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老人患卵巢肿瘤 如何“择机”手术家人纠结 80岁是手术难度分水岭,临床上高龄老人很常见

来源:华商报 2020-07-01 02:2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西安市民王先生一家为80岁的老母亲做不做手术感到很纠结。去年至今,老母亲先后做了两次体检,均查出盆腔上长有较大包块,经初步诊断为良性肿瘤。由于肿瘤压迫膀胱,造成老人经常腹痛且排尿困难。但考虑到老人血压不稳,医生建议“择机”实施手术。

可是,究竟选择何种情况下实施手术,对于八旬老人而言是否能经受得住手术,王先生和家人犯了难。

卵巢肿瘤大于4厘米

建议进行手术探查

王先生的母亲近年来身体健康状态平稳,很少头痛脑热。但自去年年初开始,经常会出现小腹胀痛,有尿意却要上多次厕所才能排净的情况。起初,以为是膀胱出了问题,王先生就带母亲做了一次体检,发现膀胱壁有凸起,但总体无碍。但随后不久,腹痛频频发生,今年5月,王先生又带母亲去医院检查,经腹部B超等检查,发现在宫腔卵巢上长有一较大包块,后进一步检测,初步确定为良性肿瘤,鉴于老人血压不稳且身体状况不佳,医生建议在适当时手术切除。

王先生说,他一位朋友的父亲,今年70多岁,平时身体还可以,可就是一次肺部小手术后出现了感染,至今还卧床不起。因此,他很是犹豫:母亲到底能否经受得了手术,在什么情况下实施手术安全性会更高?

针对高龄的卵巢肿瘤患者要不要进行手术和什么时机手术的问题,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妇女内分泌科主任余亚莉介绍,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各种年龄均可患病。早期多无症状,随肿瘤增大可有下坠、腹胀腹痛等不适症状。最好早发现、早治疗,以防止妇科急腹症发生。因为若不尽快解决问题,包块很容易压迫周围脏器。

卵巢肿瘤无论发现早或晚,原则上大于4厘米及以上的,建议进行手术探查,对肿瘤属性进行判定。如确定对高龄老人施行妇科手术,则要施行全面的查体及各种化验器械检查,通过充分的术前准备,综合评估手术中各种风险,制定应急预案,防止术中、术后重大并发症的发生。在妇科急腹症出现情况下,也不能一味等待,在保证各大脏器稳定的情况下,应尽早手术。如若有心血管的异常及重要脏器功能衰竭,做手术风险可能更大或有可能加重病情,则不建议立刻手术,可以选择通过药物等进行支持治疗后,再择期手术。

高龄人群手术有三大难关

术中术后用药也要掌握“度”

老年患者的手术风险由弱到强大致可分为三个等级:60岁-70岁;70岁-80岁;80岁以上;其中80岁被认为是手术难度的一个分水岭。

高龄人群手术主要有三大难关:一是老人器官衰退,手术耐受性差;二是合并许多疾病,如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及肾功能不全等。以心脏介入手术为例,手术中便容易出现心律失常、休克、心衰及肾功能衰竭等危险情况;三是术后恢复慢。老人术后易发生感染,如导致肺炎。有的老年人还会出现静脉血栓、尿潴留等问题。

因此,给高龄患者做手术对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且在术中、术后用药上,也需要掌握好“度”。

能否手术要看患者体质

而且必须满足手术条件

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主治医师郭锋伟介绍,在为高龄患者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时,往往因为患者外周血管病变,血管僵硬钙化等脏器疾病,而给手术造成很大难度。但是,只要在术前做好呼吸功能、心功能和外周血管等指标的评估,精心准备手术,术后高龄患者的恢复也不错,如目前心脏冠脉介入治疗的年龄极限在不断提高,临床上80岁左右的高龄老人也很常见。

不过他也指出,像需要开胸和建立体外循环的心脏瓣膜置换术和心脏搭桥术,由于容易出现肺部感染,循环及呼吸等脏器衰竭,对于病人手术耐受性要求较高,故在决定手术前应特别慎重。

西安市红会医院麻醉二科主任王仿介绍,高龄老人能不能做手术,要根据患者体质而定,而且,必须满足手术条件。如术前要进行全面检查,看病人心电图、心脏B超,24小时动脉心电图等有无异常;其次,看电解质有无异常、肺部有无感染、肝肾功能如何等。此外,主刀医生还会与麻醉医生联合评估确定患者手术的耐受程度和手术风险,并在术前将患者状态调整到最佳,以应对手术和麻醉对患者的刺激。她介绍,目前每年在市红会医院进行骨科手术的超百岁高龄老人有三、四位,由于术前做了细致的研判准备,均恢复良好。

更多的医生认为,80岁以上的老人心肺功能一般来说也不会太差。因此,身体一般可以耐受手术“打击”。当然,是否能够手术,还需要根据个体情况慎重研判。华商报记者 吴洁

新闻推荐

西安业主进小区路遇羊群 鸣笛后竟被俩牵羊男子疯狂殴打

6月29日下午,西安市莲湖区大兴西路上的进丰小区发生一起伤人事件。知情者说,最近几天,有两个男子老赶着一群羊从小区南门进...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废墟下的谎言2020-06-30 18:18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患卵巢肿瘤 如何“择机”手术家人纠结 80岁是手术难度分水岭,临床上高龄老人很常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