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非遗文化传人陈耀武 勾画脸谱18余年 他用秦腔脸谱推介西安文化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24 04:47   https://www.yybnet.net/

陈耀武展示秦腔脸谱工艺品记者 马相摄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意味着团圆意味着欢聚,而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第四代传承人陈耀武,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年没有在家过年了。“勾画秦腔脸谱18余年,很多时间都在外面参加活动,过年就更忙了。”陈耀武说。

在推介活动中,不少嘉宾看到陈耀武脸上的脸谱啧啧称奇,嘉宾们想不到陈耀武不仅会在模型上画脸谱,还可以在自己脸上画。

陈耀武说,为了让外地朋友感受到更多的秦腔脸谱文化魅力,每去一个推介点,他都会携带很多大大小小造型复杂、勾画精细的脸谱,并现场在自己脸上勾画脸谱。陈耀武介绍,在脸上所画的秦腔脸谱需要一气呵成,不可以修改,起笔落笔很关键,每画一张脸谱都要花费很多心思。

为了让游客们看到更多的西安美,每年过年陈耀武都在外面参加宣传活动,陈耀武说自己已经很多年没有走过亲戚了,本来计划今年和家里人过个团圆年,结果又接到通知,正月初一要参加一项文化宣传活动。“家里的年又过不了了,只能过好我的‘秦腔脸谱宣传年’”。

陈耀武说,沉浸秦腔脸谱的时间越长,越发觉得秦腔人物脸谱的文化底蕴深厚,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西安的文化旅游财富,未来,他计划投入更多的精力向全世界展示古老的秦腔脸谱艺术,让更多人来西安过中国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文/图记者马相

新闻推荐

为驻西安市中省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西安国企之家”去年帮助解决问题26项

本报讯(记者杨耀青)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主题的“西安国企之家”2020年迎新春文艺汇演近日在西安市举行。记者从活...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文化传人陈耀武 勾画脸谱18余年 他用秦腔脸谱推介西安文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