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乡村旅游助力张南帮华丽转身 骊山深处贫困村成旅游打卡地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15 04:36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的张南帮吸引了许多写生爱好者帮扶工作队供图

西安市临潼区仁宗街道有个芋坡村张南帮,这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农副产品的销售更是让村民愁眉不展。然而,2017年5月,这一情况出现了转折,帮扶工作队进驻到了这里。在他们的帮扶下,道路被拓宽硬化,自然资源被挖掘,一拨拨游客被引来,农产品和土特产也有了买家,这个偏远村落逐渐变为旅游景点。6月10日,记者一行来到芋坡村张南帮,探寻这里的故事。

骊山深处深挖自然资源潜力

游客来啦

丹霞地貌在陕西关中地区比较罕见。而芋坡村张南帮就坐落于红土砾岩的山体上,赤壁丹崖是这里最具特色的地形地貌。当天傍晚时分,记者来到芋坡村张南帮的赤壁丹崖,看到这里的土壤散发着鲜艳的丹红色,在夕阳的照耀下五彩斑斓,让人不由自主地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高处放眼望去,这里到处是梯田,一层层一坡坡,相互依偎,错落有致。尤其是丹霞锦鸡谷入口上方的一处梯田,更是层层累叠、被翠峰环抱,风景如画。徒步走在山中,山谷里不时有锦鸡三三两两地飞出,声声鸣叫和翅膀扇动的声音回荡在山谷中。

西安旅游集团旗下的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鹏,是这里的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具有丰富的旅游工作经验,他还是一名登山爱好者。2017年5月,他带领12个人的帮扶工作队进驻到张南帮全面开展扶贫工作。为结合实际深挖山区资源潜力,徐鹏上山下梁,发现这里地貌奇特,陡峭的坡面上裸露着厚厚的红色砂砾,形状各异,十分壮观。于是他查阅资料,多方咨询资深驴友和有关专家,确定这里属于丹霞地貌。

“如此神奇的自然景观,不该悄无声息地隐藏在骊山深处,若是能利用起来,吸引来游客,定能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定收入。”徐鹏说,既然来扶贫就要肩负使命,有担当,尽责任,实实在在地多为群众办事情。几个月后,徐鹏带领帮扶干部成功挖掘开发了“丹霞锦鸡谷、梯田盘山路”的乡村旅游资源。他们走遍山梁沟岔,结合地形地貌特点,勘察规划徒步线路,为各处景点起了好听的名字。为方便驴友进山,徐鹏带领帮扶干部自力更生整修出近4公里的徒步便道,制作栽竖了150多块道路指示牌,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宣传推广。从2017年12月开始,许多户外登山队、自驾游者、绘画写生班、骑行者纷至沓来,游客源源不断地到来,直接带动了农家餐饮和农副产品销售,有效帮助村民增加了收入。

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村民乐了

扶贫与旅游相结合初见成效,如何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则需要精心筹划。两年多来,徐鹏带领工作队先后策划举办了“‘核’你一起去赶集”——核桃口哨音乐节、踏春摄影音乐节、槐花节、露营帐篷节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登山休闲,有效带动了各种农副产品的销售。张南帮槐树多,每年春天,漫山遍野的槐花清香扑鼻,老乡们司空见惯,帮扶工作队却看到了小槐花的大商机。今年春季,徐鹏积极联络商家将这些槐花全部收购,槐花采摘季节,男女老少齐上手,全村群众每天收入约6000元。徐鹏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张南帮将作为厂家的槐花收购基地,槐花采摘将成为当地农民一个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

张南帮的土鸡蛋、核桃、蔬菜等农副产品很多,但如何把这些东西卖出去却成了村民们的最大难题。“以前卖鸡蛋要去最近的农贸市场上,提着篮子翻山步行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还卖不到好价钱!”村民们说。现在,不仅扶贫干部帮忙卖,更可喜的是来这里游玩的人比较多,可以直接卖给游客,现在根本不愁鸡蛋卖不出去了。

10日下午,记者在村民刘选娃家看到,他家门口羊、鸡、鹅成群,一派田园景致。刘选娃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家有妻子和两个女儿。由于他轻度残疾,没有技术特长,生活本就艰难,加上供两个孩子上学等原因而导致贫困。帮扶工作队鼓励他、引导他,对其进行全面帮扶。养羊、养鸡、种植油用牡丹,家庭收入稳步提升。经过工作队的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和他的辛勤努力,他不仅成功脱贫,而且还被评为西安市“十佳最美励志脱贫户”。

记者和刘选娃两口子聊起脱贫后的生活,他们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之情,一直笑得合不拢嘴。“日子越过越好,干劲也越来越大。”刘选娃高兴地说,特别感谢帮扶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助和支持,今后会更加努力把日子过好,让全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用心用情用力帮扶

山村变了

两年多来,徐鹏带领脱贫攻坚4支队伍,结合村情民情,用心用情用力,把各项帮扶工作扶到了点上、扶到根上。

“美丽山村张南帮”如今在西安户外圈已经火了。“秘境张南帮、惊艳丹霞谷、骊山深处的明珠、距西安最近的丹霞地貌”等名号也越叫越响。

“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民李锅艳高兴地说,徐队长不仅联系爱心企业对从事餐饮接待的农家资助桌椅板凳等物品,还联系众多户外队持续组织游客来村游玩,帮扶工作队还多次请餐饮大厨给村民传授油饼、油糕、辣子鸡块等面点和家常菜的做法和技巧,以便更好地招待前来观光旅游的人,扶贫工作队真心真意地帮助大家脱贫致富,使全村人都感到暖心舒心。记者周媛姚义芬

新闻推荐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根据原国土资源部《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协议出让一宗国有建设用地。该宗地位于...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旅游助力张南帮华丽转身 骊山深处贫困村成旅游打卡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