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做好垃圾分类大文章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 主要领导带队调研生态区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16 02:44   https://www.yybnet.net/

“开展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引领绿色风尚做好垃圾分类”……日前,浐灞生态区上下再度掀起垃圾分类行动新高潮,垃圾分类各类宣传广告、海报在线上线下全面铺开。有关垃圾分类的大幅广告已经进驻各大写字楼、学校、居民楼,同时,报纸、电视以及新媒体也在同步刊播。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支持,“垃圾分类宣传就是要‘铺天盖地’,要形成社会氛围,引起大家关注和重视,全社会共同参与。”

实际上,早在2012年底,西安市政府与瑞典于默奥市达成一致,优先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浐灞生态区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如今“垃圾分类”在浐灞生态区已经成了一种“新风尚”,那么,垃圾分类后垃圾将去向何方,成了一直困扰在市民心头的问题,最近这个问题得到了答案。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已于7月开始了试运行,该环保中心的试运行填补了浐灞生活垃圾处理站场的空白。

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进行,近日,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带队实地调研生态区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试运行情况。杨六齐一行实地检查调研了监控中心、数控室、压缩车间、分拣车间及负压抽风系统,详细了解了处理中心的工作流程、设备性能、运转情况。

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试运行

增益民生福祉

在调研过程中,杨六齐表示:必须抓好运行工作,严格按规范清运处置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同时抓好安全生产,作业人员按章操作,设备安全运行;工作中还要兼顾环境保护,有效使用除臭喷淋等设备,降低环境影响,生产、生活污水按规定排放处置。浐灞管委会副巡视员韩生均,世园集团副总经理李斌,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城管局、世园物业公司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据了解,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是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压缩及可回收物的分拣分类、有害垃圾暂存点为一体的大型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占地约11亩,建设标准在全市范围属于先进水平。

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作为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分类及处置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重大民生工程。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负责人介绍道:“生活垃圾最大日处理量为300吨,可满足生态区北部生活垃圾压缩处理的日常需求。同时利用地理优势,环保处理中心将污水及生产废水统一排放至污水处理厂处理,有效避免二次污染,实现区域垃圾处理的专业化、规范化和无害化程度。”

最大限度实现垃圾资源再利用

改善人居环境

作为西北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浐灞生活垃圾分类展示分拣中心从2016年开始运营以来,每天都会将辖区内通过分类投放、分类回收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再利用。

西安世园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馨告诉笔者:“我们会按照纸类、玻璃类、废铁类、泡沫类这样进行再分类。像纸类分为三种,一种是黄板纸,一种是报纸杂志之类的纸,还有其它类的这种油纸,根据不同纸类的特性,会再运送到末端的处理厂进行再次利用。三年累积下来减量将近600吨,相当于少砍伐了6000多棵树。”

浐灞生态区还通过张贴海报、播放宣传片、评选“环保达人”等方式,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浐灞生态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曹园园说:“目前,我们党政机关已经做到了全覆盖。下一步我们的工作计划就是对于还没有覆盖到的一些居民小区和学校进行硬件设施的投入,比如我们四分类垃圾桶,还有宣传展板,开展入户宣传,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

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正确率

人人都是“主力军”

最近,为了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更入人心,浐灞二小的小学生们利用暑假时间,纷纷走上街头,通过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垃圾分类宣传彩页等向过往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呼吁市民保护环境。

别看同学们年纪不大,可一个个都是垃圾分类小能手,通过孩子们耐心地讲解,很多路人纷纷驻足聆听。大家纷纷表示,孩子们“接地气”的讲解方式,让大家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

作为西安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域,浐灞生态区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理念,采用“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的新模式,打通了线上与线下的传统回收渠道,给居民带来便捷有趣环保的垃圾分类新体验。

每隔一段时间,浐灞生活垃圾分类展示分拣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在辖区内的小区的固定点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与现场回收活动,引导居民根据世园绿色生活app中的分类标准,对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进行源头分类。

目前,已累计在辖区43个小区和5所学校开展线下回收活动3000多场次,注册用户超过5万户。寇明慧

新闻推荐

负伤仍不“下火线” “犟”医生感动患者

本报讯(记者王超)近日,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雷鸣医师忍着脚腕肿胀、仍坚持“上火线”的画面,感动了不少同事和患者。...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垃圾分类大文章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 主要领导带队调研生态区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