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隽永如碑绘蓝图 繁锦似林谱华章 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目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16 03:05   https://www.yybnet.net/

致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目被征收居民的一封信

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目范围内广大居民群众:

你们好!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已全面启动。该项目是省、市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是西安市碑林区重大文化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和城市改造工程。在征收工作全面启动之际,我们向长期生活、工作在征收区域内,始终关心和支持城市建设和文化发展的广大居民群众表示真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并向所有理解和支持征收工作的居民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

历史是一个城市的底蕴,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文物则是历史的遗存。西安碑林,始建于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后经历代收集,规模逐渐扩大,现收藏文物11000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19种(组)134件,一级文物535件,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多的汉族文化艺术宝库,也是历代著名书法艺术珍品的荟萃之地,有着巨大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1961年3月4日,西安碑林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碑林博物馆周边,自古以来都是历朝历代文人墨客聚集之地,保留了碑林博物馆、文庙、关中书院、卧龙寺、下马陵、董仲舒墓等历史文化遗存,是西安文化遗存最为集中、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片区。

文化的基因从未消磨,沉睡的资源亟待唤醒。碑林周边的三学街社区院落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陈旧,环境卫生、公共安全等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小区依然不通水、不通气、不通暖,甚至没有“水厕”,给居民的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偶遇极端天气甚至可能塌陷,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同时,在国宝级的碑林文物周边,博物馆被私搭乱建的各类房屋环绕、包围、叠压,受展馆面积的限制,碑林博物馆的许多国家收藏品难以向世人展示。国家文物局于2007年批复了“西安碑林发展整体规划”,按照规划,西安碑林博物馆将扩大到100亩。但是,由于当时政策、资金等种种原因,该蓝图一直未能落地实施。2017年初,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同时拟对碑林所在的三学街片区进行同步改造,这对于保护历史文化遗存、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群众生活、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意义重大。

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目将以“遗址保护区”“文明传承区”和“文化发展区”三大区域建设为核心,将新建北区的博物馆新馆,东区、西区的展陈区、学术交流区、藏品库等功能区。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城市文化工程,是改善周边群众居住环境,实现“安居梦”的重要机遇,请项目范围内的广大被征收群众珍惜发展机遇,积极响应项目征收工作。

为了全面做好这一保护和弘扬历史文化的城市改造提升项目,我们将坚持把“利民惠民”作为项目征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遵循“依法征收、以人为本、统筹安排、全力推进”的思路,坚持“依法、依规、公开、公正”的原则,做到“阳光征收”“文明征收”,确保征收补偿透明化、征收程序规范化和征收工作制度化,切实维护好广大居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我们坚信,在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这项文化项目和惠民工程,必将真正落到实处,碑林历史文化的根必将越扎越深,碑林历史文化的魂必将发扬光大,我们共同的家园一定会越来越美,您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风物长宜放眼量,正是扬帆万里时。让我们携手共进、珍惜机遇、积极行动,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的征收工作,擦亮“金石宝库”历史文化名片,谱写“魅力碑林”发展崭新篇章。

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目征收指挥部

2019年8月

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目简介

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目是由省、市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是西安市碑林区重大文化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和城市改造工程,对保护历史文化遗存、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群众生活、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意义重大。该项目征收工作由西安市碑林区政府负责,改扩建工程项目北至东木头市,南至三学街(顺城巷),东至柏树林,西至安居巷,占地约43.05亩(具体范围以测量成果表为准),需征收各类房屋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涉及住户约1300余户。

西安碑林,始建于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多的汉族文化艺术宝库,也是历代著名书法艺术珍品的荟萃之地,有着巨大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目以“遗址保护区”“文明传承区”和“文化发展区”三大区域建设为核心,通过综合改造提升,让文化遗产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传承与发扬,大幅提升碑林历史文化影响力,更好地展示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新闻推荐

身患残疾却乐于助人 村里人义务帮他盖新房

幼时老师同学送自己上学的情景,是59岁的邱福正心底里最美的风景。那时候,他因患小儿麻痹不能走路,是村里的老师将他抱到学校...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隽永如碑绘蓝图 繁锦似林谱华章 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目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启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