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炎热夏季 家中常备这些药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6 02: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杨明)连日来的酷暑高温迎来今年西安的“最热季”,如何在高温中安全用药,省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家中可备一些防暑及相关疾病的常用药品,切忌不要用饮料、茶水送服药品,以免失去药性。

夏季天气炎热,是许多疾病的多发期,尤其容易引发中暑、感冒、消化道等疾病。对此,省药监局提醒,市民在家中可备常用药品,如中暑类药品风油精、清凉油、本草油等;夏天因使用空调不当引发感冒时,可以选择板蓝根冲剂等有清热解毒作用的感冒药品;夏季易滋生细菌,消化系统疾病较多,建议备上一些具有化湿和中功效的消化道系统疾病类药品,如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口服液等,或者有清热解毒、行气化滞、消炎杀菌作用的香连丸等药品。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市民贪凉,喜欢喝饮料茶水消暑解渴,并顺便用饮料茶水送药。事实上茶水、饮料会降低或改变某些药物的疗效,重者导致药物中毒。如茶类饮料中的鞣酸可使许多抗生素失去抗菌活性。服药用白开水送服疗效最佳。掌握好用药的最佳时间。因合理的用药时间是保证药物治疗效果的重要环节。如健胃药、抗酸药、胃肠解痉药宜在饭前服;抗生素类宜在饭后服,泻药宜空腹服。饭前服指饭前30~60分钟。饭后服是指饭后30分钟服。睡前服是指睡前15~30分钟服。

此外,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居民家中存放的药品亦要经历“烤验”,强光及高温易导致药品变质。药品对其储藏条件有严格要求,夏季家庭储存药品一定要注意药物的贮存方法,特别是已打开包装使用而又没用完的药品,更要妥善保存。一些中药材易长霉、虫蛀,在装瓶前应充分烘干或晒干,装瓶后密闭阴凉存放。另外,有些药物遇热极易挥发,要特别注意密闭,如各种酊剂、医用酒精等高温时更易挥发。

需要强调的是,有一些药品对热特别敏感,比如一般药物在常温下(10℃~30℃)保存即可;乳酶生、胃蛋白酶及头孢类抗菌药物等需在20℃以下阴凉处保存;胰岛素、人血白蛋白等生物制品应放在2℃~8℃冷藏保存。

新闻推荐

现代五项再拿金 西安小丫夺冠记

孟鑫(右)和队友刘易卓赛后合影孟鑫(右)和刘易卓参加颁奖仪式昨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现代五项赛场再传喜报!在山...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炎热夏季 家中常备这些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