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重视视力筛查 保护宝宝眼健康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6 03:06   https://www.yybnet.net/

2岁半的海海活泼可爱,但最近家人发现他有点“斗鸡眼”,就带他去眼科检查,结果发现海海不仅有斜视,还有弱视。医生告诉家长,及时干预,海海未来的矫正视力还是有望恢复正常的。

西安市眼科医院副院长、西安市第一医院小二眼科主任邢咏新指出,家长一定要重视0至6岁儿童的视力筛查,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邢咏新主任表示,正常儿童视觉发育行为有几个特点。新生儿对光已有反应,在强光刺激下会闭上眼睛;2至3个月的孩子有了固视物体的能力,目光能随物体的移动而移动;7至9个月的孩子会察颜观色,会模仿大人的动作,能同时玩2个以上物体;1岁的宝宝能用手指端准确取起细小的物体,如黄豆、花生米;6岁之前的视觉发育水平决定了孩子一生的视觉质量,但由于儿童眼病发病隐匿,家长难以发现,如果能做到早期发现影响儿童视觉发育的眼病,就能预防儿童可控制性眼病的发生发展,保护和促进儿童视功能的正常发育。同时,儿童眼病有效治疗的“窗口期”短,及早发现才能及时治疗。

邢咏新主任强调,家长往往有一种误区,认为小宝宝不会说话,没有办法做筛查,其实不然。健康儿童的筛查时间是在出生后28至30天、3、6、12月龄和2、3、4、5、6岁。而具有眼病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则应是出生后尽早由眼科医师进行检查。

邢主任提示各位家长,尤其有几种情况需要特别注意,应尽早到专业医院进行筛查。新生儿有在重症监护病房住院超过7天并有连续吸氧(高浓度)史的;有遗传性眼病家族史,例如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视网膜母细胞瘤、先天性小眼球、眼球震颤等的宝宝;母亲孕期有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疱疹病毒、梅毒或毒浆体原虫(弓形体)等感染的情况下;宝宝颅面形态畸形、大面积颜面血管瘤,或者哭闹时眼球外凸也需要格外注意;出生时有难产、器械助产的宝宝;最后,眼部持续流泪、有大量分泌物的孩子。彭朔孙婧

新闻推荐

以城之名共享书香 浐灞生态区助力西安“书香之城”建设

书香飘满城传播西安好声音近年来,在财政补贴、减免租金等优惠政策的“加持”下,西安的书店呈井喷式增长。仅2018年...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上帝视角看浐灞2019-08-16 02:57
猜你喜欢:
评论:(重视视力筛查 保护宝宝眼健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