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携手倾力 奋进多赢 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西安市第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风采巡礼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7-01 02:23   https://www.yybnet.net/

【引言】

最近,碑林教育又有大动作,西安市第二中学成为西安市第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新成员,两校以“一长多校”方式深度融合,成立西安市第三中学第二分校。这意味着,碑林区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这一举措让西安市第三中学名校品牌进一步发挥优势引领和辐射,让好学校办在家门口,让更多的家庭和学生就近享受好教育。

事实上,自2019年10月西安市教育大会召开后,碑林区教育全面实现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全覆盖,不断拓宽办学模式,彰显名校特色,进一步发挥“名校+”的帮扶引领作用,扩大影响,为教育均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实实在在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勇担社会责任不忘教育初心

西安市第三中学始建于1903年,是我市教育大区碑林区的区属公办高中。近年来,学校办学实力不断攀升,高考质量、中考招生、学业水平测试和学科竞赛成绩等各项办学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西安市三中坚持特色内涵发展,致力推行以智慧校园为技术支撑的“三段六步”高效课堂模式,提倡“少教多学、精讲精练”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成为全市首批“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在办学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学校勇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市、区教育主管部门主持下,成立西安市第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以“一长多校”管理模式,邵国希校长同时兼任西安市第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多所成员校校长。领导班子和组织机构的深度融合,为各成员校的发展提供了机制上的有力保障。

两年来,西安市三中“名校+”教育联合体取得了办学质量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办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好学校”,让孩子们能就近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西安市三中以实际行动展示出一所百年名校的社会担当和教育初心。

尊德中学:名校一脉相承质量并肩攀升

西安尊德中学创办于1998年,建校以来,始终一脉传承三中“尊道贵德”办学理念,依托西安市三中“名校+”教育联合体资源优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高效课堂改革,关注学生个性发展,以优异的办学质量和优良的校风学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名校+”教育联合体深度融合机制下,尊德中学与三中统一开展师资培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实施“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搭建成长平台,培养教学骨干。“严、细、实、活”的教学管理和“三段、六步、日清”的教学模式,成为尊德特色。“这里的老师更像老师,学生更像学生。”这是一位尊德中学家长的质朴评价,这也正是教师钻研教学、学生专注学业的清朗校风在尊德中学的最好诠释。

近年来,尊德中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实现跨越式发展。初中部受到“小升初”家长的广泛关注,高中部招生分数线比肩许多省级示范高中,成为区域热点学校。

三中分校:质量全面提升“+校”成“佳校”

西安市第三中学分校原名西安市第九十中学,是碑林区区属公办初级中学。2017年10月,三中校长邵国希全面主持学校工作。两年多来,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硬件设施更新迭代,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活动丰富多彩,使三中分校迅速从“+校”变成老百姓认可的“佳校”。

三中先后选派管理干部和20余名骨干教师交流任教,将富有三中特色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输送到分校,实现了教育科研、质量检测、质量分析、教师培训四同步,使分校的管理更加细致规范,办学实力显著提升。

“名校+”联合体内教师加强教研交流和深度融合,激发了分校全体教师精进业务的动力,教师精神振奋,教研成果丰硕。英语特级教师庄力老师,成立陕西省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6名教师的课堂展示荣获“部级优课”;多名青年教师荣获市、区教学能手称号。

两年来,三中分校共投资1200多万元优化办学条件,改善校园环境,更新教学设施,新建功能部室,被评为“最美书香校园”。

2019年学校中考优秀率、上线率均有大幅提高,名校录取人数攀升,学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许多家长给学校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随着学校声誉的不断提高,更多的家长愿意将孩子送到三中分校就读。2019年秋季入学时,三中分校学区的家长不再舍近求远,初一年级新生从上年的100余人猛增至400余人,成为家长和学生认可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三中第二分校:芳华似锦未来可期

西安市第三中学第二分校(原西安市第二中学)位于经九路旁,毗邻兴庆湖畔,学校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四季芬芳、环境优美,是闹市中的一片静地,育人治学的佳处。

学校创建于1922年,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1951年学校定名为西安市第二中学。

近年来,随着西安市和碑林区政府加大对公办教育的投入力度,一大批学历高、素质优、能力强的老师,通过严格的公办教师招聘,充实到学校教学岗位。这支年轻化的教师队伍有激情、有活力,有想法、有干劲,与学生朝夕相处,怀揣教育理想,不忘教育初心。

芳华似锦,未来可期。凭借西安市“名校+”工程东风,二中交由三中全面托管,成为西安市三中第二所分校,这必将成为学校发展的新起点。在“一长多校”这一深度融合的管理模式下,“名校”精准施策,“+校”勠力同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三中第二分校将会在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建设、精细化管理、教育教学质量和内涵发展等方面得到快速提升,成为家长认可的又一所“佳校”。

笔者手记

天朗气清,桃李竞放时光好;力满志坚,芳华普绽征途新。站在新的起点上,西安市第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正在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树立西安公办教育品牌,打造三中系的“家门口的好学校”而不懈努力。

新闻推荐

“高考房”预定火爆:家长爱选七楼不选八楼 吉利房号受追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包括酒店、交通等旅游行业全链条都受到不小的影响。不过,因疫情导致延期的高考,则让考点附近的酒店...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携手倾力 奋进多赢 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西安市第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风采巡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