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提示冬季防火注意事项 加强“三合一”场所隐患排查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16 03: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庞乐)年关岁尾,不少以“三合一”场所为特点的小作坊、经营店铺加紧生产,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极大增加了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市消防救援支队提示,这些场所应加强处理隐患,防范火情,确保消防安全。

“三合一”场所是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多种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且住宿与其他使用功能之间未设置有效的防火分隔,从业人员往往未经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事故。

为模拟真实“三合一”场所火灾情形,消防部门在一处典型店铺中试验,厨房上方的阁楼便是住宿区,仅通过宽约50厘米的木楼梯连接。消防员在阁楼的床上放置2个假人,并安装摄像头、测温仪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等设备,对起火后阁楼内的多项环境指标进行检测。

试验中,消防员点燃厨房过道上的杂物,30秒,一楼厨房和过道充满浓烟,部分浓烟向窗外冒出,厨房、阁楼和店堂的温度上升。约40秒钟,整幢楼被浓烟笼罩,1分08秒,明火向外翻卷,楼上居民楼完全被浓烟笼罩,3分钟后,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显示,阁楼内的氧气浓度为0。

消防部门指出,试验结果表明,“三合一”店铺火灾发生后,留给人逃生的时间最多只有1分钟。此时逃生楼梯早已被浓烟包围,很容易让人晕厥窒息。

市消防救援支队提示,为避免事故发生,“三合一”场所应设置独立疏散设施,除厨房外不应使用、存放液化石油气和烟花爆竹、油漆、汽油等易燃可燃物品。并安装使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配置足量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等设备,应对可能出现的火情。

新闻推荐

西安消费市场掀起年前采购热潮 “1小时网购”成市民置办年货新选择

本报讯(首席记者轩辕杨子实习生钱安儒)春节将至,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之一,大街小巷到处可见置办年货的人潮。最近...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提示冬季防火注意事项 加强“三合一”场所隐患排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