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第六届报人散文奖征文启事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2-2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报人的主业是新闻报道,散文写作是作家的本分。报人与散文看似互不搭界,其实,契合颇多,交融亦众。从诺奖得主马尔克斯、著名作家海明威到金庸,都曾为报纸采访、撰稿,并以此为豪。从报人到作家,距离有多远?这是今日开启的第六届报人散文奖力图测量的数据,并借此彰显中国报人的文字功底、文学素养和文化品质。

“没有比记者更好的职业。”当《百年孤独》的魔幻现实主义,让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誉满天下时,他仍然对自己的报人身份充满自豪。作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尔克斯曾任《观察家报》驻欧洲记者。有着同样经历的是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年轻时《堪城星报》记者的经历,不仅开启了其写作生涯,并对其一生的写作风格影响巨大,那就是“用简洁的句子。用短的段落作文章开首。用强有力的英语。思想正面”。无独有偶的是,美国现代著名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担任过《亚特兰大新闻报》的记者,并获得普利策奖,一部长篇小说《飘》奠定其在世界文学史上的地位。不久前离世的著名作家金庸,创作武侠小说已成经典,鲜为人知的是金庸写武侠小说,只是为了稳定自己创办《明报》,后来金庸曾回忆说:“办报是真正拼了性命来办的,写小说是玩玩。”报人和作家,都是面对世间万象、芸芸众生的书写,都是对善恶的鞭笞,对人性的剖析,这是报人散文备受关注与认可的所在。

“报人散文奖”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报人为主体的散文奖,这个奖项的设立,旨在传递薪火,传递一代代新闻人执着的追求与精神,以历史之情怀,书当下之民生。报人散文奖由西安晚报和《美文》杂志、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每两年一次,每次评选出10位获奖作者。报人散文奖自2008年开设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征文和颁奖典礼,贾平凹、李敬泽、梁衡、熊召政、阿来、麦家等著名作家和评论家担纲评委,鼎力支持,每次活动佳作频出,嘉朋云集。报人散文奖以其独具个性的文化理念,正在成为西安乃至中国极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第六届报人散文奖将秉持宗旨,为新闻增人文气息,为散文添写实风采。欢迎报人朋友,以文本形式,留存当下的生活档案、城乡风貌、思想记忆,从而形成丰富的文字影像。记录并保存当下的现实状态,为后来者提供可以检索生活细节的目录。

当然,报人散文的征稿范围并不局限于此,耐人寻味的故事、趣味丛生的见闻,以及真知灼见的感悟、情绪浓烈的感慨,都是此次征文所期待的。言之有物,真情实感,都会备受欢迎。寄本报稿件以2000字左右为宜,寄《美文》杂志稿件以5000字至10000字为宜。

“曲江杯”第六届报人散文奖由《西安晚报》《美文》杂志、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美文》杂志主编、著名作家贾平凹担任本届报人散文奖评委会召集人。征文结束后,主办方将邀请著名评论家和作家组成评委会进行评奖,评选出10篇散文为“报人散文奖”获奖作品,奖金各10000元,并将在西安举办隆重的颁奖典礼。

征文范围:以烹文煮字为生涯的报纸同道,皆可参与。目之所见、耳之所闻、心之所悟,皆可挥笔成文,欢迎惠赐佳作。

征文时间:2019年2月至2020年3月。

投稿邮箱:《西安晚报》投稿邮箱:jiayan@xawb.com;《美文》杂志投稿邮箱:maqian@meiwen.com,来稿请注明:报人散文奖。

新闻推荐

孕妇与男友争执后 赌气醉驾出了事

本报讯(记者刘晓云)明知自己已经怀孕,仍然酒后驾驶,引发道路交通事故。近日,莲湖区检察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孕妇危险驾驶案。...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六届报人散文奖征文启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