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繁华的南院门与东大街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24 05:03   https://www.yybnet.net/

□刘宁

在陇海线开通之前,西安最热闹的市场在南院门、粉巷一带,这里的大书店、洋货店、绸缎庄、大药房、大南货铺鳞次栉比,小吃摊也最多,当时外省人到西安都要游南院门。

在明代南院门区域属于归义坊,清顺治元年(1644年),陕甘总督部院行署设于此,陕甘总督管辖陕西、甘肃两省,是两省最高军事行政长官。总督行署设在此,也显示这个地方的重要。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陕西巡抚叶伯英重修部院行署,因为与鼓楼北的北院门相对,故此称作南院门。

20世纪20、30年代,西安各种作坊、商铺、药店、饮食、服务行业几乎都云集于南院门,百货商店里陈列的尽是洋货,人行道旁均粘贴各类广告。南院门比较有名的铺子像老凤祥、鸿安祥、藻露堂都在这里,当时西安城里流传着这样的段子:“绸缎布匹老九章,钟表眼镜大西洋,西药器械世界大药房,金银首饰老凤祥,购置鞋帽鸿安祥,要买百货慧丰祥,南华公司吃洋糖,想生贵子藻露堂。”可见南院门是西安市内各大商品汇集地,也是古董汇集之地。

南院门所卖商品以改了牌号的东洋货为最多,就像民国时期刘凤五《西安见闻记》里所描写的:“每一个商店,也都花花绿绿装饰得好看,陈列得也很精美,可是营业却很冷淡,一方面是受国内外不景气的影响,一方面也是因为灾荒及农村破产,一般人没有购买能力所致,京沪一带的减价病,也早就传到这儿了,五颜六色的减价广告与贱卖的招牌,每一家门口都可以看到,还有很多利用大赠品来号召顾客,但其效力亦很微末,营业总觉日渐萧条。”另外这里还是寄卖部,“最多便是衣料,军装第一,旗袍第二,西装第三,……大小好坏都有,只要你耐心地改,总会费十来万捡上一件八九成新的呢织品的西装或军装,最近大家又竞买美国货,举凡上海所有,这里也有,比上海贵上三成至两倍三倍不等,但有一点是特质,尤其是与‘洋’最近的上海香港,那里的商品举目尽妇女用品,男人用的稀得可怜,要么是通用的,极尽色彩上的布置。西安则不然,玻璃橱里全是男人用的货品多,妇女用品有一点缀着,时装店一家也没有,实给男人吐气不少”。20世纪20、30年代中国最摩登的地方是上海,上海的摩登服饰以及生活方式成为各地市民效仿的样板,深处内陆的西安距离时尚究竟还是有些远了。

南院门琳琅满目的商品使得这个地方充满商业气息,殊不知这里还是文化荟萃之地,书店、印书馆最集中,比较有名的世界书局、中华书局和商务印书馆在西安设的分馆,都在南院门。三联书局是当时进步青年经常光顾的地方,还有华西书局、大东书局、荣记书局、维新书局等也聚集在此。当时陕西各种学校所用课本大多为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以及一家名叫文化学社的出版社出版,西安市各学校多数使用此四家出版的书籍。

东大街是民国西安另一繁荣区域。民国作家平越眼中“东北两大街建筑的马路足有北平东四牌楼的马路那般宽,而长安的东大街似乎还有过之无不及。这东大街的正中间是普通马路,两旁是两条水沟,最靠边的两旁是有宽过一丈而铺青砖的人行道。城里并没很多的空地,只有东北角以上旗人居住地域,经过革命以后,毁了很多房子,因此空出一个角来。我偶然也曾到那一带,去寻觅以前旗人的荣华富贵的余迹,但是除了很少的碎瓦残砖之外,一点也看不出什么来了。近年来冯玉祥派人在那一带开辟新马路,预备成为长安的新市区,但是并未成功”。20世纪30年代,作家鲁彦也来到西安,这时正是西京时期,城市的建筑自然与过去不同。“新筑的辽阔的马路,和西边巍峨的钟楼以及东边高大的城内边都庄严地映入了我的眼帘,我不禁肃然起敬了……马路上来往的呜呜的汽车,叮当叮当的上海包车式的人力车,两旁辘辘地搅起了一阵阵烟尘的骡车,以及宽阔的砖阶上来往如梭的行人,——这一切都极像我十年前所见的北平。”

1934年陇海线延展到西安,南院门也就日渐失去中心地位,火车站及其附近区域上升为繁华地段。现代化交通总会使城市繁华地域不断随着新出现的交通手段而改变,火车的运载能力大大超过传统马车,商业的繁茂区域就又集中到火车周围,城市建设也跟着发生了变化。

新闻推荐

西安市医护人员投身抗击病毒最前线 八旬退休老教授主动请缨

交大二附院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坚守发热门诊,投入到抗击病毒、抢救生命的最前线。(记者王超文/图)本报讯面对新型冠...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繁华的南院门与东大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