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两把理发推刀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6-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何德田

帮母亲整理东西时,我发现电视柜下边的抽屉里,有一个塑料袋套着的盒子。打开盒子一看,里边放着两把手动理发推刀,还有一把不锈钢理发剪和一块折叠干净的油布。其中一把推刀手柄电镀层有脱落的斑痕,稍显陈旧,而另一把看上去还是那么干净锃亮。

这是父亲生前用来给乡亲们理发的物件。睹物思情,这两把理发推刀勾起了我对父亲的思念,一些往事又浮现在眼前……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会理发的人少,要理发就要去很远的乡镇集市上,那里的供销合作社有一个国营小理发店,只有一名理发员,时常人多要排队,有时候好不容易排到了,人又下班了。大多村民为省事就直接找人剃光头,或用家中的剪刀剪短就行,就不大讲究美观了。

有一位下乡知青叫常宝,是个热心人,他从西安城买了一把手动理发推刀,在生产之余,义务给知青和乡亲们理发。父亲常去找他理发,一来二去,竟成了朋友。常宝的父亲是医学院教授,被打成了“右派”。顶着“右派”子女的帽子,常宝在城里找工作、考学都受影响,户口转不回城,他在村里待了十几年,直到他父亲平反后,才考上了医学院。回城前,他教会了我父亲理发并将这套理发器具赠送给了他。父亲非常珍爱这个礼物,也用它来给乡亲们理发。

每当有人来理发,父亲就高兴地拿出推刀,往螺丝缝滴上点缝纫机油,然后握住手柄轻轻活动活动,调试一下螺丝松紧度。接下来拿油布当护裙给人围上,来遮挡理掉的散发,并用一条干毛巾围在后脖,再用一把梳子将蓬乱的头发梳理顺溜,然后就左手拿梳子,右手拿推刀一下一下地理起来,先从后脖颈开始,再理短两鬓角,接着用梳子和剪刀剪短头顶长发,最后用推刀修齐整。

每次给人理发,父亲从正面观察,看那人两鬓是否一样高低,最后取下毛巾,抖落上边的头发,再用毛巾弹尽脖颈与头上残留的发屑,让他去洗头,父亲则认真地擦拭干净工具,做好保养后收存。

用的时间久了,那把推刀就不好使了。作为友情的见证,父亲就收藏了下来,自己又买了一把新的,继续给乡亲们理发。庄户人理发不太讲究时尚发型,只图个端庄大方,清爽利落。父亲给年轻人理偏分、平头、短寸,大多中老年人根据要求理光头或平头短寸,学生一律是短发。

就这样,父亲成了庄子里的免费理发师,蓬头乱发的邻里乡亲,经过父亲打理容光焕发,精气神倍增。庄里的年轻小伙去相亲前,还专门让父亲给理一次发,以便看上去更加精神帅气,能赢得姑娘的芳心。尽管那时婚姻大多是经人介绍的,但外表的第一印象也是很重要的,没人喜欢一个整日不修边幅、蓬头乱发的生活伴侣。

进入新世纪后,经济发展了,生活渐渐好了,理发店也多起来了,村子里的大多数人就去理发店理发了。一是因为父亲上了年纪,他们不好意思再打扰;二是年轻人也图个时尚新颖的发型。但和父亲脾性相投的一些中老年人,还是要父亲理发。他们和父亲打了几十年交道,知道父亲态度和蔼,对人热情,习惯了由父亲理发,而且还能跟父亲相互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

如今,父亲离世好几年了,这套理发器具还保留着。父亲乐于助人,认真做事的风范一直在我的心中。我也要像父亲一样,做个热心人。

新闻推荐

曹某辉等七人恶势力团伙案二审维持原判

本报讯(记者刘鸯)6月12日上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曹某辉等七人恶势力犯罪团伙强迫交易和曹某辉、曹某伟职务侵占、贪污、...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把理发推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