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黄景超:岩洞养鸽摘“穷帽”□王金旭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7-03 09:31   https://www.yybnet.net/

黄景超在喂鸽子。

平果市旧城镇兴宁村村民黄景超身残志坚,不等不靠,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敢于尝试,4年来利用村里一个岩洞创业养鸽,闯出了一条致富路,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鸽能手。

近日,笔者来到兴宁村,远远就能看到离村子不远的一座山上,云集着一大群灰色的鸽子。黄景超带着笔者来到他养殖鸽子的岩洞。只见洞高约4米,宽约6米。进洞后,黄景超一边撒玉米,一边唤鸽子,成群的鸽子从四面八方赶来。

今年50岁的黄景超身患肢体二级残疾,2016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两个小孩一个正在读中专,一个正在读小学。他与妻子靠种田勉强维持生计。

自从被评为贫困户,黄景超一直感到脸上无光,睡觉也不踏实,他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摘掉“穷帽”。2016年3月的一天,他在附近一座山上的半山腰发现了一个岩洞,便萌生利用这个岩洞养鸽的想法。鸽子营养丰富,市场需求量大,养殖成本低,价格稳定,利润可观,于是,他决定养殖美国“银羽王鸽”品种。

养殖鸽子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而黄景超自身本就缺乏资金,他便与妻子商量,决定把自家养的6头肉猪卖掉,用卖猪得到的7000多元到市场购买了150只幼鸽回家饲养。由于没钱建鸽棚,黄景超只好将幼鸽搬迁到岩洞饲养,而岩洞也成为他饲养鸽子的基地。由于善于管理,黄景超养殖的第一批鸽子当年9月开始出售,收入1250元。

养殖鸽子最怕的就是鸽子生病,黄景超为了掌握养殖技术,四处向人请教,还自己购买书籍、上网查阅资料。在他的床头枕边,总是摆放着《鸽子养殖》《肉鸽养殖技术》《鸽病诊断与防治》等书籍。黄景超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不断积累养殖经验。而为了帮助黄景超掌握更多的养殖技术,旧城镇的驻村第一书记还让他参加了农村新型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

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黄景超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养鸽技术,他把一群七八个月的“青年”鸽子集中到一起,让它们自行寻找“伴侣”配对,然后再将它们一对一对放进笼子里。“自由恋爱孵出的幼鸽更加健康。”黄景超说。经过两年的养殖,黄景超利用玉米、豆类和少许饲料科学喂养鸽子,养出的鸽子个子大,肉质鲜美,投入市场供不应求。去年,黄景超卖鸽子收入了3000多元。

2017年,黄景超通过养殖鸽子摘掉了“穷帽”,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将家安置在了平果市城西安置点。

“是国家的扶贫政策让我重新站了起来,作为一名贫困户,不能单纯地‘等靠要’,我们要靠自己辛勤的双手摆脱贫困。”黄景超说。

新闻推荐

《西安市市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印发 完善财政收入划分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

近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市市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该市将科学合...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景超:岩洞养鸽摘“穷帽”□王金旭 文/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