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五本火车驾照见证“中国铁路速度”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4-17 03:47   https://www.yybnet.net/

孙西宁在高铁列车驾驶室4月14日夜晚,白天风驰电掣般奔腾的高铁,此刻像蓄势待发的蛟龙,安静地卧在车库,听凭孙西宁的调遣。49岁的孙西宁是一名地勤班长,凭着自己丰富的驾驶经验,每日在库内调车指挥多个型号的122趟动车组列车,出入动车段车库进行例行检修。

孙西宁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职工,当了30多年火车司机,他考过5本驾照,5本火车驾照既是孙西宁职业生涯的见证,更是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到高铁列车风驰电掣般前进的见证。

第一、第二本驾照——青春燃烧的岁月

在西安机务段工作30年的孙西宁,跟火车打了半辈子交道。1989年,从小就梦想成为火车司机的孙西宁,从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毕业,19岁的他被分配到西安机务段北货队。这个队的牵引机车是蒸汽机车,与他学的专业对口。孙西宁记得接触的第一台机车是解放型蒸汽机车。

孙西宁一入职先做的是蒸汽机车司炉工,为的就是圆自己驾驶火车的梦,没几年他考到了人生第一本火车驾照——蒸汽机车驾照。

孙西宁当上司机没多久,他所在的线路便换成了内燃机车牵引。功夫不负有心人。孙西宁通过考试,拿到了既可以驾驶内燃机车,又可以驾驶电力机车的“A照”,这是他的第二本驾照。

第三本驾照——开着电力机车进北京

1995年,随着铁路普及电气化,电力机车司机需求量大,业务能力突出、拥有“A照”的孙西宁被转线到客车队,开西安至三门峡的旅客列车。孙西宁通过转岗考试,拿到了电力机车驾照,这是他拿到的第三本火车驾照。他驾驶的第一台电力机车是SS1型电力机车,这是我国第一代电力机车。

2000年,全国铁路实施第三次大面积提速。这一年,陇海线第一个快速机车队成立。这是陕西铁路首条实行一个司机值乘的线路。当然,在这条新线上,孙西宁是不会缺席的。

2001年,全国铁路实施第四次大面积提速,陇海线提速线增加3000公里,达到时速61.6公里。2004年,中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西(安)(北)京队组建成立。孙西宁有幸又成为该队的第一批司机。在此之前,他从未去过北京,想不到第一次去北京,居然是开着火车去的。

第四、第五本驾照——这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

2007年,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原西安铁路局开通了西宝动车组列车,这是西北地区第一条动车组线路。

2009年,当得知全路高铁将大面积开行时,始终怀揣火车司机梦的孙西宁决心奋力一搏,从零开始学习计算机。2009年、2011年,他分别考取了250公里/小时等级动车驾驶证和350公里/小时等级动车驾驶证。

我开着火车奔跑铁路促使我提升

这30年,孙西宁接触过各个类型的火车头、熟悉几乎全国铁路路线,也亲身经历中国铁路多次提速。孙西宁说:“中国铁路的每一次提速都使我的思想、行动有深刻变化,我开着火车奔跑,铁路也促使我提升。”

陕西铁路由“线”到“网”,列车速度由慢到快,乘客踏上的是时代列车,这列时代列车需要每一位勤勤恳恳的铁路人多拉快跑。本报记者张毅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新闻推荐

4S店力推贷款买车背后的“好处费”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持续发酵。4月15日,陕西消费者协会表示,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金融服务费不合法,若与经营者协...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本火车驾照见证“中国铁路速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