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女车主哭诉维权哭出“三包政策”尴尬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张瑜

近日,“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迅速引发舆论关注。据悉,2月25日,西安一女子在当地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分期购买了一辆奔驰车。3月27日提车后,她发现车辆发动机存在漏油问题。此后,该女子多次与4S店沟通解决,却被告知无法退款也不能换车,只能按照“汽车三包政策”更换发动机。女车主4月9日向陕西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西安市12345热线电话投诉后,4月11日、12日,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对双方退车退款协议情况进行了核实。4月13日,市场监管部门再次责成“利之星”4s店尽快落实退车退款事宜。(4月14日环球网)

如果不是舆论发酵,恐怕女车主的问题仍然得不到正面回应。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一辆汽车在此核心部件上出了问题,显然不能视为小问题,更何况,还是一辆所谓的“新车”“名车”。平心而论,绝大部分人,恐怕都不会接受店方“更换发动机”的方案。想要换车或者退款,涉事女车主的诉求,可以说完全合情合理。

不过,尴尬的现实在于,按照“汽车三包政策”,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从其他条款来看,在发动机出现问题时,销售方也并未被强制要求为消费者换车或退款。

也就是说,女车主的正当诉求得不到法律的支持。这也是为什么4S店方面敢于拒绝车主换车或退款的诉求,只愿意提供“更换发动机”的解决方案。

从这个角度来说,女车主采取哭诉的方式来维权,哭的不仅是店家的无理,更是法律的无力——现行的“汽车三包规定”,对销售者过于“仁慈”,对购车者的权益考虑不周。

此事经传播后,遇到过类似问题的车主,纷纷集聚在网络上反映与吐槽。而其矛头,大多都指向了“汽车三包规定”的不足。一件个人私事,发酵为公共事件,既是因为经历相似引发共情,更是因为大家都有着相同的“痛点”。

无疑,有必要对现行“汽车三包政策”进行修正。当下,就是法律调整的好时机。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进行了修订,并公开征求意见。从相关方面提供的“修订说明”来看,新版的“汽车三包政策”在不少地方强化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不过,查阅之后不难发现,对于新车发动机出现问题,修订征求意见稿中仍维持原先的条款,没有为购车者提供换车或退款的选项与支持。

该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的终止期——4月13日,才刚刚过去。距离正式版的新规落地,也还有一段时间。所以,希望有关方面能够聆听消费者的正当诉求,及时修改完善相关规定细则,为公众的正当权益再上一把“保护锁”,别再让消费者遭遇不公时只能哭诉维权。

新闻推荐

中铁十二局一公司工会 “走心”建家提升员工幸福感 关键字:幸福,员工,提升,工会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中铁十二局一公司工会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探索员工对工会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高质量建设职工之家,职...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到团结路2019-04-16 00:00
评论:(女车主哭诉维权哭出“三包政策”尴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