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交大首次实施“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网络视频面试 “考官”为贫困地区阳光学生点赞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6-15 04:18   https://www.yybnet.net/

网络视频面试现场“我在农村长大,从小因家庭变故,是爷爷奶奶抚养我长大的,但他们和同学、老师给我的关爱,让我学会了面对各种困难,困难不会让我畏惧,反而让我更加坚强……”6月14日,在西安交大今年首次用网络视频方式进行的高考“高校专项计划”招生面试现场,距离西安近900公里的四川宜宾农村中学女生陈思旭,通过视频与西安交大“考官”侃侃而谈,她的阳光和淳朴获得了“考官”的点赞。

视频面试采用师生间平等提问交流方式

昨天的“高校专项计划”招生面试是通过微信网络实现的,为了选拔的需要,学生只能听到“考官”声音,在西安交大每组由一名理工类专家和一名人文社科专家和心理专家组成的考评组,通过音频和视频,采取提问的形式,对学生家庭和成长经历,自身优点和不足、兴趣爱好、职业规划和对西安交大的认识与理解等问题进行平等交流。

为确保面试的公正、公平,面谈开始,考官要求学生通过视频出示身份证确定身份,然后通过挪动手机摄像头,环拍周围环境一周,确保面试现场只有考生一人在场。记者发现,身在农村的孩子们,有的将“考场”选择在农家小院,有的则选择了自己家中。

农村孩子的阳光淳朴让“考官”印象深刻

在谈及自己的爱好时,宜宾女孩陈思旭对“考官”说,她喜欢读书和唱歌,最爱读的一本书是《骆驼祥子》,最喜欢唱英文歌,现场还为“考官”唱了几句。她说,喜爱唱歌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消减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而来自农村的另一名男生董泽明说自己爱好打篮球,对电气工程专业感兴趣,大学毕业后想找份稳定的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家庭面貌。高考结束这段时间,大多时间就是帮父母分担家务。

几位参与考评的“考官”结束面试工作后对记者说,交流中,这些孩子们的阳光、淳朴让他们印象深刻,这些农村孩子都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家庭面貌和生活条件的愿望,有为国家贡献自己力量的抱负,孩子们敢于担当的勇气和信心,让他们特别感动,他们为孩子们点赞。

专项计划今年录取150人

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说,重点大学实行的高校专项计划,是国家为改变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就读重点大学深造机会相对较少的重要举措,要求这些孩子和父母必须户籍在农村贫困地区(区县)三年以上,孩子必须在户籍所在地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实际就读三年以上。这项计划在西安交大实施多年,今年通过高校计划录取学生150人(达到了学校今年招生计划的3%),报名人数2700余人,670人通过了资格审查,最终600人参加视频面试。

网络面试为贫困学生减少费用

今年首次使用网络视频形式面试,不仅免去了农村贫困地区孩子的奔波,也可节省1000元—2000元的来回交通费、住宿费,真正给他们提供了一些帮助。面谈通过师生交谈,重点考查学生的基本素养、发展潜质和心理素质等。通过本次面试的高考生,就可以凭高考成绩,填报高考“高校专项计划”的志愿,按照高考成绩进行录取,录取成绩原则上不低于学校在当地的一本线。从西安交大多年招收的“高校专项计划”看,通过这一计划招收的56.2%的学生,本科毕业后选择了继续深造,国家和学校将提供全方位的资助政策和学习帮扶政策,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文/图本报记者张彦刚

新闻推荐

追踪 天热 狗咬人高发 请拴好你的狗 制定小区犬只分布图 挂图查狗

6月14日,公安浐灞分局限养办民警根据公安办证平台整理出的小区养犬户信息,制定出小区犬只分布示意图,开始实行挂图作战。西...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两把理发推刀2019-06-15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交大首次实施“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网络视频面试 “考官”为贫困地区阳光学生点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