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全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3-27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实习记者孙高菊)3月2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6日,陕西省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清零”。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以及自3月23日起西安成为国际始发抵京客运航班的第一入境点之一,陕西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和工作压力持续加大。

陕西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清零”

截至3月26日,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3例,普通型病例229例(含境外输入病例8例),221例治愈出院;重症病例24例(唐都医院21例,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3例)除病亡3例(含1例家属放弃治疗死亡)外全部治愈出院。陕西省本地新冠肺炎治愈率98.8%,本地确诊普通型、重及危重型病例全部“清零”。

据陕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唐都医院传染科主任连建奇介绍,陕西省重症患者救治措施主要采取“五个结合”做法:一是中医、西医结合;二是基础、临床结合;三是前、后方结合;四是医疗、护理结合;五是医疗、管理结合。

连建奇说,当前对新冠病毒特点还不完全清楚,有效治疗药物、疫苗还在研制过程中。最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传染性、致病性较强,患病后有高龄、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继发多脏器衰竭,病亡率显著高于一般患病人群。加之近期境外输入病例逐步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所以我们依然不能放松警惕,掉以轻心。

陕西8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及接触者已隔离

截至3月26日8时,陕西省共报告8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例患者中,从籍贯看,7例中国籍、1例中国香港籍;从职业看,5例为留学生、3例为境外务工人员;从境外国家旅居史看,英国3例、菲律宾2例、印尼1例、西班牙1例,美国1例;通过外省口岸入境中转陕西省的有6例,通过北京分流航班入境西安口岸的有2例。目前,8例确诊病例在陕西省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集中隔离,省外的密切接触者均已发函相关省份协查追踪。

据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杨保利介绍,陕西省对境外来陕返陕人员的管控重点强化四项措施:一是强化集中隔离,严格执行所有境外来陕返陕人员集中隔离14天的防控措施。二是强化口岸检疫,严格实行入境健康申报、登临检疫、体温检测和医学巡查。三是强化全过程闭环管理,细化入境、检测、转运、移交、诊疗、隔离等全流程管理,落实各环节责任人,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四是强化信息共享,建立与其他口岸入境来陕返陕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并按流程将相关信息推送给机场、基层公安、社区街道等单位,落实好核查登记、隔离留观等防疫措施。

西安全流程对隔离人员做好健康管理和服务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分流北京机场国际航班的入境点之一。3月1日至25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平均每日进出港航班382架次、3.7万人次,以国内航班为主;3月1日以来,共排查国际进港航班18架次、3296人次。从境外来返西安人员主要有从境外直航进入西安人员、从国内其他口岸入境中转进入西安人员、进京国际航班分流人员三类情况。

在做好进京国际航班旅客分流保障方面,西安市筛选首批34家酒店共5115间客房,其中星级酒店7家,非星级酒店27家,供隔离人员选择。同时实行“一个酒店一专班”制度,配备医护、疾控、公安等人员,全流程做好健康管理和服务。对隔离人员免费提供瓶装水,允许亲属“无接触探视”、送必要的生活物品,并提供代收外卖、快递服务。

“目前,西安市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巨大,但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请市民放心。”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说,全市坚持关口前移,突出机场、高铁站、长途客运站等重点部位,强化措施、精准管控、严密防范,全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

西安海关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要求

为应对可能存在的疫情输入风险,西安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三查三排一转运”要求,严格100%查验健康申明卡、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对判定为染疫人(确诊病例)、染疫嫌疑人(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患者以及无症状但有流行病学史的人员,一律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转运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妥善处置。

同时,全面加强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卫生检疫,重点关注疫情严重国家(地区)及城市、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有通航国家地区的疫情信息,组织开展风险分析评估和研判,加强与外事、通信、公安、卫生健康、移民、民航等部门合作,加强出入境旅客数据共享,建立双向通报机制,协助地方做好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追溯与核查。

新闻推荐

东京奥运延期 明年大赛“扎堆”

左图为3月24日22点10分在日本东京站前拍摄的东京奥运会的倒计时电子钟;右图为3月25日15点27分拍摄的同一处电子钟,倒计时电...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