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在西大街买站票看秦腔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8-02 03:28   https://www.yybnet.net/

□王克俭

上世纪60年代初,我在西安高压电瓷厂工作。当时职工文化生活单调枯燥,每天下班后在集体食堂吃完饭便回到宿舍,或看书、或聊天,不一会就都睡着了。1963年2月的一个星期五,我在《西安晚报》广告栏上看到:本周六、日晚7点30分,陕西省戏曲剧院在西大街实验剧场演出新排大型秦腔历史剧《宫之奇》,主演阎更平、任哲中、阎振俗、郝彩凤、董艺民等。下班后我把报纸拿回宿舍,舍友杨生昶、王兴龙很是激动,也想一睹几位名演员的风采。第二天正是星期六,我们三人商量好,下班后在食堂吃完饭就一同前去。

那时西安公交车很少,没几条线路,我们步行一公里多,走到土门十字,坐1路公交车前往西大街实验剧场,下车时已是晚上7点了。我们走向剧场,老远就看见售票窗口前排了几十人的长队,凑近一瞧,窗边海报上写着:“今、明晚座票已完,只售站票,团体票继续登记。”得知没有座票,我和王兴龙都有些扫兴。那时座票十排前5角一张,十排后3角一张,站票是1角一张。通常情况下,给站票观众划定的站位离舞台很远,台上的人连脸都看不清,观赏效果极其不佳。我打算在街上转转就回去了,可同行的杨生昶是位老戏迷,他死活不答应,还态度坚决地说:“买站票也要去看!”

无奈之下,我和王兴龙排在队伍后面,杨生昶却不顾形象地挤到队伍前面去,不一会就拿着三张站票回来了。我们持票进了剧场,里面人山人海,除了座位上坐满了人外,两边也挤满了持站票的人,从前台到后面更是人挤人。杨生昶一看这阵势,于是推着我和王兴龙往前面挤。虽说2月的天气仍然很冷,剧场也无暖气,但我们都被挤得身上出了汗。左冲右突,忙活了半天,我和王兴龙也没有突破最外层的“人墙”,于是便退了回来。此时杨生昶已经不见了,我们身边是位60岁左右的年长者,他自称是从雁塔区曲江池公社骑自行车赶来的,也买了张站票。老人趴在最后排的靠背椅上,说自己眼神不好,凑凑热闹就行。

戏准时开演了,那时的音响不像现在这么好,我们站在最后面根本听不清,别人鼓掌我们也跟着鼓掌。不一会儿,观众群里炸了锅,这边喊:“任哲中出场了”,那边又叫道:“郝彩凤出场了”。我踮着脚尖、伸长脖子张望,可除了乌压压的后脑勺外什么也看不到。一个多小时后,戏正唱得热火时,我却同王兴龙提前退了场,来到剧场前厅出口吸起烟来。不一会儿又有不少人摇着头出来了,大家都在抱怨“看不见、听不到、白花钱”。正当大家垂头丧气时,大厅外来了位“铁杆戏迷”,他一到,就开始眉飞色舞地讲起任哲中的《周仁回府》。十多位提前退场的观众,一下子都围上来听他“讲戏”,当说到王辅生的《看女》时,大家都笑得合不拢嘴,感觉比在剧场里看戏还精彩。

戏演完后,观众退场,这时杨生昶也出来了,他兴高采烈地说“把戏看美了”。原来,他一个劲地往前挤,最后挤到了戏台左边,从头到尾看得真真切切,过足了戏瘾。此时已是晚上10点多了,公交车早已收车,那时没有出租车,也没有拉人的三轮车,我们仨只好步行返回宿舍。路上,杨生昶与我们分享《宫之奇》的剧情,我们听得津津有味,回到宿舍已是晚上12点了,但仍意犹未尽。

新闻推荐

西安市参保职工产前门诊 一次性补贴1000元

本报讯(记者王江黎)记者近日从市医保局获悉,8月1日起,西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生育门诊产前检查费用,由逐笔报销方...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西大街买站票看秦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