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毕业季,如何说再见?西安几位老师选择给孩子们写信 字里行间全是爱和嘱托 给你我的心做纪念 这份爱 任何时候你打开都新鲜

来源:华商报 2019-08-16 05:22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的失利,都将成为你成长的辅料。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你的每一份经历,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会增加你生命的厚度!

要知道,对于一粒麦子,努力奋斗是不可避免的,风雨是必要的,烈日是必要的,它们可以唤醒麦子内在的灵魂;人的灵魂也和麦子的灵魂相同,如果没有任何考验,人也只是一个空壳罢了,挫折是金呀!

——高新二小13级1班席爱玲老师

时刻做一个有理想的孩子,以学习为重。因为只有学习,我们才有权利选择过怎样的生活;也只有学习,我们才能获得不需要看任何人脸色而获得的自尊与地位。

做个坚强的孩子,假如生活是一汪海洋,愿你们做个风雨无阻的水手。请相信,根本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别被眼前困难和挫折的巨大虚幻的影子给迷惑了吓倒了。

——骊山中学19届13班李小茹老师

今年六月,你们化而为鹏,乘风而起,向自己的理想之地飞去,我们留在这里,仅做深情的目送。此时,这目光中不再有龙应台的惆怅,因为你们已留给我们足够的精神橄榄来咀嚼。你们又要踏上新的征程,我们挥挥衣袖,再次作别昨天的辉煌;张开双臂,又将迎来新的期待。

——远东二中高三年级副主任荆西娟

毕业说再见。你,选择什么方式?

西安市临潼区骊山中学19届13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李小茹选择写信。

见字如面,被感动的同学们将信转至朋友圈,让更多人动容。

尽管时代变迁,老师的信多以电子形式发送,但无论哪种形式都是真情流淌。

你收到过老师的信吗?还珍藏着老师的信吗?

老师的叮嘱

骊山中学19届13班老师李小茹:

时刻做个有理想、坚强、有温度的孩子

“时刻做一个有理想的孩子,以学习为重,因为只有学习,我们才有权利选择过怎样的生活;也只有学习,我们才能获得不需要看任何人脸色而获得的自尊与地位。

做个坚强的孩子,假如生活是一汪海洋,愿你们做个风雨无阻的水手。请相信,根本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别被眼前困难和挫折的巨大虚幻的影子给迷惑了吓倒了。

时刻做个有温度的孩子,善待周围的人,尤其要善待你们的父母,别用叛逆与少年的狂气在亲情间筑起高墙,与最爱的人作对是一种愚蠢与无能。另外,也要用爱心、善心与悲悯情怀行走在人生路上……”

这是从李老师写给孩子的信中节选的一部分。从教20年,她每次带毕业班就会为学生写下祝福和期待。“今年照旧在班级群写祝福告别,但突发奇想觉得生活需要仪式感,作为语文教师更应坚守书信这一传统交流方式。于是,我在手机屏幕上逐字逐句敲下这封信,来回改了七八遍。”李老师说,“和孩子们分离难免不舍,但看着他们向更高处攀登,又充满欣慰。”

李老师告诉记者,从教多年,她个人非常推崇张晓风的散文《我交给你一个孩子》,尤其是那一句“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这句话深深触动着她,“尤其当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我更深刻认识到老师这个职业绝不仅仅是谋生手段,更是一种责任。这些年,我用心教书,把学生都看做自己的孩子,想让他们掌握正确的知识,更想教会他们如何生存、怎样做人。期望他们离开我以后能健康快乐又有价值地成长。”

高新二小13级1班老师席爱玲: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

“孩子们,刚刚结束的小升初,可能是你们中的一部分人小学生涯中遇到的最大挫折!记得面谈结果出来后的第一天,我们上复习课,当读至《我们上路了》一文中,“所有美丽和残酷的故事,都可能上演,都可能发生。”我竟然哽咽,不能自持!尽管我深知刺穿生活的真相之后,你会发现,没有必然的好与坏,只有必然的起起伏伏!但是,我不想让才12岁的你们,过早地看到生活剥落出世俗、现实的一面。你们为了备战小升初所付出的努力、你们的伤心、你们眼泪,你们的无助,你们的迷茫——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不过,宝贝们,曾经的失利都将成为你成长的辅料。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你的每一份经历,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会增加你生命的厚度!

要知道,对于一粒麦子,努力奋斗是不可避免的,风雨是必要的,烈日是必要的,它们可以唤醒麦子内在的灵魂;人的灵魂也和麦子的灵魂相同,如果没有任何考验,人也只是一个空壳罢了,挫折是金呀!”

