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亲爱的,余生青山与共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3-27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唐淑惠

“晓杰,我一夜没睡,我知道这次疫情严重,我担心,辗转反侧,睡不着。”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赵晓杰主动请战。之前,他并没有和妻子张琳商量,所以,在电话中,得知丈夫要到一线去的当晚,张琳失眠了。

2月8日,西安市公安局针对疫情防控推出了“网格化管理系统”,站前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赵晓杰和战友们是第一批在西安火车站出站口,使用这个系统对旅客进行核查管控的人员。

张琳反复叮嘱他:“在工作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做好自我防护,晚上要保暖……”赵晓杰听出电话那头张琳的担心,一字一句都揪得他心疼。他安慰张琳:“老婆,你放心。”听到这句话,张琳眼泪掉了下来,每一滴眼泪都渗透着爱的牵挂。

赵晓杰每年至少有一两个月要出差办案。在那些日子里,身为市局指挥中心接警科副科长的张琳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照顾好双方老人以及年幼的孩子。局里那么多双警家庭,同为警察,他们彼此理解和支持。有一次张琳发高烧,躺在家里起不来床,正上案子的赵晓杰已经几天没回家了,为了不影响晓杰的工作,她让女儿端了一杯水,找来药,硬扛着。女儿怕妈妈病得严重,悄悄告诉了爸爸。赵晓杰得知情况后,安排完手头工作立刻赶回家,抱起张琳就去医院。张琳知道他正在侦破“11·18”故意杀人案,这些案子都是火急快攻的,所以一打上点滴,张琳就挥着手催赵晓杰走,赵晓杰匆匆赶回专案组,52小时后,案子破了,他第一时间给张琳发信息报捷:“破案了!”

因为爱,他们报喜不报忧,尽可能不让对方担心。有一次连续几日加班加点,赵晓杰身体出现异样:尿血!他一直没吭声,直到半个多月后的一个周末,一家人终于坐在一起吃午饭,张琳提议喝杯红酒,赵晓杰这才说:“喝不了,前段时间太忙太累,尿血了。”话音刚落,张琳哭着走过去,抱住赵晓杰埋怨他:“为什么不告诉我?”

有许多爱,是我不言语,山河云雨都在我心底。

有许多爱,是忙奔东西,长情陪伴都在日常点滴。

多年来,他们已经习惯,如果张琳加班,晓杰会送来热腾腾的饭菜,如果晓杰上案子,张琳会抽空去送换洗衣物……他们珍惜相伴的每一缕时光,哪怕只是说说话,短暂见见面。今年,从大年初二开始全警上岗,两个人分头忙碌,一连十多天见不上面。一天下午,赵晓杰正好有个案子在市局附近调查取证,取证结束后,天都黑了,他去市局看她。张琳从楼里一路小跑出来,赵晓杰远远望着爱人出现在视线里,内心忽然感觉似春天盛开的花朵,张琳见到他说:“值班呢,不能走远,就在院子里转转吧。”那晚,市局院里所有办公室的灯都亮着,在那些照亮抗“疫”之路的灯光里,这个冬夜有了许多温暖。

他们边走边说话:“孩子问我今天干啥了,我发了工作照片给她。”接着张琳说:“大家都忙着呢,我不能和你聊得太久。”两个人约定,就走两圈。两圈后,张琳一路小跑上了楼,赵晓杰望着妻子的背影完全消失在楼里,才恋恋不舍地转身离开。

他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因为使命,夫妻俩分别在单位驻守,孩子安顿在张琳父母身边,一家三口在城市的三个不同方向。因为在一线工作的缘故,赵晓杰尽可能不回家见孩子和老人,这是一道爱的防线,为了家人的健康安全。作为母亲,张琳每天都掰着手指数日子,有多少天没和孩子见面,在这段不能见面的日子里,她只能通过视频表达对孩子的思念。听说赵晓杰要去给孩子送上网课的资料,张琳坚持让爱人接她一起去,当她隔着窗,看见孩子在玻璃那边欢呼雀跃地喊着“妈妈我爱你”时,她无语凝噎,多想抱抱孩子啊!

回到车上,她哭得稀里哗啦。赵晓杰后来在家庭群里给女儿说:“你妈昨天哭了,克服一下困难,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安心学习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动力和支持,爱你!”

2月14日凌晨3点,在西安火车站广场,赵晓杰又上岗了。天气预报的寒流果真来了,这一刻的广场,风呼啸着将温度降到了零下五六度,赵晓杰和战友们坚守在出站口,这时手机收到了一条信息,是白天核验过信息的一个女孩儿发来的:“你们白天晚上为了我们的安全忙着,谢谢你们!”看着这条信息,赵晓杰嘴角翘了起来,他感觉冰冷的广场瞬间温暖起来。6点,他下了岗,新的一天开启了闭环式工作模式,他记得这个日子——情人节。以往赵晓杰在这一天都会送花给张琳,而在这个没有鲜花的特殊时期,他拿出手机拍下晨曦中战友们驻守火车站广场的场景,发给张琳,写了这样的一段话:

那一夜冬风,你在街头,我在巷尾,我们都在奔跑,奔向首尾相接的黎明。

这一季困难,我伫立冷夜,你坐守热线,我们都在闪烁,扛起了肩上的星汉灿烂。

亲爱的,你等着我,我等着你,即便风雪兼程,余生青山与共。

新闻推荐

战“疫”场上“马前卒” 西安市阎良区平安网格志愿者战“疫”纪实

本报记者黄保山通讯员禄婷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无数人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国家航空产业基地西安市...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亲爱的,余生青山与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