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春节放心购 快递不打烊 物流巨头升级服务“全年无休”真正落地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15 05:22   https://www.yybnet.net/

快递员正在分拣,派送货物。记者 王赫 摄

每年春节前夕,就有“春节物流停运”的消息爆出,快递运转到底正不正常?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京东、苏宁、菜鸟等电商平台以及顺丰、“三通一达”均宣称春节“不打烊”,用户可以正常收寄。不过,除上述快递外,也有一些快递网点已进入春节歇业状态,有的快递速度变慢了。

年货节促销火爆

电商物流集体“不打烊”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快递即将进入“春节模式”。电商年货节促销如火如荼,今年电商物流扩大了春节服务的覆盖面,并依托覆盖全国主要枢纽物流中心,通过大数据提前预测来保证配送时效。

去年底,京东物流率先发布2020年春节快递“不打烊”通知,称连续8年物流不停运、服务不涨价。西安市民在这个春节(包含大年初一)网上购物依然能够实现“上午下单、下午送货”。

苏宁物流也突出了全场景的“春节不打烊”,西安在内的200多城市实现次日达、预约送等服务;国美安迅物流表示,春节期间提速县域城市物流配送,全国2860个县域城市中有九成实现次日达。

1月10日,菜鸟网络宣布,今年春节期间,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天猫国际的物流将继续“不打烊”。其中,天猫超市的物流“不打烊”范围覆盖西安在内的全国近300个城市。

快递巨头坚持收寄

部分加盟网点陆续停止揽件

国家相关部门早有关于快递行业春节照常服务的要求。2019年12月31日,国家邮政局发文强调,各企业要提前做好节日期间寄递服务保障计划,加强对基层网络,尤其是农村和西部地区营业网点管理。邮政企业要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服务保障,保证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

顺丰1月8日发布公告称,春节期间将正常提供寄递服务。邮政EMS、中通、韵达、圆通等快递企业均公告称春节期间正常运行,不同城市营业时间会有所差异,会根据全国各地快递业务量预测情况与网点实际安排员工轮岗值班。

虽然主流快递企业承诺“不打烊”,大多数快递员来自农村,春节返乡潮势必会带来短期“用工荒”。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近期有的快递变慢了,比之前晚一两天收到。”

记者在西安部分物流园区看到,相比于直营体系的快递企业,一些加盟制快递公司已经陆续进入春节“放假”状态。一位加盟商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员工要回家过年,人手不够,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在18日停运,大年初七以后恢复,建议有发货需求的客户避开这一时段。”

国家邮政局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除夕至大年初六,全国邮政行业寄递服务业务量为6394万件,春节期间行业日均处理的千万件级包裹量,要到初八后才会恢复至亿件级以上。

应对“用工荒”

快递企业向留守快递员发补贴

一些企业通过价格手段来应对春节人力和运营成本的上升。顺丰在公告中坦言,“受短期寄递需求激增以及资源获取的限制等因素影响,寄往全国各地的快件时效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将增加资源投入,积极调配人力、运力,春节不同时段或产品加收相应的资源调节费。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也表示,春节期间将调整部分地区快递费用。

为了保证春节物流服务的顺利开展,快递物流企业纷纷将向员工提供福利和补贴。京东物流称,将投入近1亿元,向仍然坚守一线的员工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补贴,支持员工将子女接到身边过团圆年。据悉,这项名为“我在京东过大年”的专项福利,自2014年至今已累计投入超5亿元,帮助近50000个员工家庭春节团聚;对于春节返乡的员工,京东物流发起公益关怀行动,开通爱心专列和大巴专线,帮助员工顺利返乡。

苏宁物流采取补贴员工、组织春节联欢活动等方式,让一线人员欢度春节。国美安迅物流拟投入3000万元补贴在职服务人员。顺丰速运西安分公司表示:“将为快递员免费提供早中晚餐,并发放保暖护具以及温暖津贴。”百世、中通表示:“春节安排人员值守,网点对快递员有一定的现金补贴。”记者王赫

新闻推荐

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紧盯治水工作目标

本报讯(记者闫珅)1月14日下午,全市河道综合治理现场会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杨广亭参加会议并讲话。...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小鸟,你好吗?2020-01-15 05:44
猜你喜欢:
人在年中笑2020-01-14 23:59
评论:(春节放心购 快递不打烊 物流巨头升级服务“全年无休”真正落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