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三个经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2-15 05:59   https://www.yybnet.net/

“陆空联动”让立体丝路网逐步完善,高速信息网进一步织密,提升西安枢纽地位;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增强西安“门户效应”;人才、资金、信息要素畅流融汇,现代物流新经济走廊正在形成……如今的西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成为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力。

放眼空中——2019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迪拜等19条国际客运航线,国际(地区)航线累计达88条,全年开通全货运航线27条,通达全球9个国家、28个主要枢纽城市,货邮吞吐量超38万吨,增速居全国机场之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陕西首条第五航权首尔-西安-河内航线,打通了韩、中、越三国空中物流运输通道,一条以西安为中心,辐射西部乃至“一带一路”的现代物流新经济走廊正在加快形成。

聚焦陆上——郑西、大西、西宝、西成高铁建成通车,实现了与23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的高铁通达;全省首条城际铁路(西安北至机场)已投入运营;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92.6公里,成为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枢纽之一。中欧班列(长安号),联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欧亚大陆,内陆腹地变成开放前沿,2019年共开行2133列,运送货物总重达180.2万吨,分别是2018年的1.7倍和1.5倍,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蝉联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全国第一!刚刚过去的1月份,中欧班列单月开行超过200列,再次位列全国第一!

作为西安城市交通“动脉”的地铁也在快速建设和发展。按照计划,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将于年底前建成通车。

2019年,陕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出入境旅客检查量首次突破300万人次大关。依托长安号,陕西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贸易往来不断紧密。作为“门户经济”的重要平台,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方面探索出了诸多新模式。

各类生产要素借由枢纽、门户,畅通其流、汇聚融合,更加便捷地实现跨区域、跨时空对接。

京东物流西北总部、阿里巴巴西北总部等纷纷布局西安,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地方级领军人才汇聚发展,并且由此进一步带动资金流动。截至2019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3066.85亿元,同比增长10.1%;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2264.12亿元,增长12.8%。

人才、资金的汇聚,让这座城市活力更旺了。

2016年32万美元、2017年1100万美元、2018年3.92亿元人民币,2019年5.69亿元人民币……从2016年入驻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短短数年,陕西易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业务从国内拓展到全球,进出口贸易额更是连续几年翻番,公司物流运营总监汤莉感叹:“不敢想象能有这么好的发展!”

2019年末,西安公布了最新版“三个经济”发展路线图,从建设辐射能力强大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打造多元化国际化开发开放平台、构建现代化产业支撑体系等方面作出安排,发布发展“三个经济”的21条支持政策、18项主要指标和77个重点项目,为西安未来一段时期推动“三个经济”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确定了目标。

未来三年,西安将织密航空运输网、扩展轨道交通网、优化快速道路网,做强智慧信息网,打造更为强大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在此基础上,西安将打造更加多元化国际化的开发开放平台,做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做大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国际投资与产能合作高地。

在“三个经济”的强力带动下,西安正在面向全球配置要素、开拓市场,加快形成人才支撑有力、商品流通活跃、金融优质高效、信息互通共享的发展格局,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本版稿件

文/记者杨耀青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西安市国资委100万元党费助企业防疫

本报讯(记者杨耀青)市国资委党委近日下发通知,从其管理党费中划拨100万元专项党费,助力系统企业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三个经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