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20名同学荣膺西安美德少年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15 04:36   https://www.yybnet.net/

刘颜刘美丽宋瑶马伊蕊刘书妍

本报讯日前,市委文明办会同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举办2019年“寻找美德少年学习美德少年争做美德少年”活动颁奖典礼。经各学校、各区县(开发区)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刘颜等20名同学获2019年西安市“美德少年”称号。

本届西安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从2019年3月开始启动。在此过程中,广大青少年积极践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勤奋学习、积极上进,涌现出一大批“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劳节俭、文明有礼、助人为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少年。

据了解,本届西安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新时期西安市青少年的优秀品德,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西安市中小学生中形成人人学美德、传美德的热潮,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9年西安市“美德少年”事迹(部分)

刘颜

周至中学

刘颜上小学三年级时,父母因车祸不幸离世,留下小刘颜和姐姐相依为命,年事已高的祖母肩负起照顾刘颜姐俩的责任。2017年,刘颜的祖母因病离世。刘颜强忍着内心的悲痛,妥当地料理祖母的后事。

难能可贵的是,经历了这么多沉重打击的刘颜并没有自暴自弃,她用乐观和热情面对周围的人和事。她孝敬长辈,在学校热爱集体,乐于助人。在学习、纪律、劳动、集体活动等方面都为大家起到了带头作用。

刘美丽

司竹镇王唐小学

刘美丽因父母患病,无力抚养,被好心的养父抱养。养父单身一人,双眼高度近视,养父的母亲体弱多病,这一家三口在坎坷中艰难前行。

刘美丽虽家境贫寒,但阳光积极,在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奋好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家里,刘美丽做力所能及之事来减轻家里的负担。

刘美丽的事迹引起多方关注,并以此为故事原型,由师生出演,拍摄了微电影《真情心系留守儿童》。

宋瑶

竹峪中学

宋瑶10岁的时候,爸爸妈妈离婚了。爷爷患上了脑溢血,虽抢救及时,但留下了后遗症。奶奶患有膝关节滑膜炎。她的二爷天生聋哑,且年事已高,需要照顾。可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年幼的她每周都要帮忙照顾三位老人,每周回家都会给三位老人洗头、洗脚、洗衣服,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生活的艰辛没有消磨她的意志,在学校,她遵守纪律,乐于助人,学习刻苦,成绩优异。

马伊蕊

八一街小学

马伊蕊热衷于公益事业,处处以雷锋为榜样。她和同学们一起看望残疾的孩子们,一起宣传环保,向路人讲解节约用水的意义。还利用暑假时间和母亲一起随霞光公益爱心团队慰问空巢老人。

马伊蕊获得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三等奖,第十二届为学杯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三等奖,第十三届为学杯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三等奖,第十四届为学杯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优秀奖等荣誉。

刘书妍

高新第二小学

刘书妍,连年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两届荣获西安市书信文化活动特等奖。

2017年,刘书妍手绘交通安全出行提示,在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推送,引起更多的人关注交通安全;同年,经过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刘书妍撰写了《串番茄,小番茄蕴含大学问成就大产业》的调查报告,对西安进一步发展串番茄产业提出了很多对策性建议,得到了西安市番茄研究所所长的高度肯定。

本组文/记者康乔娜图/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西安地铁实现 “扫黑除恶”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杨春燕)今年以来,市轨道集团公司继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作为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地铁自身优势和特质,以...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胡人岁献葡萄酒2019-06-15 04:36
猜你喜欢:
评论:(20名同学荣膺西安美德少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