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7-01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实习记者孙高菊)6月30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西安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城乡规划进一步融合

按照多规合一要求,西安市现已完成全市11个区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工作和4个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工作,以及《西安市“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草案编制。

据西安市资源规划局局长冯涛介绍,在新一轮规划中,村庄规划布局打破了行政村边界限制,通过“县(区)域一盘棋”统筹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引导“业态相近、地域相邻”的村庄实现集聚发展,对于较大型的市政基础设施,将集中建设实现区域共享。在用地要素配置上,预留建设用地空间,按比例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村民居住、农村公共公益设施、乡村文旅设施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建设。

“三产融合”持续发展

据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靖瑜介绍,西安市持续在培育、发展壮大多元化融合主体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各主体独特作用,促进形成“三产融合”利益共同体。

上半年,全市夏粮产量预计达到67万吨,蔬菜产量209.8万吨,完成了17个市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建设,认定石羊好邦肉鸡等18家产业化联合体为市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10个新建的田园综合体均进入实质性建设期。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1家、省级51家;农民合作社5078家,家庭农场750家,全市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023名。同时,今年还先后举办“西安市美丽乡村健康游”“畅游紫荆花海·感受大美秦岭”等农旅结合活动,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西安市干净整洁的行政村达到50%以上;全市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覆盖率达99%,无害化处理率达70%,分类覆盖率达35%;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和有效管控的行政村比例达到54%;农村卫生和无害化户厕完成近80%,农村公厕基本达到一村一厕;年度村庄风貌提升工程已累计开工215个,开工率达到103.8%,累计完成投资34089万元。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7.1%,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为95.9%;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建成美丽宜居村庄373个,建成示范村300个。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军表示,经过近年来持续不断创建,全市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实现了由“脏乱差”变成了“净靓美”、由“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由“重颜值”变成了“重内涵”、由“一处美”变成了“片片美”4个方面的切实转变。

农村改革持续深化

在农村改革工作上,西安市开展了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创建工作,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截至目前,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率达到50%。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提升完善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全市涉农区县、开发区、西咸新区应发证88.2368万户,已颁证85.3889万户,颁证率96.77%;加快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建设,累计建成农村综合服务社645个,覆盖率达到58.4%。积极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现已启动1532个行政村农户信用评级工作,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98%。共完成农户信用信息采集69.87万户,占全市总户数的84%。完成等级评定68.07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户数的82%。

新闻推荐

西安地铁9号线电客车亮相

6月25日,西安地铁9号线电客车首次公开亮相灞河之畔的香王车辆段。该线路识别色主色系为橙黄色,座位以浅灰和深灰色(爱心座)为...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