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小王涧林区生态环境改善 保护措施得当 林场鸟兽“指数”持续走高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16 02: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庞乐)森林是鸟兽依赖生存的根本,林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它们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安全、隐蔽、安静的筑巢造穴之地。近年来,西安市林场已成为秦岭北麓森林鸟兽重要的栖息地之一。记者日前获悉,小王涧国有生态林场辖区森林资源得到恢复性增长,森林覆盖率已超过93%,林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多样性呈现良好态势。

小王涧林区最高峰海拔3000多米,其顶部属秦岭林区典型的高山草甸带,仅生长有草本植物,远看光秃秃的,故当地人称之为“光头山”。光头山虽不长树,却林草茂盛,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的最佳“食府”,重要的栖息地。

喜鹊、山雀等常见鸟类及红腹锦鸡、红腹角雉等珍稀鸟类在林区安家,羚牛、野猪、斑羚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黑熊、金钱豹等往昔难觅踪迹的珍稀动物纷纷现身……随着秦岭保护的深入实施,小王涧林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明显带动林区鸟兽“指数”走高,林区已成为森林动物的“乐园”。

走进小王涧林区,王家河镇群众说,前些年在庄稼地里扎几个草人,风一吹,野猪、斑羚等动物就跑了。后来草人不起作用了,尤其是野猪,来的时候成群结队,破坏庄稼。近几年,林区植被明显恢复,野生动物有了更大的活动范围,林区群众也省了看护庄稼的心。

据护林员讲,天保工程实施以来,光头山羚牛种群数量已由原来的60多只增加到200多只。每每天气晴朗,能远望羚牛种群,就像缀在绿缎上的白云,极其赏心悦目。

林区动物种群明显好转的另一个标志是环颈雉、大山雀、红腹锦鸡等禽类种群稳步恢复。

“过去不要说国家二级保护珍禽红腹锦鸡,就连环颈雉(野鸡)、山雀等常见鸟类也难觅踪迹。”西安市小王涧国有生态林场工作人员刘创峰说,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尤其是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力推进,林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沟道、山脊、山梁到处鸟语声声。

据悉,小王涧林区目前设置有科研监测线路6条,布设远红外相机30余架,全天候对林区资源状况进行监测。近期观察发现,林区早已绝迹的野生金钱豹、黑熊、猪獾等珍稀动物现身林区,种群恢复态势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西安市政府见习大学生赴 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学习

本报讯(记者拓玲实习生胡政豪)近日,在市政府进行暑期见习的六十余名大学生走进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参观学习。在中心负责人...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开学季来临咋防骗2019-08-16 02:16
猜你喜欢:
评论:(小王涧林区生态环境改善 保护措施得当 林场鸟兽“指数”持续走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