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铁一中“最佳提案”背后的政协故事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8-16 00:3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原登荣

在近日于江苏省举行的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西安市铁一中学模拟政协团队获得最佳提案、最佳调研报告、最佳提案展示团队等多个奖项,并成功晋级全国四强。“小委员”们提出的《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的提案,受到与会评委一致好评。

记者了解到,在西安市铁一中学模拟政协团队取得佳绩的背后,还有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给予的帮助。

◆历时4个月完成模拟提案

模拟提案缘何将关注点落在网络游戏分级?西安市铁一中学高一学生李姝仪解释说:“我们身边有一些同学或朋友由于沉溺网络游戏,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有的和家人关系还出现了裂痕,甚至出现暴力行为。大家希望借助模拟政协活动的机会,更全面了解未成年人网游的真实情况,探索完善网络游戏分级行之有效的解决途径,为未成年人创造一个更健康的成长环境。”

提案主题确定后,李姝仪和团队开始查阅《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通过街头随机走访、网络有奖问答等方式,回收调查问卷1782份。同时,学生们还先后到省委网信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实地走访了部分游戏开发和运营企业。

历经4个月时间的调研,学生们发现,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差是沉溺网游的主要原因,此外还存在相关部门监管缺乏有效手段、立法不健全、执行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随后学生们撰写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的提案。

学生们在提案中建议,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并从包含不良内容程度、用户注册实名认证、登录游戏时长监管、网络游戏充值额度四方面进行分类;建立网络游戏分级监管与评价机制,加强第三方评价机构建设。

◆唤醒学生社会责任感

据西安市铁一中学模拟政协社团负责人吴喜斌介绍,今年学生们还走进省政协,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也来到学校为学生作辅导,“双走进”让学生对政协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在省政协提案委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们学到了确定提案主题、走访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和提案的方法,对学校开展好模拟政协活动帮助很大。”

“模拟政协活动让学生和老师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吴喜斌感慨地说,无论是学生走进省政协,还是省政协主动走进学校,都为中学生学习和成长上了一堂特殊的“政治课”。

李姝仪说,模拟政协活动为中学生关注民生、服务社会提供了契机,也让我们跳出固定思维圈,与社会紧密联系起来,切实体会到一种社会责任感被唤醒,一个中国公民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为学生讲解政协知识

5月30日晚,西安市铁一中学一间多媒体教室学生坐得满满当当,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高小青现场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从政协提案的概念、性质、地位,撰写提案的基本要求等多个方面为学生们作了专题辅导。

高小青介绍说,根据工作职责,省政协提案委、宣传处联合开展“让政协提案走进校园,让中学生走进政协提案”活动,是贯彻落实省政协主席韩勇提出的“双走进”要求的生动实践,通过学生模拟撰写提案,让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关注民生,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

“如果学生有需求,省政协提案委会尽力辅导学生提出优质提案,为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贡献一份力量。”高小青表示。

据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主任科员蒲浩介绍,今年省政协提案委已先后派人为西安市铁一中学、西安市高新一中的10组模拟政协团队作了专题辅导,并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为学生们讲解政协知识,指导他们提案确题、调研和撰写的方法。

得知西安市铁一中等学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取得佳绩,蒲浩高兴地说:“我深深地被学生们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所感动,希望模拟政协活动能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提供有益帮助。”

新闻推荐

“开学经济”升温 电子产品热销 笔记本4000-5000元、手机1500-3000元销量最好

晚报讯(记者李佼实习生王雨生摄影报道)距离九月开学季仅剩半个月的时间,拿到大学通知书的新生们纷纷开始“开学消费”,而智能...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铁一中“最佳提案”背后的政协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