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儿子考得还不错,家庭地位攀升,整个人都膨胀了』『考双百就去西双版纳过年,语文差一分,去不了』 『考够多少分就有奖励』你给孩子承诺过吗?兑现了吗?

来源:华商报 2020-01-16 02:5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学生们结束了期末考试,进入寒假阶段。不少家长为了激励孩子,都给孩子许下承诺,考够多少分就有一个奖励,考试成绩也决定了孩子的家庭地位。这个话题引起市民和网友热议,24小时内在微博上阅读1.4亿次。作为父母的你,有没有给孩子承诺过奖励?兑现了吗?

>>市民讲述

不会拿考试分数要求孩子

其他方面有成绩会奖励

西安市民杨先生的女儿今年上三年级,“我娃平时成绩不太好,作文不会写,数学题也算不对,期末考试那两天,我都没敢多问她考得咋样。她考完出来兴高采烈地给我说,英语都会,数学只有最后一道题有点儿难度,但她也做出来了。我当时还给她开玩笑说,别等出了成绩让我吃速效救心丸就行。成绩出来后我看还可以,英语100分,语文数学也都考到了90分以上。”杨先生说。

杨先生说,这么多年来,他从来没有以学习成绩为条件给女儿许过任何承诺。他一直教育女儿,学习是她分内的事情,考好了不值得炫耀,但如果其他方面拿到好成绩了可以奖励。比如运动会、舞蹈、写作等。“她提出奖励要求,不过分都可以,之前运动会拿了两个第一,她说想要一个平衡车,我就买给她了。她提出的要求一般就是想要个物品或出去旅游,只要她完成了目标,我答应她的就一定会兑现。”杨先生说,除了考试成绩外,德智体美劳也很重要,不应该将成绩和奖励挂钩,给孩子形成定向思维。与其让考试成绩决定孩子家庭地位,不如让孩子全面发展提升自信程度。

儿子考得还不错

在家就差横着走路了

1月15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小寨街头随机采访时,40岁的张先生说,儿子一直想看哈利波特全集的电影,“我早早就把电影下载好了,从国庆节之后就给儿子说,只要期末考试有个好成绩,过年我就陪他把这几部电影都看完。”

张先生说,最近孩子已经放假了,这几天住在爷爷奶奶家,“考得还不错,家庭地位攀升速度太快了,在家就差横着走路了,每天早上睡到十点多,起床也不好好写作业,打游戏看电影,整个人都膨胀了。再加上快过年了,我爸妈又疼孙子,我准备让他放松到过年,过完年就该收敛了。”

成绩差1分没达到约定

就不能出去旅游了

西安市民曲女士的孩子上一年级,“我答应语文数学如果考双百,就带他去西双版纳过年。结果他语文考了99分,数学考了100分,刚好差一分,我告诉他去不了了。孩子很伤心,在家提起这事就哭。”曲女士说,没有达到目标就是无法获得奖励,这也是要教育孩子按约定办事,双方都要信守承诺,所以今年孩子留在西安过年。

考好了能打游戏

考不好偶像海报被撕

小白今年上高二,“考试成绩何止决定的是家庭地位,还有家庭和睦。”小白说,1月15日是考试最后一天,考得一般,也就是回家不会挨打的水平,“每次考试前,我妈就跟换了个人一样,对我嘘寒问暖,天天六菜一汤,考完试如果考得不好,我就等着挨揍吧,而且一个假期都会抬不起头。别说家庭地位,我就压根没有地位。我压力也挺大的,她每逢考试就对我那么好,我考不好也感觉自己挺对不起父母的。”

小白说,他喜欢周杰伦,家里有很多周杰伦的海报,他还收藏了周杰伦以前的CD,“之前有一次没考好,刚好我说了句周杰伦要开演唱会了,我妈当场把我周杰伦的海报全撕了,CD也给我砸了,训斥我说周杰伦都知道听妈妈的话,你呢?”

