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与文创为伴 与世界对话 2岁“秦风小将”正在向世界说Hi

来源:华商报 2019-04-17 01:56   https://www.yybnet.net/

华商报联合西安华润置地推出“最美西安人”系列报道,欢迎您推荐并讲述更多为西安奉献拼搏的人的美好故事。

最美西安人第二季之#我在西安这些年#声音征集活动已经正式在喜马拉雅平台活动专区上线。

>>参与方式

1.留言推荐你身边的#最美西安人#,来稿请发送至hsbfczx@163.com。征集时间:3月29日-4月18日

2.登录喜马拉雅App,在活动专区进入#我在西安这些年#活动页面,说出你的故事。征集时间:4月2日-4月29日

提起西安肯定会想到兵马俑,而想到兵马俑,也一定会联想到“秦风小将”,这个文创IP在2017年首次亮相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便引起国际轰动,代表中国、代表西安走向了世界。

2017年的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从莫斯科发车,经哈萨克斯坦,从新疆进入中国,最终在西安收车闭幕,以“秦风小子”为主人公的宣传片滚动播放,引得全城欢呼和骄傲。能在国际化赛事上,将自己创作的具有中国气质东方特色的形象以动画形式呈现,民族自信让严河激动不已。

严河,“秦风小将”的创作者,从2013年开始构思,到2017年正式推出,他以奋斗者的姿态潜心打磨,只为将西安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展现给世人。

土生土长的严河酷爱动漫,70年代的人,对于国外的经典动漫形象记忆深刻,尤其是唐老鸭、米老鼠等,“我从小就喜欢油画和动漫,我们那个年代也是国内第一批接触到日式动漫形象的人,比如当时的七龙珠、圣斗士等,这些也是我经常临摹学习的对象。大概到了2010年前后,中国才有文创IP的概念,但是在日式卡通的冲击之下,中国一时间出现了卡通断层,国产动画一蹶不振,而作为一个动漫产业的从业者,加之时间的积累,专业能力和社会阅历的加强,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使命将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传承。”谈及和动漫的渊源,严河一发不可收。

2013年,严河成立公司并着手“秦风小将”系列的卡通形象创作,当时设定的是有一系列的“秦”人物,将军、小兵、文官、姑娘、战马等,并期待着能在剧情的串联下,将“秦”系列做成电影。2017年元旦,“秦风小将”横空出世。

“对我来说,文创就是把历史的东西作为种子埋到土里,让它在现代土壤里重新发芽萌生,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再次创作,比如“秦风小将”,不论是人物造型的盔甲甲片数、层叠的方式、每个部分的色彩等,都是经过大量资料搜集,遵循历史和原著创作而来的,这样的形象才能既保留古典不流失,又能有鲜明的标志”。

对于文创业的发展,严河认为西安人做文化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周、秦、汉、唐,可以挖掘的内容更丰富,而“秦风”的特色就是要体现中华民族的真善美,通过这类有民族特色的国人骄傲的形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弘扬西安人的大爱、使命感、责任感。

坚守匠心 好的作品会说话

“唐妞”让唐文化活泼起来

让西安潮起来

她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形象代言人,高髻峨眉,面如满月,体态丰满,身穿宽袖长裙,她是“唐妞”。

他是西安文创行业的先锋,身材修长,温文尔雅,还有一个温暖的称呼“唐妞的爸爸”,他是乔乔。

今年已经4岁的唐妞2016年猴年春晚南门瓮城分会场首次亮相,让西安和全国人民看到了这个“长安小胖妞”。2018年,唐妞成为真正的顶级流量明星,也成为西安的超级文化IP,一时间,西安刮起了唐妞风。

唐妞的爸爸——乔乔(二乔先生)是兼具十余年国画功底和多年动漫设计经验的实力派。乔乔回忆为何选用唐代符号时说:“从历史考究来看,西安的城市文化是从汉唐时期开始的,尤其是长安城最早的定位是汉朝奠定的,所以我认为找汉唐的符号做西安城市的背书是最恰当的。”在创作之初,他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多次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最终,一幅《簪花仕女图》成为唐妞形象的原型。在创作过程中,他用毛笔画出唐妞的雏形,参考唐代仕女的形象,留其妆容、发饰等特点,再加入动漫二次元、国画的表现手法设计而成,二者结合既有国画的神韵又有时尚的元素,这样,活泼可爱的唐妞就出生了。

“看着大家这么喜爱唐妞,作为“唐妞的爸爸”我也非常自豪。”乔乔笑着说。从近几年的从业经历出发,他发现,这两年西安的文创产品和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随着城市的发展文化品牌影响越来越大,代表性作品也越来越多。同时,政府大力推广、大众认可也让文创行业的氛围和环境越来越好。“近两年,不管是唐妞还是秦风小子,都让人觉得这是一个行业的崛起,也反映市民对这个行业的认可度在不断提高。唐妞、唐宝以及今年将陆续面世的唐朝家族,都是结合西安城市而做的卡通文化符号,旨在让整个唐文化都活泼起来,让西安潮起来。”乔乔分享着自己创作的初衷。

谈到发展,乔乔认为,西安的文创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面对行业的迅猛发展势头,他认为,在文创领域创业发展,一定要坚守文化元素的初衷,不断挖掘原创因素,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城市符号。于自己而言,他认为好的作品会“说话”,尤其是在商业氛围渐浓的文创领域,更要做到对品质的坚守和对创新的探索,树立“匠心”。华商报记者 狄芳 杜蒙

新闻推荐

响应中国倡议 建设世界家园 “一带一路”各国建设者群像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书写国际合作共赢的恢宏篇章,而人是“一带一路”上最美的风景。心中有梦,脚下有路。他们是来自不...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车辆转让公告2019-04-17 01:02
评论:(与文创为伴 与世界对话 2岁“秦风小将”正在向世界说Hi)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