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90后说唱歌手王梓丞:做原创说唱 走出自己的风格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6-27 04:01   https://www.yybnet.net/

说唱歌手王梓丞。

6岁接触音乐,17岁开始玩说唱,90后Rapper(说唱歌手)王梓丞在自己喜爱的音乐道路上已小有斩获。他多次被各大音乐节邀请担任嘉宾,2018年曾获“中国新说唱”悉尼赛区冠军、澳洲赛区季军。说唱让这个男孩做最“真实”的自己。而他最大的愿望,是把正能量的声音带给玩说唱的青少年。

“国外的东西是国外的,国内的是国内的。你可以借用国外说唱的某种感觉,但是一切还要回归自己,回归于自己的生活。”王梓丞笃信,Keep real(保持真实),才是说唱。

坚持说唱理想

让自己更“真实”

大金链子、金手表,配上一套肥大的衣裤,嘴里总是吐露着含糊不清的词,“反叛”“浮夸”……也许这是我们对说唱歌手的第一印象。

然而,有这么一位青年说唱歌手,他留着一头乌黑的短发,十分干练。一双弦月似的眼睛搭配着高高的鼻梁显得十分帅气。身着一件黑色短袖和一条破洞牛仔裤,配上一双时髦球鞋,显得十分精神。“简单”和“舒适”是他的代名词,录音棚和家是他最常待的地方。

他就是王梓丞。舞台下他是个安静内向的人,“私底下我比较内向,不太愿意向别人表达自己,很多压力我都放在心里。记得有次因压力太大,我躲在车里哭,不希望别人看见。但我会调节自己,通过歌曲的形式表达出来,这就是为什么认识我的人会觉得舞台上我变了一个人。”王梓丞腼腆地说。

王梓丞的好友Mikyo透露,王梓丞是个单纯的大男孩,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显得很内向。但是,相熟的朋友都觉得他是个很搞笑、很幽默的人。“他对待音乐非常认真,要是录歌时没状态或找不到感觉,他会一遍遍反复练习,直到完美。记得有一次他写了一首新歌,就在车上开心地跳起来。”Mikyo说。

“小时候,老师问我长大以后想做什么?我说想当歌星上台唱歌,全班当时发出了轻蔑的嘘声。”王梓丞笑着说。这个别人看来“荒诞”的理想,却是他一直深埋心中的坚持。

王梓丞1997年生于西安,17岁就独自去加拿大上高中。在孤独的他乡,说唱音乐成为了他的“伙伴”:我想通过音乐表达最“真实”的自己。

其实刚开始王梓丞的父母对他走音乐这条路并不支持,他们觉得做音乐浪费钱、没有前途:“做音乐太辛苦了,影响身体健康和学业。”

但王梓丞仍坚持在音乐这条路上独自前行。留学时,他每天废寝忘食地写词、练习,耳机成了他“形影不离”的朋友。走路、吃饭、坐车,他都听着伴奏,希望能找到灵感。

一开始,王梓丞试着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后来发现复制永远不真实,因为那并不是自己所经历的,无法感同身受,感人和走心的歌词总是来源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宣泄。王梓丞说:“最开始我唱别人的歌,试图去模仿别人。但后来发现,别人的感情和想法我体会不到。”

慢慢地,王梓丞开始树立自己特定的风格,用自己的故事写词。如果打开他的原创歌单,大部分说唱类型是偏抒情的。王梓丞说:“我的风格其实就是我自己,我这个人就是我说唱歌曲里最大的风格。”

通过三年不断打磨、钻研,王梓丞走向了大大小小的舞台。2017西安“唤醒”电音节、2018宁波“宜说唱”、2018GAI世英雄墨尔本站、2018“中国新说唱澳洲站”、2019成都Ayo音乐等都有他的身影。点滴努力汇成“成绩”,他证明了自己,也让父母开始支持他,甚至以他为傲。

中国人的说唱

要有自己的风格

上世纪90年代初,说唱音乐起源于美国黑人帮派,最初充斥着暴力、金钱等内容,难以被大众所接受。

然而王梓丞认为,说唱音乐正慢慢变得越来越正能量和主流化,尤其是中国人自己的说唱。

王梓丞觉得说唱来源于生活,是文化和生活的新型传播形式。同时,也是一种真实积极的态度。它并不是照搬照抄国外的内容就可以了,而是需要通过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悟去描写和刻画。他说:“我很多作品都是自己对音乐的态度和感悟,更多的是发泄情绪的方式。”

在王梓丞看来,他的歌大多是在描述自己的蜕变和经历,“听歌的人能感受到我在为此而努力。人需要奋斗目标,让自己变得更完美和充实。”

王梓丞在2018年底原创了说唱歌曲《影》,这是首中国风的歌曲,运用了大量的成语、古文元素,灵感来源于张艺谋拍的电影《影》。

王梓丞说,电影里的人物刻画很鲜明,包括它的色彩:黑白红三色加上主角的演绎,能感觉到他们是在为自己而活。正如歌词里所唱:“黑白断层分明的色系我与身影的默契”,他觉得很像自己,不愿意活在别人的“影子”下。

王梓丞希望现在的青年说唱歌手能够保持自己的特征和创新,通过自身的经历写出积极向上的作品,并走出属于自己的风格。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邱静静

让青春力量激荡,让青春正气昂扬。

封面新闻长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你心中的新青年”人选。

哪些向前奔跑的身影曾感动过你?

快来给我们推荐吧!

推荐方式

欢迎通过封面新闻APP的爆料平台,推荐你心目中能够代表中国力量的新青年;与此同时,也可以在封面新闻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相关稿件下方留言,欢迎向我们推荐。

推荐标准

①年轻:14-40周岁②正能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③责任感: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甘于奉献④创新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⑤引领风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新闻推荐

坚决“打财断血” 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本报评论员牟取不义之财、攫取非法利益,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只有坚...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说唱歌手王梓丞:做原创说唱 走出自己的风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