小白说,还有一次成绩特别好,当时获得了每周末两次打电脑游戏的权利。“现在离高考越来越近了,我也不指望能要什么奖励,她也别给我搞六菜一汤,我也就好好学习吧。”

英语考了100分

遵守承诺带孩子去巴厘岛玩

1月15日,在小寨一家商场里,32岁的卢女士带着儿子冰冰在买行李箱。“我妈给我买的新概念英语书,我这学期把第二册课文都背过了,期末英语考了100分,她答应带我去巴厘岛玩。”冰冰说,语文和数学没考满分,如果这两门再考了满分,还能收获一套乐高玩具,“我求我妈好几次,都不给我买,说要按约定执行,挺遗憾的。”

卢女士说,有了承诺激励,并不是提倡学习要讲条件,只是为了提升孩子的学习动力,只要孩子做到了就一定会严格按照约定实行。“我从小在奶奶家长大,奶奶对我很严厉,我小学和表姐在一个班,奶奶说考100分就奖励一双滑冰鞋,差1分都没有。结果我考了100分,表姐一个100分都没有,奶奶让我爸给我俩都买了滑冰鞋。我问奶奶,不是说好的100分才有奖励吗?奶奶说,你姐姐考90多分就很优秀了,四舍五入等于100分。我当时挺失望的,觉得努力没必要。”卢女士说,这件事过去几十年自己一直记得,对自己影响很大,所以怎么约定怎么来,没做到一定不会奖励,做到了一定会兑现。

>>专家说法

承诺了最好兑现 家长应以身作则示范诚信

家长考前给孩子激励承诺对吗?应该如何激励孩子?1月15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李清霞说,家长为了激励孩子考出好成绩,承诺孩子考到理想成绩给予奖励,这种做法本身无所谓对错,很多家长都用过,客观上也能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但是,若一味使用物质奖励,可能会使孩子产生学习是为了父母,跟自己没有多大关系的心理,也会影响孩子对学习的认知。同时,这样的承诺式奖励会给孩子传递一个信息,父母的爱是有“学习好”这个附加条件的,学习不好便不值得被爱。如果引导不当,还可能使孩子产生“一切向钱看”的心理。

李清霞建议,家长激励孩子学习时,奖励的方式应多元化,物质奖励应与精神鼓励相结合,比如带孩子听音乐会、滑雪、外出参加公益活动等,“这些活动既有益身心健康,又能提高孩子的艺术修养和社会参与度。此外,家长如果承诺了,最好兑现。诚信的家长才能培育出诚信的孩子。”

>>网友观点

家长承诺式奖励不靠谱 不兑现会让孩子很失望

ps的s重要吗:这两天网上有家长说,给孩子承诺考进前5名,就给游戏充值588元。孩子考了第三,家长反悔了,觉得会害了孩子,甩锅说除了这个其他都行。(这样做)一是不相信自己孩子的定力,二是对自己的承诺不负责任。其实,可以给孩子六百元现金,让他自己选择去干嘛,说不定他会自己拿着钱出去玩呢,家长应该多看看曾子杀猪的故事。

DDelicateeee:我最讨厌这样,初中时我爸说总分680就给我买手机,成绩出来,超过很多,我特别开心,我爸却没有兑现,说什么除了手机都行,失望透顶,我一辈子都记得。

等等我的饱贝:用成绩来给孩子许诺,本身就是很不靠谱的一件事,孩子在成长期间一定要自主自觉地去学习,努力比成绩更重要。但如果真的承诺了,就一定要兑现。

龙眼树下:侄子的英语惨不忍睹,承诺如果考上80分就用新手机,手机已买好,考不上就用旧的或买个老人机,考试成绩决定寒假能不能愉快吃鸡和农药。华商报记者 佘欣

新闻推荐

一人守护23公里铁路线 他陪秦岭深处的乡亲们过了7个春节

蒋华给尹栓柱一家送去新年礼物倦鸟归林,游子返乡。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一个个关于回家的温情故事,一个个关于过年的难忘...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你会点菜吗2020-01-15 15:56
评论:(『儿子考得还不错,家庭地位攀升,整个人都膨胀了』『考双百就去西双版纳过年,语文差一分,去不了』 『考够多少分就有奖励』你给孩子承诺过吗?兑现了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