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学历史 古都游学探古风古韵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1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俱乐部唐尚萍老师在少林寺踩点。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南国早报记者卢盈

中华历史源远流长,西安、洛阳、开封都是著名的历史名城。暑假,南国早报小记者俱乐部独家定制的古都游学营将带领小记者走进历史,走进古都。

西安:观古匠人的智慧之作

提起西安,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在这里,上千的陶俑和陶马,全部按实际大小,由手工打造,每一个都是独立创作。兵俑们按照秦军阵形排列,简直就是当时军事技术的“教科书”。在这里,小记者们将亲眼看到古人工匠的智慧结晶。

在西安,小记者还会登上明城墙,有部分的墙体使用了唐代的地基。城墙坚固、恢弘,除了城墙主体外,还有敌楼、瓮城、羊马墙、护城河。小记者还将参观唐代最巨大的宫殿群——大明宫的遗迹。

俗话说:“南方才子北方将,陕西黄土埋皇上”,西安13朝古都,积累了无数奇珍异宝、文玩雕刻。小记者还会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一个个展厅从远古一直延伸到现代,参观仿佛是一场历史穿越之旅。

洛阳:亲自动手制作唐三彩

西安往东,沿渭水东行,跨过函谷关,就是古都洛阳。洛阳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洛阳城边,有一处龙门石窟,是历代皇室用于雕刻的场所。僧侣们在崖壁上留下作品。在洛阳,小记者们将前往龙门石窟,欣赏古代不同时期的雕塑艺术。

除了看,小记者们还将亲手DIY。唐三彩是唐代最著名的陶器式样,为陶器上涂抹低温釉彩制成,由于釉彩的颜色主要有黄、绿、白三个主色调,因此被叫做唐三彩。在游学营,小记者将学习制作唐三彩,完成后,还可以带走自己的作品。

开封:实景还原包拯审案

宋朝的都城开封,位于中原腹地,水陆交通方便,有一种诗意的繁华。在开封,小记者将来到模拟宋朝街景的“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图》是收藏在故宫博物院中的名画,画中是北宋都城熙熙攘攘的街道景色。清明上河园不仅模拟了其中的场景,再现了《清明上河图》,而且把历史活化,每天清明上河园都要举行开园仪式。每天定时表演节目:包公迎宾、杨志卖刀、林冲怒打高衙内、宋式民俗婚礼等20余个。走在园中,不时看见古装的男女来来往往,让人有穿越时空的错觉。

在清明上河园的开封府,小记者会看到模拟的包拯审案,了解他如何处理棘手的案件。

郑州:体验天下武功出少林

游学的最后一站将来到郑州,嵩山脚下的少林寺。寺院坐落在少室山腹地的密林中,故名“少林”。禅宗始祖达摩在这里翻译经书,因此少林被认为是禅宗祖庭。少林寺编练了不少僧兵,日常训练棍法,其武功渐渐繁盛。

俗话说天下武功出少林。小记者们不但有机会观赏武僧的精彩表演,还能在武校里学上“一两手”。

营期安排

第一期:7月15日~7月22日(1班满营,2班剩7个学位)

第二期:7月29日~8月5日(1班满营,2班剩5个学位)

第三期:8月8日~8月14日(增开营期,学位充足)

新闻推荐

奔驰车漏油 退车要先签保密协议?工商部门介入处理

距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被处罚尚不足一个月,西安利之星渭南分公司再被指新车漏油,而车主退车前必须签署保密协议。据了解,...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历史 古都游学探古风古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