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乖,宅在家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2-15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孙文珍

走进小区的电梯间,蓦然看到了几个大字——“乖,宅在家。”黑色的字迹印在白色的纸上,张贴在电梯间最醒目的位置。看着这几个有着萌萌暖意的字,眼里突然就泛上一层温热的泪花。

像我这样上了点年纪的女人,感动的方式大概就是热泪盈眶。看着电视、微信、APP……所有传媒介质里关于疫情防控和抗“疫”一线的画面、图片、文字,我一次次地泪湿眼眶。那抗“疫”前线飘动的五星红旗,那整队开拔驰援武汉的画面,那请战书上密密麻麻的红手印,那些剪掉长发光头逆行的白衣女战士,那位给主动隔离的儿子送饺子到门外的老母亲,那个张开臂膀在空中“拥抱”抗“疫”前线母亲的小女孩,那寒夜里送到值守民警手里的一碗汤圆,那从延川到西安转治新冠肺炎患者的600公里接力,那来自异国他乡的物资捐赠的长长画面……太多太多的人间大爱,深深植进我的脑海,植进我流泪的双目,植进我祈祷的掌心:祖国母亲啊,您永远伟大不屈;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所有宅在家里的普通老百姓啊,都加油!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发生在中国人最隆重欢度的春节前后,原本红火热闹的年、原本团圆聚会的年、原本扭着秧歌端着米酒的年、原本鞭炮红灯的年,因为新冠肺炎的肆虐而颜色顿失、声音全消。往日车水马龙的街道、繁华拥挤的商场市场、游客趋之若鹜的旅游景点、回放着欢快广场舞曲悠扬太极音乐的健身广场、挤满观众和健身爱好者的影院、健身馆……所有的繁华热闹都被寂静空旷替代,商场歇业,宾馆歇业,所有有可能造成人群聚集的地方,都审慎再三。初春的清风,徐徐地吹过山川河流,吹过高楼大厦,吹过空寂的街头巷尾。只有那一面面飘扬在广场、商店、路边、村口的鲜艳的党旗和在党旗下坚守在各个疫情防控关口的人们,传递着不屈抗争、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坚定信念。

除夕之夜,部队集结,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们开拔。与那些逆风前行奔向“战场”的白衣战士相比,普通的老百姓要做的,就是小区电梯里这个简单的要求:宅在家。因为,在这场战争里,没有硝烟,到处却都可能有“战火”;没有看得见的“战场”,身前身后却可能有短兵相接的战斗。疫情来势汹汹,亲爱的人们,我们能做的,就是不给国家添乱,我们能做的,就是乖乖地宅在家安享幸福的小团圆。

微信群里,好朋友们纷纷晒出了自己的厨艺作品:炸麻花、炸丸子、做面皮、烙葫芦饼、蒸馒头……离开了大鱼大肉,日子便回到了小米粥就咸菜、小葱拌豆腐、清水煮白菜的简单清淡。不禁自问:有多久没有在家里一日三餐地做饭?有多久没有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出米面菜的家常香味?我们总是忙,方便面的凑合、肯德基的犒劳、火锅的解馋、酒店饭馆的聚会,而现在,统统归于家庭厨房,归于米面油盐酱醋茶的锅碗瓢盆交响曲中。宅在家,吃出久已淡忘的“家常味”,便品出了家人团圆、现世安稳的真味儿。

微信群里,人们晒出了空中讲座、网上瑜伽。当如水的钢琴曲响起,生活瞬间打开了居家日常的多彩图画。朋友甲晒出了自己的书画作品,朋友乙开始了荒废半年的拉琴练习,朋友丙居家的好习惯是认真记录疫情期间的生活日常,而朋友丁正好把买的一摞新书一一读完……烟火人间,青灯黄卷,棋琴书画,听歌品茶,健身美颜,其乐无边……宅在家的生活其实并不寂寞孤单,但如果你不幸感觉到孤单寡味了,那也许是你身居喧嚣太久,暂时还学不会与家人相处、与自己相处吧。

微信群里,也有许多的人拿宅在家开涮:当导游的女主人手执小旗领着丈夫和孩子一个卧室一个卧室参观讲解;一家的男主人和儿子各背一口锅在地板上学乌龟爬行;一个小女孩哭得泪雨滂沱,稚嫩的声音喊出“我就要和病毒玩”的呐喊……搞怪的人和观看的人都笑声朗朗,哭过了闹过了的小孩又乖乖在墙角玩起了自己的洋娃娃。人们愉悦了身心,打发了时间,就像电视剧说的,都挺好!只是我在想,对于小孩子来说,他们并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出门“和病毒玩”,要让他们宅在家不哭不闹,恐怕还真需要家长们使出几个功夫妙招。

在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里,有这么几句话渐成网红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宅在家,感动之余,我们尽可以慢慢地体味它们的诗意温暖,尽可以为替我们负重前行的逆行者们送上敬意赞叹,尽可以回首前尘往事把昨日“栏杆拍遍”,只一句叮咛:把控好自己的情绪,不发牢骚不争吵闹架不添乱,才是真正地为国家作贡献!

所以,亲爱的你,让我们宅在家,一起为伟大祖国祈福迎祥加油吧。不论你是在奏响锅碗瓢盆交响曲,还是在描画棋琴书画诗酒茶的浪漫,不论你是在搞怪搞笑拍视频发照片,还是利用这难得的时光学习充电把油加,乖,都听话,宅在家,等到疫情解除,我们再相约一起——踏青寻春,看烂漫山花!

新闻推荐

引领支撑西北开发开放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跑出追赶超越加速度

繁华的小寨商圈。(记者王旭东摄)2018年春天,《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乖,宅在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