表彰大会 2019将大力推进拳击进校园活动

表彰会现场昨天,西安市拳击协会2018年会暨表彰大会在西安市铁通商务酒店召开。会上,西安市拳击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俞智...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时尚为媒 让古城彰显国际范 “一带一路”国际时尚高峰论坛举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