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向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时尚之都大唐长安道一声“你好” 2019西安国际时尚周明日盛装亮相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4-17 04:54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时尚性元素经常出现在西安这座古城里。 (资料图片 记者 李福民 摄)

■记者孙欢雷县鸿

西安,从来不缺历史;西安,从来也不缺文化;西安,更不会缺少底蕴;西安,其实也从不缺少时尚。

4月18日至4月23日,“2019西安国际时尚周”即将在古城激情上演,在这座历史文化之城,吹起绚烂的时尚之风。这是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时尚呈现,这还是现代西安,站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隔着浩瀚时空,向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时尚之都大唐长安,道出的一声“你好”!

时尚风潮的时空对话

“时尚”一词,有说法称源于英文单词fashion。其实,早在宋代,学者俞文豹的《吹剑四录》中便出现了时尚一词:“夫道学者,学士大夫所当讲明,岂以时尚为兴废。”其中的“时尚”就是指“当时的风尚”。

不管是依照英文的fashion的含义,还是古汉语中“时尚”一词的指代,西安,历史上的大唐长安,都被公认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最早的时尚之都。

当时代的时尚盛宴在历史的时尚之都激情绽放,将会引燃怎样的绚烂色彩?

“2019西安国际时尚周”,将给出答案——本次时尚周,将迎来世界三大华裔设计师的荣耀回归和领衔助阵,他们分别是世界著名华裔鞋类设计师JIMMYCHOO、时装界炙手可热的美籍华裔时尚设计师ANNASUI,以及以“中西合璧”的品牌风格著称、在国际时尚圈声名大噪的中国当代时尚设计师张卉山。此外,众多世界顶级时尚品牌也将齐聚古城,在穿越1400年的时尚之路上大放光彩。

穿越1400年,便是大唐的长安。而大唐长安的诸多时尚元素,在今天依然不过时甚至仍然与世界时尚风潮不谋而合。

在敦煌壁画中的唐侍女图中,侍女身后的一棵树上挂着一个唐朝提包,这个提包不论从款型还是图文,都与当今世界最时尚的品牌女包形似神似。于是有人感叹:“我们的唐人先祖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引领了今天的时尚风潮。”

此外,从服饰到生活方式,大唐长安无不引领世界的潮流。著名学者余秋雨在其主讲的文化栏目《唐朝·长安:世界性的生活方式》中,讲到唐长安人早早过上了没有国界的商业生活,讲到长安城里女性的服装如何引领世界潮流,讲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贾学者,如何在长安城让时尚之风更加融合多元……

在“2019西安国际时尚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时尚大咖以及时尚品牌,将从最直接的大唐时尚文化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得到灵感的启发。

时尚产业的时空交流

时尚所体现出来的东西是元素、是产品,而形成这些元素和产品的,则是产业。

长安,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以此向外传输的丝绸,便是当时最大的时尚产品。

丝绸之路,因此也成为一条时尚之路。包括但不仅仅局限于丝绸等产品的东方时尚,从这里走向中亚、走向欧洲,而西方的各种时尚元素也通过这条时尚之路汇聚长安,中西融合碰撞出新的时尚火花。

今天,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西安承担起建设关中城市群核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等国家使命,与此同时,被定义为“大都市领导者”的时尚经济,也在西安蓬勃发展。不论是大气高端的新老商圈,还是新潮时髦的文创艺术街区,以及面向全球的互动交流,西安的时尚氛围日益浓厚,时尚产业日益壮大。

无疑,今天的时尚产业比当年大唐长安内涵更加丰富、领域更加宽广,但大唐长安的浓厚时尚底蕴,给今天的西安以及即将举办的“2019西安国际时尚周”,都赋予了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人和条件,这必然促使西安积极加入全球性的时尚发布运作体系,打造属于西安的国际化时尚品牌,搭建面向全球的时尚、艺术与设计跨界的互联互通新平台,从而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以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为带动,让丝绸之路焕发时尚新生。

作为推动西安时尚产业发展、打造西安时尚文化新高地的重要举措,“2019西安国际时尚周”特设了“西安时尚论坛”、“静态展”、“快闪店”等特色环节,实现时尚产业上下游联动,为搭建时尚西安新平台提供全方位支持。思维碰撞、大咖论道,西安时尚论坛将与时尚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一同探索国际时尚产业新模式,解构时尚新标本,预测时尚产业新趋势,从产业融合角度探寻时尚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时尚音乐的时空碰撞

提到时尚,便绕不开音乐。不论是当年的大唐长安,还是今日的文化西安,都在作为时尚行业的最主要领域——音乐方面,不缺建树,不乏时尚。

从古代的梨园到现代的摇滚,从大唐的裴神符、李龟年到今天的许巍、郑钧,这片文化的沃土一直贡献着有灵魂的音乐人和引领时尚的音乐风。而当代在这片土地涌现的特色摇滚,则将西方的摇滚乐和东方的民谣实现了完美的融合,开创了民谣摇滚的时尚风潮。

千百年来,西安一直是音乐重镇。秦腔的高亢、摇滚的呐喊、民谣的柔情、说唱的热血,西安人的灵魂里始终流淌着音乐的节奏。作为这个城市最时尚的文化符号之一,“2019西安国际时尚周”的舞台上,又怎么少得了跳动的音符?据悉,“2019西安国际时尚周”闭幕式暨中国西安时尚潮流音乐节上,将重磅集结国内顶级音乐人阿兰、黄龄、果味VC、岛屿心情等,他们将携手西安本土原创音乐新锐力量。众人的演出,将带来融合文化、时尚、科技之美的音乐盛宴。五小时不间断的演出,不但诠释西安独特的时尚潮流文化,展现西安时尚之都引领世界的独特魅力,穿越时空向大唐那个无处不歌声的盛世长安问好。

千年古都,早已是世界时尚版图上的重镇。“2019西安国际时尚周”的举办更会点亮新时代新西安的时尚活力,让全球时尚界的目光重新聚焦与此。当历史的时尚长安与今天的时尚西安无缝对接,一场国际时尚周的盛会,将让这座城市实现面向世界、进行时尚融合的全新起航。

新闻推荐

普利策新闻摄影奖得主和西安市大学生面对面 深入交流“镜头的力量”

约翰·坎普兰做客西北大学“诺奖论坛”。■记者张潇实习生孙荻菡通讯员李琛马骞文/图“新闻摄影应该反映真...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和我合个影2019-04-17 04:54
评论:(向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时尚之都大唐长安道一声“你好” 2019西安国际时尚周明日盛装亮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