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一代秦腔名家全巧民去世 享年82岁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0-13 02:07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据网络)10月11日晚,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传承人、中国表演艺术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全巧民因病逝世,享年82岁。昨日,记者获悉,各界人士及戏迷可前往设于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二楼排练厅的公祭灵堂进行悼念,全巧民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3日早上在西安市殡仪馆举行。

调皮可爱的“贾莲香”成经典

全巧民,祖籍河南,1938年出生于西安市,工小旦、花旦。1949年入易俗社,蒙师田少易,先后受教于王天民、凌光民、宋尚华、贺孝民、刘建中等先生,唱做俱佳,表演富有灵性,朴实可爱,唱腔甜美,含蓄动听。20世纪50年代,她以主演《貂蝉》《三滴血》《柜中缘》《拾玉镯》《夺锦楼》等戏脱颖而出,1957年梅兰芳、张蝶芬先生亲授《贵妃醉酒》,次年拜荀慧生先生为师得其《豆汁计》真传,1960年,全巧民主演拍摄了秦腔第一部黑白电影《三滴血》,成功塑造了剧中的贾莲香,她的唱腔细腻委婉,把一个聪明伶俐、天真活泼的小姑娘演的栩栩如生,深受观众欢迎。

几十年的舞台生涯中,全巧民成功塑造了许多个性鲜明的形象,先后主演了《藏舟》《豆汁记》《慈云庵》《打金枝》《镇台念书》《三滴血》《春闺考试》《贵妃醉酒》《十三妹》等众多剧目。一直以来,她独特而鲜明的秦腔风格,让无数戏曲爱好者迷醉。她善于用恰当的行腔、吐字细腻深刻的倾吐人物的内心世界,并且通过娴熟的技巧表达出来,从而显露出自己所特具的风格。

戏迷深情悼念泪别故人

全巧民一生在秦腔艺术上勇攀高峰,深受广大观众的爱戴,在晚年之际,她将自己毕生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弟子、学生们,培养了一批秦腔事业的后继人才。

当全巧民离世的噩耗传来,一片悲痛。昨日下午,易俗社公祭现场,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刘远、孙利群、刘冬生、郝振易、杨荣荣、刘美丽、郭秀凤等老一辈秦腔艺术家,李梅、惠敏莉等秦腔界新一代领军人物,全巧民的亲朋好友、戏迷纷纷赶来悼念。“全老师的《游龟山》《貂蝉》《打金枝》等,非常受新疆观众的喜爱”,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花脸演员李晓明专门代表剧团,赶到西安送别全巧民,“我们后来开设秦腔艺术班,全老师给我们带了三年课,这三年她教给我们的东西,我们受益终身。”“全巧民老师说,给年轻人教戏,自己有一种责任感,就在上个月25日,她还告诉我,最近仔细看了我以前演的那些戏,给我写了两页纸的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事项,要带给我,没想到这么快,老师就走了。”全巧民的弟子、青年秦腔演员范莉莉说着,已泣不成声。

一位极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家,永远离开了她热爱的舞台。昨晚,在易俗社小剧场展开的悼念演出中,众多秦腔演员、戏迷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送全巧民先生最后一程。

本报记者夏明勤

新闻推荐

交通事故猛于虎 大客车撞上高压电塔 车头损毁司机受伤

事故现场昨天8时30分许,在西安市长安区西部大道与东仪路十字交叉口东侧,发生一起客车单方交通事故,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名校名师 张晓宏2019-10-12 08:49
猜你喜欢:
评论:(一代秦腔名家全巧民去世 享年82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