这是席老师今年7月写给孩子们信中的一部分文字。

说到写信初衷时,席老师说:“这是我从教27年来第一个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的班级,也许别离时才更知爱有多深吧。依依不舍之际,还有许多的话想给孩子们说,我写了师爱、感恩、做人、父母、朋友、志向、挫折、乐观和学习。谢谢他们包容偶尔会板起“容嬷嬷”似黑脸的我,也感谢他们给我的纯真、柔情和温暖。”席老师说,尽管有的孩子因面谈落败无法进入心仪的初中,但希望他们依然乐观,经住挫折并从中汲取成长的辅料。不管在哪所中学,都应该继续勤奋上进,让自己有一颗智慧、丰富的头脑,有一颗乐观、淡定的心,且一直去奋斗,挖掘自身潜能。

作为语文老师,6年间,被孩子们的纯真感动着,席老师先后为孩子们写了20多篇文章,有时也会在课堂上分享给孩子们。“我希望用行动去鼓励孩子们,让他们明白,写作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最后一封毕业季的书信是我们师生六年的留念,愿见字如面!”席老师说。

远东二中高三年级副主任荆西娟:

张开双臂,又将迎来新期待

“清晰记得2016年的那个初秋,我们师生初相识。那时的你们,衣着色彩斑驳,面容朴实青涩。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多棒啊!从需要手把手教整理房间,到生涯规划选择自己的人生,这期间跨越了多少个维度;从第一次月考到学业水平考试再到十五次模考,这三年你们经历了多少磨砺,才收获了今天傲人的成绩!

今年六月,你们化而为鹏,乘风而起,向自己的理想之地飞去,我们留在这里,仅做深情的目送。此时,这目光中不再有龙应台的惆怅,因为你们已留给我们足够的精神橄榄来咀嚼。你们又要踏上新的征程,我们挥挥衣袖,再次作别昨天的辉煌,张开双臂,又将迎来新的期待。”

这是远东二中高三年级副主任荆老师在7月校毕业典礼时给学生们信内容的节选。荆老师负责该校3S学生自主管理教育项目。“3S管理教育,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特色项目,旨在通过整理、清扫、素养三个模块,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提及此次写信,荆老师说:“这是我第一次为学生写信,缘起于看到孩子们写的毕业感言,孩子们一字一句的真情流露,让我有了写信的冲动。这是一群即将迈入大学的孩子,他们可以有美好的未来,但也有太多的未知。我藏住我的深情,叮嘱他们别忘初心,在人生路上永远保持奋斗拼搏的精神,才能将美好的未来和明天变成现实。”

学生的感恩

这是老师写给我的信 我会一辈子珍藏

骊山中学19届13班同学付轶聪:

希望高考成功时

对老师说一句“我能行”

骊山中学19届13班付轶聪说:收到李老师的信,自己来回读了许多遍,感动不止一点点。“我爸还专门打印出来,说这是留给我的青春纪念。我说这是老师写给我的信,我会一辈子珍藏!”

付轶聪说,感觉自己好像突然长大了些,开始为曾经惹老师生气的行为懊恼,又好像一下子理解了曾经不理解的李老师的含辛茹苦,“比如我曾特别“憎恨”李老师在其他老师上课时,站在窗外暗中监督上课不守纪律的同学。可现在,我多么想再有被老师监督的待遇。中考前,李老师为了让大家放松心态,让全班一起站起来喊“我能行”,我把这些都留在心里,遇到困难时就以这种方式给自己打气。希望等高考成功时,我能再站到李老师面前,对她说一句“我能行”!”

高新二小13级1班同学闫钊:

用文章交流沟通

再淘气的孩子也吃这一套

高新二小13级1班闫钊说,读了席老师的信,自己不仅是感动,更是心生内疚。“老师不止一次在班里说过,我们班是他唯一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的班,但我们好像也没给她争多少气。席老师是位有爱又善解人意的老师,有一次,班里一个男生淘气不小心撞倒了怀孕的代课老师,幸而没造成后果。席老师在严厉教育的同时了解到这个男生并没有恶意,之后写了一篇《孩子你也可以拥抱我》的文章,大家听后很受启发。用文章交流一直是席老师与我们沟通的一种方式,她把心里话用优美的文字写出来,念给我们,再淘气的孩子也吃这一套。”

远东二中高三二班同学吴青沛:

老师的爱

会给我带来面对未知的勇气

远东二中高三二班吴青沛提到荆老师曾经教给他们的3S管理方法,既教会他整理的方法,又让他能充分利用好零碎时间,还给了他前进的方向。而荆老师的信让他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爱与付出。“老师的爱会给我带来面对未知的勇气,带着老师的爱,我会更自信地踏上人生新征途。”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采写

温暖的守护

一字一句斟酌 一笔一画写真情

这世界变化快。曾抵万金的通讯方式——书信,近年迅速没落,被微信、邮件等各种现代通讯方式取代。一些老师在毕业之际以书信作别,有老师专门指出:“要守护传统交流方式。”

人类的通讯发展史就是一部追求更快、更便利的历史,在一条微信瞬间就能送抵地球各个角落的网络时代,守护书信谈何容易?但书信,在特定时刻依然有继续存在的价值。庆幸还有守护者,这些坚持书信的老师值得被点赞。

在学生毕业这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时刻,老师用书信总结过往、寄语未来,大抵只有书信这样真挚的情感表达才配得上这庄严的时刻。毕竟,一字一句的斟酌,一笔一画写下的真情,也凝聚和升华了师生情。

信也许写在纸上,也许写在网络软件上,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若干年后再看,那年、那时、那情、那景都还历历在目,这正是书信的魅力。付启梦

新闻推荐

旅客可刷脸登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南三指廊正式启用

昨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南三指廊正式启用。记者翟小雪摄8月15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南三指廊正式启...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毕业季,如何说再见?西安几位老师选择给孩子们写信 字里行间全是爱和嘱托 给你我的心做纪念 这份爱 任何时候你打开都新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