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从造纸术到二维码有声书 碑林门前“时光读书隧道”上线啦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5-18 04:36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体验木板印刷市民在“时光读书隧道”感受过去的读书场景

17日上午,西安碑林到关中书院这条古朴的街道上人声鼎沸,街边从二维码有声书到液晶读书屏,从上世纪50年代的“扫盲班”到千年前的造纸术、活字印刷的演示,市民游人们徜徉在这条“时光读书隧道”里,一日之内感受到书籍在我国历史长河中的发展变迁。提前让人们感受到书博会带来的浓郁读书氛围。

“腹有诗书气自华”。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碑林区特色街区共同主办,西安文理学院关中书院、西安于右任故居博物馆协办的2019年“文旅融合美好碑林”主题宣传活动在碑林博物馆东侧广场举行。在现场,老物件展示、非遗项目体验、西安于右任故居博物馆参观游览等环节,带领市民和游客领略到了碑林文化旅游魅力。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时光读书隧道”展示区,这里以“光阴里的读书故事”为主线,通过古代、近代、现代、当代四个年代秀,向市民和游客展示了文字、阅读的变迁和发展,让大家在这里“穿越时空”,重温经典。

在古代展示区关中书院,古风盎然、翰墨飘香,现场非遗传承人展示着造纸术、活字印刷的技艺,寓意让知识通过书籍变得更加平民化,也让人类文明的传承和发展变得更加可靠和稳定。在近代展示区西安于右任故居博物馆,让人们了解到于右任颇为传奇的一生和书法上的艺术成就。

在现代展示区舒文阁广场,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扫盲班”,“一切识字的人都要动员起来教人识字,一切不识字的青壮年都要组织起来努力学习”的口号响起,让人们回忆起半个多世纪前那场轰轰烈烈的扫除文盲运动,当时,人们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识字读书的热潮中,仅仅十年间,就先后有近一亿中国人摘掉了文盲的帽子。

在当代展示区碑林博物馆东侧广场,人们可以感受到多元化的阅读体验,在现场的液晶书和二维码有声书,让阅读变得更加便捷和快速。这次氛围浓厚的主题活动,以“读书”为桥梁,让人们提前感受到书博会的氛围,不仅能更好地促进文化和旅游互联互通,更将为西安打造世界文化之都、世界旅游时尚之都助力添彩。

文/记者职茵图/记者尚洪涛

新闻推荐

西安市文明办发布 4月份“车不让人” 交通违法行为通报

本报讯全市机关公务员私家车登记在册6491辆,4月份有33车次违反“车让人”规定,违规率0.51%,涉及21个市级部门;全市区县公...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造纸术到二维码有声书 碑林门前“时光读书隧道”上线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