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小剑客的大梦想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20 05:09   https://www.yybnet.net/

小剑手参加训练教练“因材施教”

白衣,出鞘的利剑,有骑士的神采,亦有战士的英姿——击剑这项公认的“绅士运动”,如今正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生活之中。在正在举行的2019“赢动少年心向全运”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陕西西安站活动中,不少孩子纷纷“触剑”。

时间短但收获大

“00后”是自信个性又勇于创新的群体,他们对未知世界充满了好奇,也愿意去“尝鲜”。比如体育项目的选择,许多已不再是家长的决定,而是孩子自己做出的选择。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西安站面对的就是“00后”群体,在击剑项目培训班中,大部分孩子都是自己主动要求来学习的。“我一年多前在学校里接触到了击剑项目,当时体育社团招新,我觉得这个项目很有意思,所以报了名。”即将读六年级的吴社修虽然是一名“小胖子”,但他并不觉得身材是一种阻碍,“练了一年多时间,老师说我进步很大,而且体重也减了10多斤。”与记者聊天时,吴社修一脸的自信与骄傲,他笑着说自己现在是个“灵活的胖子”。

练了一年多“小有收获”,为何会来到冬夏令营“从头再来”呢?吴社修说是自己决定来参加的,“我听说有这么一项活动后就让家人给我报了名,尽管时间很短但收获很大,教练很有针对性,我击剑的准度不够,教练在这方面对我进行了指导,还纠正了一些基础动作。”

教练团队“因材施教”

参加击剑项目冬夏令营的孩子,基本上呈“两极分化”的状况,要么没练过,要么有不错的底子,对此教练团队会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制定教学内容,甚至会细化到每一个人,谁的准度不够、谁的手脚结合做得不好,教练都能开出“处方”。

对于从未接触过击剑项目的孩子来说,教练也有一套完整的教学方案。张津实教练告诉记者,5天的训练能让零基础的孩子达到体验的效果,对击剑运动有初步了解,“我们会让孩子们了解击剑的文化、规则以及装备的使用,然后让大家体验实战,实战是击剑的魅力所在,基本上大家在第一节课就会喜欢上这项运动。然后我们会分体能、技术、实战三个方面进行培训,包括基础动作、实战技巧、节奏感等训练,5天的系统训练,会给孩子们今后进一步训练打下良好基础。”

既是教练也是朋友

在训练馆里,张津实和其他教练不仅是教练,也是孩子们的大朋友,甚至是“清洁工”,每次上课前,为了创造舒适的训练环境,教练会认真将场馆打扫干净。训练中,为了让孩子们有成就感,每当完成某一项动作,教练都会与孩子击掌庆祝。即使某个孩子动作完成质量不高,教练也会鼓励,“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很快掌握动作要领,对于进步慢的孩子我们会多鼓励,避免他们产生厌学情绪。”张津实说。

教练的关心换来的是孩子们的用心与决心。训练馆墙上的世界冠军画像吸引着每一名孩子的目光,7岁的刘童佳阳在训练的第二天就对家人说:“我今后也要像他们一样!”

文/图首席记者闫斌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剑客的大梦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