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一人守护23公里铁路线 他陪秦岭深处的乡亲们过了7个春节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1-16 02:14   https://www.yybnet.net/

蒋华给尹栓柱一家送去新年礼物倦鸟归林,游子返乡。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一个个关于回家的温情故事,一个个关于过年的难忘瞬间,又在我们身边上演。即日起,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你和谁过年”栏目,记者将通过文字、照片和短视频,聚焦基层普通劳动者和一些特殊群体,讲述他们的过年故事,倾听他们此刻的心声,了解他们这个年打算和谁过、计划怎么过?都有哪些所思、所感、所悟。

这是蒋华在秦岭山区迎来的第八个春运。不出意外,也将是他和村里乡亲一起度过的第八个春节。

2013年,蒋华从西安乘警支队来到秦岭深处的灞源火车站,成为西安铁路公安处砚川站派出所灞源警务区的一名驻站民警,管辖着长达23公里的铁路线。从此,外面的喧嚣与他隔绝,长长的铁路线见证着他日复一日的坚守。春节就要到了,56岁的他仍在默默守护着千万人的回家路。

每天巡线他用脚步守护安全

灞源火车站地处秦岭腹地。受地理条件限制,灞源站警务区说是警务区,其实连个专门的办公场所都没有,灞源车站职工楼上的3间单身宿舍,分别是蒋华的宿舍、办公室以及厨房。车站建在半山腰上,海拔高,又恰好处于风口,1月14日一下车,记者就被凛冽的寒风撞个满怀,不由得打起寒战。

蒋华却对这样的环境十分乐观,“现在条件好多了,处里还专门给我配了冰箱、热水器等生活用品,挺方便。”

作为一名铁路民警,蒋华负责春运路上一项并不起眼的安保工作——铁路巡线。每天,他都要用双脚丈量一遍自己负责的铁路线,查看有没有滞留或横穿铁路的人或动物,检查铁轨、道岔口上是否有障碍物、铁路防护网是否完整等等。

听起来,这项工作并不算难,其实一刻也马虎不得,“我管的这段铁路线,是宁西铁路海拔最高、线路状况最为复杂的一段,辖区有7个行政村、3所学校,一个不留神,村民养的牛羊就有可能跑到铁路线上去。还有些村民为走近道,会扒开防护网横穿铁路。要是这时候过来列车,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除了巡线,路外宣传也是蒋华的重点工作之一。辖区群众多,他却做到了家家情况心中有数。“谁家距离铁路近,谁家养有牛羊,甚至谁家里情况咋样,我都清楚。”蒋华说,不跟群众打成一片,宣传工作就没法开展。

能帮就帮他和村民处成“亲人”

在蒋华的办公桌上,一张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处土房子前,身穿制服的蒋华和一户人家合影,每个人都开心地笑着。记者了解到,这户人家的男主人叫尹栓柱,蒋华来到灞源警务区后,就和这家人建立了胜似亲人的关系。

尹栓柱家距离铁路不足10米,家里还养着羊,是蒋华的“宣传重点户”。进一步接触后他发现,尹栓柱家庭负担重,上有两位高龄老人,下有一儿一女,妻子的智力还稍微有些问题,是村里的低保户,于是经常趁到村里宣传的机会,给他家送去一些衣物及药品。一来二去,尹栓柱一家也把这位恩人记在了心上。

春节将至,当天,记者专门跟着蒋华去了趟尹栓柱家“走亲戚”。

“哥,你来了。”见到蒋华,尹栓柱笑得眉眼弯成一条缝,见到他手里拿着食用油、面粉等新年礼物,嘴上却忍不住嗔怪,“前几天不是才给我们送了一堆年货,咋又拿东西来了。”

尹栓柱的父亲和母亲也都前来迎接他,连称“再帮下去,这恩情我们都不知道咋还”。老人感慨,蒋华从未因他们家穷而冷眼相看,反倒是能帮就帮,一点也不含糊。“除了每次来都不空手,蒋华还资助我孙女上学资助了两年,见我家羊奶卖不出去,专门在我这买羊奶。真真亲得很。”

面对这样的夸赞,蒋华则只有朴实的一句:“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不把你当外人。”

7个春节他都先陪村民过

可是,将大量精力花费在工作、群众身上,注定意味着陪伴家人的时间会越来越少。蒋华也不例外。

坚守铁路线8年,他已经独自度过了7个除夕的团圆夜。“每年春运都是最需要我们铁路民警打起精神的时候,哪怕我这边只有一趟客运车停站。”蒋华说,除夕,他通常会自己做两个菜,然后守着办公室的小电视机看会春晚。这么多年,他已经习惯了守着寂寥的铁路线过年,陪着村里的乡亲们过年。

“每年春节,我一般都会请村里两三户家庭比较困难的村民,一起去镇上的饭店吃个饭,时间由他们定,有时候是初二,有时候是初三。”蒋华说,这顿热热闹闹的饭吃完,他的年就算过了一半,通常要到大年初五以后,才会回家跟家人团聚。

蒋华打趣,这些年,他已经“失去”了好多亲戚朋友。但说起有没有想着换份工作,蒋华说:“这份工作总得有人干,比起年轻人,我还能耐得住。”没多少人知道,这样自称“耐得住”的蒋华,其实还患有糖尿病,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

文/图本报记者张晴悦

新闻推荐

春运期间西安火车站增开列车28对

阳光讯(记者佟怡)今年春运,西安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82万人,日均7.1万人,节前15天,预计发送量107万人,占总发送量的38%,;节后25天,预...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小鸟,你好吗?2020-01-15 05:44
猜你喜欢:
奶奶的微笑2020-01-14 23:48
评论:(一人守护23公里铁路线 他陪秦岭深处的乡亲们过了7个春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