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普利策新闻摄影奖得主和西安市大学生面对面 深入交流“镜头的力量”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4-17 04:54   https://www.yybnet.net/

约翰·坎普兰做客西北大学“诺奖论坛”。

■记者张潇实习生孙荻菡通讯员李琛马骞文/图

“新闻摄影应该反映真实的世界。世界笼罩着一片迷雾,我们有责任通过镜头打破迷雾,展示真相。”1992年普利策专题新闻摄影奖得主,美国最有成就的纪实摄影家之一,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约翰·坎普兰4月15日应邀做客西北大学“诺奖论坛”第九讲,为师生作“镜头的力量——我对生活和真相的思考”专题报告。和大学生、中学生面对面探讨新闻摄影。

约翰·坎普兰教授向与会师生展示了他在中国西藏、云南、四川等地,以及在美国、古巴、玻利维亚、泰国等国家拍摄的纪实图片,重点介绍了其获奖作品《21岁美国人》的主题拍摄。图片讲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他认为用镜头记录世界各地的文化传统,能够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搭建一座相互理解的桥梁,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

在现场互动环节,就新闻摄影中的职业伦理问题,约翰·坎普兰说:“我认为世界上所有的摄影师,都会在需要出手帮助拍摄对象的时候果断放下手中的相机的。与此同时,摄影记者的专业是还原事实。让全世界能看到你在现场的记录,对事情的帮助可能比个人直接出手相助更有效果。摄影记者绝不是为了获奖才去拍摄和展示。”

约翰·坎普兰是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1992年普利策专题新闻摄影奖得主,美国最有成就的纪实摄影家之一,荣获海外新闻俱乐部奖特别摄影奖、HarryChapin媒体新闻摄影奖、肯尼迪奖等多项奖励,两次被命名为普利策奖的摄影单元评委。他在中国平遥摄影节和丽江摄影节上做过讲座及评委,也应邀在新华社摄影世界杂志社做过多次讲座。他把自己与癌症抗争的故事拍成自传题材纪录片,荣获了包括英国影视金鹰奖在内的二十多个奖项,激励和影响了千千万万的癌症患者。

演讲前,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代表学校致辞,并向约翰·坎普兰教授颁发“西北大学荣誉教授证书”。据悉,约翰·坎普兰将在西北大学开设短期课程,4月15日至19日,每晚都为师生带来精彩报告。

新闻推荐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明宫院区今天全面开诊 名医铸就品牌技术引领先锋

心内科实施介入手术内分泌科专家坐诊健康管理部采血处大明宫院区外景扫码关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是一所深受古...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普利策新闻摄影奖得主和西安市大学生面对面 深入交流“镜头的力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