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莲湖法院 聘任特邀调解员 创建“无讼社区”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0-13 04: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孙育)9月27日,西安市莲湖区法院召开特邀调解员聘任大会,构建诉前调解大格局,努力创建“无讼社区”。

此次聘任的77名特邀调解员是从全区人民调解组织、9个街道办事处及10个律师事务所中选任,目的是逐步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不出社区的目标。

莲湖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卢光武表示,聘任特邀调解员是莲湖政法机关对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积极探索,标志着区域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了新模式、新提升。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法官和特邀调解员要提高认识,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参会单位和人员要强力推进,把特邀调解员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形成自身工作亮点,不断总结、提炼可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工作方法。

莲湖区法院院长刘群讲道:“特邀调解员同时也是法制宣传员、党风廉政监督员、司法联络员、诉讼事务协助员、社情民意收集员、舆情通报员和涉诉信访化解员。”他对特邀调解员提出几点希望:做百姓信任的知心人,让调解温暖人心。在调解工作中找准定位,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深入分析矛盾成因,耐心做好思想工作,以热心、真心、耐心、细心、公心对待群众。做法院与群众之间的桥梁,让司法理念深入人心。积极宣传法院工作,了解群众司法需求,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做“不穿法袍的法官”,让专业能力赢得人心。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法律素养,积极参加实践锻炼,不断增强高效调解的能力。做道德典范,让德治润泽人心。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向上向善的理念,使人心向善,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的产生,逐步实现“无讼社区”的目标。

莲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会长米浩源代表全体特邀调解员进行了表态发言。

新闻推荐

西安铁警“秋风战役”查处涉车票案件16起

本报讯(高虎通讯员王小东)近期,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深入开展“秋风战役”,严厉打击各类制贩、使用假证和加价倒卖火车票...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莲湖法院 聘任特邀调解员 创建“无讼社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