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它世界第379期 救助“三叉戟”的故事

来源:华商报 2020-07-01 02:08   https://www.yybnet.net/

6月,正是鸟类繁殖高峰期,也是各种小鸟从树上“掉下来”的高峰期。这不,我们西安野鸟会又在这个季节接到并救助了三只雏鸟——游隼、红隼、红角鸮。它们都是猛禽,就合称为“三叉戟”好了。它们三个命运相似,却又各有不同,且听我细细道来。

老大游隼

最先接到的是这只游隼,它被发现于河边,正在凄风厉雨中饥寒交迫,还饱受着一群喜鹊的骚扰。它的右侧翅膀受伤,无力地耷拉下来,无法飞翔。接回来之后体检:精神状况良好,无明显外伤,飞羽尾羽齐全,末端稍有粪便污染。右腕骨软组织损伤,未发现骨折。身体比较瘦弱,龙骨突评分只有3分(偏瘦弱,营养不良),体重505g(正常游隼体重在600g-800g左右)。

龙骨突评分是一种简易快捷评价鸟类健康的手段,简单地说就是测量(通常靠触摸)鸟类最发达的胸肌附着的龙骨突饱满度。

具体评分(龙骨突横截面):

1分 极度衰弱

2分 衰弱

3分 偏瘦弱,营养不良

4分 健康,无赘肉

5分 健康且丰满

初步判断,这只游隼刚离巢不久,很可能在飞行中右翅受伤,不能飞行、捕食,导致健康状况恶化,沦落到河边被一群喜鹊欺负。

老二红隼

接下来是只红隼,它被发现于一高层住宅楼下,不会飞行,被底层商户捡到。

体检:精神状况良好,无外伤,飞羽尾羽齐全,接近离巢飞行的阶段,尚不能飞行。身体比较瘦弱,龙骨突评分也只有3分,体重115g(正常这个年龄的红隼,体重应该超过150g)。初步判断,这只红隼的巢应该就在附近的某栋高楼上(阳台,空调安装位),不慎掉落。

老三红角鸮

这个小家伙是在某老居民区被发现的,落在居民车顶,被辗转送至西安市环城西路派出所。

体检:精神状况良好,无外伤,飞羽尾羽接近齐全,可短距离飞行数米。身体偏瘦弱,龙骨突评分3分到4分,体重只有52g。

救助先从增加营养开始

三只鸟都是幼鸟,已出巢或者接近出巢,也都很难送回给原父母照顾,人工救助是下策,也是唯一的办法了。没有需要治疗的伤情,单纯的瘦弱就好办了,育肥呗,就是给它们好好地吃。鸽子,小白鼠,蚂蚱,面包虫,各种丰富新鲜的食材,管饱,设定场所,自由觅食。为了避免对人类产生依赖,投喂食物后就离开,两周的时间过去了,它们自行觅食的能力通过体重(分别达到620g,185g和68g)的增加得到证实,飞行能力日趋成熟,总停在高处的空调上就是证明。

日子一天天过去,它们也开始骚动,通过监控,看到它们总是望着窗外的天空出神,我知道是时间送它们回去了。

三叉戟,出鞘吧

6月29日雨过天晴,按计划是三叉戟出鞘的日子。临出门,却又发生意外,装红角鸮的纸箱子质量不佳,一个不小心,它先自行离开了,一转眼就飞进了树冠,再也找不到。说好的三叉戟呢?就剩双节棍啦!

吸取教训,剩下两只隼,好不容易抓住,放进纸箱并捆牢,和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雁鸣湖。这里是浐河河谷,地域宽广,生境多样,适合游隼和红隼的生活。游隼和红隼“出鞘”的速度太快,都那么矫健,一眨眼就消失在远方。

友情提示,救助野生鸟类需要相应专业知识以及大量时间精力,最好的方法还是送回发现地或者鸟巢,人工饲养,乃不得已而为之。如有发现,请联系以下电话:

029—87517044(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

13002967682(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杜靖华/文 邓小卫/图

新闻推荐

女童跌落后门牙“失联”三年 医生在其鼻腔里找到

阳光讯(记者张华通讯员秦晓雯周凯)近日,西安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成功为一位6岁女童在鼻腔里找到了她三年前“丢失”的门牙。...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它世界第379期 救助“三叉戟”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