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零售”让年夜饭升级更丰富

来源:华商报 2019-02-1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人2019年春节消费过万亿

■天猫半成品菜年货节期间销量同比增1683%

■美团外卖年夜饭订单同比增107%

春节黄金周稍纵即逝。短短7天的假期里,人们的消费破万亿!国家商务部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这万亿消费中,为吃买单成为过年的头等大事,尤其是通过电商平台解决订餐、外卖服务,消费升级让春节餐桌更加丰富多彩。

餐桌上的C位还是儿时的味道

1月31日,美团研究院发布《2019春节消费地图》,基于美团大数据,洞察不同地域消费者不同的过年方式,发现消费升级背景下,国人餐桌是如何在“年”中坚守传统,拥抱变化。

《风味人间》的导演陈晓卿曾说:“每个人的肠胃实际上都有一扇门,而钥匙正是童年时期父母长辈给你的食物编码。无论你漂泊到哪里,或许那扇门早已残破不堪,但门上的密码锁仍然紧闭着,等待你童年味觉想象的唤醒。”

从餐桌上看,的确如此。无论世界如何改变,各地的年味主食依然被传统美食主宰,仿佛有了它们,才有年味。北京的烤鸭、饺子,广州的煲仔饭、椰子鸡,武汉的热干面,西安的泡馍,成都的串串,华东的八宝饭,西部的腊肉……每年都有,也每年期待。而在西安区域,除了排名第一的泡馍,烤鸭、饺子、羊蝎子、肉夹馍也是最受欢迎的过年美味。

在品质升级、服务升级的趋势下,国人对年味的定义日趋多元、个性。但比吃什么、玩什么更重要的是,和谁吃、和谁玩。只要与家人坐在一起,不管吃什么,怎么吃,去哪里,也都是年味。

年夜饭有了新吃法

轻食、素食等健康饮食受宠

今年这个春节档,4.5亿人支付宝集五福,全球海岛游增90%,数字经济为“春节档”消费添了一把火,这是2月11日阿里巴巴刚刚发布的《2019春节经济报告》传递的春信。

新零售令年夜饭有了新吃法。你不必再在买菜和做饭上花那么多时间。天猫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网购半成品菜已经成为江浙沪包邮区80、90后年轻消费者的新选择,半成品菜销量同比增长1683%。有消费者从初一到初六分别置办了河豚海鲜火锅、大董烤鸭、佛跳墙等半成品家宴礼盒,换着花样给家人做团圆饭。盒马鲜生春节假期照样开门迎客,今年初一到初三,成交总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了186%。过年全家点外卖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大年初三,一位上海消费者在“饿了么”点了一单5928元的火锅,其中包含15份单价228元的雪花牛肉。

传统老字号也搭乘新零售回归生活。今年春节,受益于新零售供应链,沉淀了严阿姨52年经验的苏式八宝饭,成为火爆全国餐桌的江南年味。时隔20年,北京稻香村手摇元宵回归,吸引大批消费者重温记忆里的春节滋味。

健康消费也成为春节餐饮消费的新趋势。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数据显示,轻食、素食、沙拉等健康饮食订单量涨幅约为47%。

外卖成春节餐桌救星

外卖年夜饭订单增107%

美团外卖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夜饭消费订单较去年除夕增长107%,川菜、粤菜和湘菜成为年夜饭桌上最受欢迎的三大菜系。美团闪购数据指出,除夕当日春联和胶带的订单量同比涨幅均超过50%,纸牌、牙刷、红包封等商品订单也是比较大。

盒马数据则指出,2019年2月5日至7日(初一至初三),同比2018年2月16日至18日(初一至初三),全国盒马订单数同比增长193%。进口水果和海鲜销量最高的城市都是上海。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数据显示,三线城市餐饮和新零售订单都增幅迅猛,超过了一二线城市。这说明春节点上一份外卖,用“饿了么”在春节买东西,已经成为很多三线城市消费者过年的新方式。

对于平日里习惯了使用外卖平台解决三餐的消费者而言,外卖平台也成了春节餐桌的“救星”。家住西安市永松路的张女士为家人在盒马鲜生预定了海鲜毛血旺、避风塘带鱼、海鲜桶、豉油鸡等七八道菜品,令春节待客不再是难事。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春节期间零售行业线上线下销售整体良好,从总体趋势来看,呈现出品质化、便利化等特征;从消费人群来看,呈现出年轻化特征;从地域趋势来看,低线城市消费继续高速增长。除去春节催化的短期因素之外,在宏观经济回暖、消费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零售行业2019年全年景气度也有望持续上行。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新闻推荐

西安3D打印特色小镇项目签约

华商报讯(记者陈梦扬)近日,西安3D打印特色小镇项目签约仪式在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交通...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香糯甜软闹元宵2019-02-14 01:02
评论:(“新零售”让年夜饭升级更丰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