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以城之名共享书香 浐灞生态区助力西安“书香之城”建设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16 02:39   https://www.yybnet.net/

书香飘满城传播西安好声音

近年来,在财政补贴、减免租金等优惠政策的“加持”下,西安的书店呈井喷式增长。仅2018年,西安市实体书店增加了800余家,书店总量从全国第14位跃升至第5位,并因此获得了“2018书店之都”的称号。当然,增加的不仅仅是书店的数量。多元的读书体验和一系列倡导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让西安的阅读氛围也悄然发生了改变。读书似乎成为当下的一种新风尚,在游客和市民中流行起来。

作为西安东部新中心的浐灞生态区,不断助力着西安市建设“全民阅读,书香之城”的步伐。近日,随着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书韵西安生态浐灞”文化创意周活动圆满落幕,浐灞生态区也为广大市民朋友们送上了一场饕餮文化盛宴,在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中,彰显了浐灞生态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丝路文化高地、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信心和决心,浐灞生态区将持续推进书香之城建设,加快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加快打造丝路文化高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浐灞生态区以“生态立区,产业兴城”理念为引领,不但让清风、鸟语、花香的愿景走进现实,还为市民送出了更多实打实的民生福祉。

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书韵西安生态浐灞”文化创意周活动现场,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军陈更亮相,带来分享与吟诵。她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并和学生代表一起联袂献上“水韵浐灞”——献礼新中国70华诞的主题诗文朗诵。精彩的表演之后,颇具象征性的美丽图书模型翻开,文化创意周系列活动的序幕正式拉开。据悉,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生态阅读长廊等活动,为市民和游客送上更多的阅读福利,为书香氛围加入更多的活力元素。

会上还举行了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三方共建“生态文明传播创新基地”的揭牌仪式。这个新基地将成为一个讲述西安故事、传播西安声音、树立西安形象的全新平台,为追赶超越加油鼓劲。三方将跨界合作,共同将西安的美好声音传得更远更久。

书香溢满城

打造阅读新路径

作为美丽西安的新样本,浐灞生态区在坚持生态流入城市的同时,也让浓郁的书香充盈到每一个角落,一条“生态阅读”的新路径正在不断延伸,“言几又”、“西西弗”等特色书店相继落地,已经成为备受市民青睐的阅读“打卡地”。市民在欣赏浐灞水绿景美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浓郁的书香和文化大气象。

据悉,本次活动选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书博会举行之时,是向外界展示生态文明的西安实力、全民阅读的西安实践、新型城市化的西安探索。开展文化论坛,以书会友,拟邀跨界专家,与市民朋友分享读书心得,展现古都非凡文化魅力。

宜人的生活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以及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景象,这就是浐灞绿色健康的生活态度。如今浐灞生态区已成为人们口中的“诗意栖息地”,在文化创新的大时代,浐灞生态区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与环境优势,通过“文化+生态”,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既打造了“超级生态文旅IP”,又完美诠释了“丝路上的灞柳诗词”。浐灞生态区现已形成中国西北地区少有的生态化园林城市景观。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投资兴业,“两山”理念徜徉在如画风景间,奔腾在绿色产业里,流动在百姓笑脸上。

书香润满城

共创读书新格局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着重打造文化名片,发展文化事业,为西安市构建“全民阅读,书香之城”而不断奋进,引进了一大批有特色的、有知名度的书店在浐灞生态区落地生根。

实际上,为推动“书香之城”建设,浐灞生态区在2018年就开始定期开展全民阅读品牌活动,打造书香精品项目,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形成齐抓共创的全民阅读新格局。

以社区道德讲堂等为依托,围绕读书、知礼、爱国、成长等主题,聘请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定期举办主题鲜明的读书讲座,在社区营造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乐读书的良好氛围。

不仅如此,浐灞生态区还以“学生读,学生讲,学生评”为特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诗词等文化类书刊及传承区域文脉为主要内容,在全区各中小学校推荐百种好书,开展“小小故事家”竞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阅读热情和文化素养。

为了提高群众参与度,扩大影响范围,浐灞生态区定期开展以“定格阅读的瞬间”为主题,以家庭为参赛单元,面向全区域征集反映读者阅读的美好时刻、展现“诵读之城·书香浐灞”城市风貌的摄影作品,传递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引领亲子阅读风尚,鼓励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参与到亲子阅读中,营造美好书香童年,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未来,浐灞生态区将进一步助力西安“书香之城”建设,鼓励实体书店发展、加快社区书屋建设、提升公共文化配套能力,加大政策引导、强化政府投入、健全多元化承载机体。引进一批经营业态丰富的新概念书店,增强区域文化软实力,为西安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寇明慧

新闻推荐

亮点高科技解决生活难题

■记者廉晶立体车库停车充电系统、自助结算智能购物车、助眠芯片……第14届中国西安国际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暨硬...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公厕设施全成网红2019-08-16 02:17
猜你喜欢:
开学季来临咋防骗2019-08-16 02:16
评论:(以城之名共享书香 浐灞生态区助力西安“书香之城”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